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超级英雄,当传说照进现实

    又一部美国超级英雄的电影火爆荧屏,漫天神佛再次为拯救人类集结;不久之后,由贝尔饰演的蝙蝠侠也将重出江湖。观众愿意看到英雄们的“主角光环”,出品商更是大赚特赚。美国人认为自己是“天选之子”,每个人都有着追求自由、幸福的权利和拯救世界的责任。这种价值观也随着超级英雄的威名远播进而走向全球。传说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其实没有那么远。 [详细]

第255期

  •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李汉森

非常识

浑身上下都闪耀着不一样的光芒

      超级英雄总是身着一袭辨析度很高的服装登场,超人和蜘蛛侠的主要配色就是美国国旗的主要颜色。服装抢眼,他们的“工作能力”更是凌驾于平民众生之上。一般来说超能力主要有三种来源:一是来源于神话力量。比如,闪电侠的超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是模仿希腊之神赫耳墨斯、雷神托尔则是北欧神话中掌管战争与农业的神,其父为诸神之王奥丁,是个名副其实的“官二代”;二是来自于科技的力量。蝙蝠侠、钢铁侠是靠着高科技的发明和道具来除恶惩奸,蜘蛛侠、绿巨人是由于遭遇基因感染而体质突变,成为超级英雄;三是来自于外星球。该类型英雄的代表人物就是大名鼎鼎的超人——他来自宇宙中一个科技和文明都远远高于地球的氪星,氪星的优良基因赋予了他“两眼放光”、力大无穷的超能力。

正气凛然,但黑白的界线并不明显

      如果没有那么多超级英雄,地球不知道要被地球人和外星人毁灭多少次了。但在漫长的战斗生涯中,有些英雄的性格越发地极端诡异。超胆侠是唯一一名盲人超级英雄,其听觉、触觉、嗅觉、味觉超强。在白天,他是一名律师;晚上,他追讨在法庭上无法摆平的恩怨,将法律无法伸张的恶徒就地正法。但后来,逐步堕入黑暗的他加入了邪恶组织,并以杀人维护统治。
       超级英雄团队内部更是暗流涌动,蝙蝠侠随身配备氪星石,目的是为了能够随时防范已臻化境的带头大哥——超人,他还设计了一套详细的谋害“正义联盟”队友的计划,只是为了防止别人变节;钢铁侠支持政府实行超能人实名注册这种暂住证制度,与美国队长等人站在了对立面上,直接导致了美国队长这个爱国主义标志的死亡。

而他们的故事则是永远不倒的摇钱树

      美国学者约瑟夫•坎贝尔曾在《千面英雄》中指出,美国英雄叙事的模式就是:一个英雄从平常生活中走进一片超自然疆域,获得惊人能力,迎接巨大的挑战,结束神秘之旅,将福祉分享给人类。就是这样单一的剧情,几十年间,无数的影视剧、漫画、游戏书写着英雄们的身世、敌友、生死,也给各家公司带来了滚滚财源。
       一部《钢铁侠》全球累计票房3.14亿美元;蝙蝠侠作为吸金领域的老大哥,一部《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的票房就高达10.02亿美元,其1.85亿美元的成本也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三部《蜘蛛侠》系列电影,总票房近25亿美元。动画版超级英雄也有颇受欢迎的,《超人总动员》在全球拿下6.31亿美元,《超级大坏蛋》也收获了3.31亿美元。

非常识
超胆侠因此接触到了一种奇异的放射性废料,遗憾地导致了他的双目失明。然而,失去了视力后的马特,其余四种感官——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却变得超人敏锐。白天是一名律师,晚上则穿上红色紧身衣,化身“超胆侠”。在城市中代替法律打击犯罪,追讨在法庭上无法摆平的恩怨,将法律无法伸张的恶徒就地正法。

非常识

有人选择偶像们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超级英雄时常单枪匹马、无视法律和政府,解决问题的方式常常是以暴制暴。在英雄出道初期,他们常常会制止抢劫案、凶杀案。在现实中,这样的治安案件很多都无疾而终,人们期盼能有这样的人,绕开法律,给予犯罪行为以制裁。
       据中新社报道,琼斯为惩恶扬善,装扮成“超级英雄”使用胡椒喷雾阻止街头斗殴事件,却因涉嫌“袭击罪”被警方逮捕。他曾受过几次刀伤并曾被人用枪威胁生命。“我这么做只是想证明,即便是普通人也不应当在看到坏人干坏事时袖手旁观”,琼斯对自己的行为如此定义。受到超级英雄价值观影响的人不只他一人,据法新社2009年报道,当时美国已经有200余人化妆成超级英雄,自发帮助流浪汉和性工作者、留意犯罪行为、教授急救技能和捡垃圾等。超级英雄故事对社会的影响,绝不止“内裤外穿”这么简单。

英雄传播的价值观不只是“内裤外穿”

      与日本漫画世界观、价值观丰富多彩不同的是,美国式超级英雄总是“一根筋”——他的英雄主义、浪漫主义符合大银幕和全球观众要求。当超人回答为何来到地球时,他说:“我为了美国式的真理、正义而来”。
       DC公司是“超人”版权的持有者,DC公司前身的创办人,是出身上流社会、具有强烈英雄主义情怀的军人尼科尔森少校。他本人从小受到美国主流价值观和军事扩张主义熏陶,曾这样描绘自己20世纪初的军旅生活:“我曾在墨西哥边境追捕匪徒,在菲律宾与热病作战、畅击马球,在西伯利亚带领一个营的步兵与布尔什维克作战,帮助法国处理军队事务,还在莱茵河畔指挥过美国骑兵。”这种扩张型的英雄主义个人价值观,和美国超级英雄征战世界的人物原型具有相当的吻合性。

个人英雄主义是永不过时的兴奋剂

      超级英雄们的行侠仗义与所处时代不无关系。美国卷入二战时,超级英雄成了大多数期刊连环画的题材。漫画中,他们陆续参战,或直接奔赴前线,很是振奋人心。以敌我来划分正邪的时代早已过去,正反两派的界限日趋模糊,《X战警》中因屈辱而生怨恨的大反派“万磁王”慈眉善目、貌相庄严,遭遇引人同情;《蝙蝠侠:黑暗骑士》中的反派“小丑”神出鬼没,超然世外,充满文艺气息。
       但不变的是英雄们强烈的自我中心意识和个人英雄主义,这样的思想是众多作品的内核,无论是战时还是现在。在古希腊神话中,带有强烈个人英雄色彩的孤胆英雄为数众多。叱咤风云、依靠个人之力扭转乾坤的个人英雄,在西方文化中一直被广为尊崇,而美国200多年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用无数个人奋斗堆积而成的个人英雄史,以个人之力来拯救他人与自我救赎。

非常识
西雅图“草根超级英雄”凤凰•琼斯在街头维持治安。

非常识

英雄们所处的世界,政府时常扮演反面角色

      美国队长是超级英雄队伍中少见的“高大全”,始终紧密地团结在美国政府和美军军官周围。但对于大部分角色来说,他们的行为或多或少地触碰到了法律的底线,令政府部门很是难堪。
       和许多美式影视剧一样,政府或军方常是阴谋的制造者。蝙蝠侠所处的歌谭市,高官皆被黑恶势力收买,这位曾经标准的“高富帅”不得已走进夜色,化身为正义战士;在《金刚狼》中,真正的反派似乎不是剑齿虎,而是史崔克将军及其“组织”上司,他们打着科学名义组织变种人试验的、代表军方利益的、内心矛盾的——就如同《阿凡达》中代表唯利是图的地球人一样;电视剧《暗侠》中,警察文斯遭到黑社会的陷害,而由于司法系统的腐败,他更是被诬陷为凶杀案的主谋,只好选择了隐姓埋名;电影《守望者》中,政府更是通过法案,将不愿被纳入政府雇员的超级英雄归为不法分子。

他们破坏着制度的同时,也在保护着它

      《美国超级英雄的神话》一书的作者劳伦斯认为,民主制度的受益人正是破坏它的力量:“他们的角色是来拯救这个民主已经失败了的社会的,因为它没有产生出可以保护他们的制度或者领导。”“所以,这些英雄人物使用暴力、玩弄法律、对抗警察和主流体制,完全是反民主的形象。”
       学者之所以这么认为,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看到的超级英雄无一例外是无视政府和法律,单枪匹马、以暴制暴的家伙,但一个民主社会是神话的基础:每个人都有赢得好生活的可能性而不管他的身份地位,恰如上文所说,当政府作为反面角色出场时,超级英雄是唯一可以依靠的重建民主制度的力量。有评论称“结果是,一个卑微的年轻人可以成为蝙蝠侠,脚上长毛的霍比人可以成为救世主。”

英雄太少,保卫社会的英雄是我们自己

     故事中,人们害怕摧毁这个国家的人正是构建这个国家的人;现实中,人们更害怕还有众多阴谋在其身边潜伏。政府和警察机关在超级英雄故事里不再是神圣的,极端暴力的反英雄在那个队伍中比比皆是。
       除了特殊能力和装备,超级英雄和每一个普通人一样。他们以普通人的身份告诉观众、读者,何为美国的意识形态;同时也提醒人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美国政府这个国家机器,因为有时基于民主制度的个人暴力是合法的。现实中并没有超级英雄,但好在美式民主给了人们这个机会,人们也懂得谁才应该是真正的英雄。

投票调查

您如何看待超级英雄系列的电影?(可多选)

  •  无聊,剧情模式极其类似
  •  刺激,大场面大制作很有看头
  •  不习惯,美式价值观吸引力不大
  •  具体来看,其中不乏精品

您如何看待个人英雄主义?

  •  赞扬,每个人都应做自己喜欢的事
  •  不支持,个人应该服从于集体

投票  查看结果

    阴谋与阳谋谁对谁错,暴力与非暴力如何选择,超级英雄们的斗法给出了答案,但这个答案并不是最好的。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