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校园午餐,当学日本

    3月30日,贵州织金县八步镇中心校86名学生在食用早餐后,因集体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被紧急送医院救治。这一事件,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隐患的担忧,去年开始国家刚刚决定拨款支持学生免费午餐,免费午餐项目遭遇了食品安全问题时,我们需要尽快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那么我们看一看日本是如何成功的开展学生午餐工作的? [详细]

第237期

  •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邱天人

非常识

日本的午餐制度起因是战后物资匮乏嘘声需要营养

      日本被认为是施行营养午餐最成功的国家。如于若木教授所说:“他们从立法、科研到实践已形成一整套制度,战后一代人身体素质的提高,即得益于学校午餐制的推行。” 日本大规模推行营养午餐是在二战后,20世纪40年代后期到50年代初期,是日本经济干分困难的时期,当时向学生提供午餐,主要着眼于食物供应,以补充短缺食品为目的,例如,优先供给小学生奶粉。1954年,日本国会通过《学校给食法》,在全国施行义务教育制的学校推行营养午餐,,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营养午餐作为一项制度被纳入学校教育的一个内容。现在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正确的饮食习惯和健全的心理素质,以影响人整个一生的身心健康。

五十年的发展促使日本在此项制度上不断的完善进步

非常识

“营养午餐”最终真正强健了日本人的体质

     经过半个世纪举国上下的努力,日本国民的身体素质有了极大的提高。1948年到1977年,日本人平均身高增长了7厘米。仅仅30年,日本的青年人便摘去了矮个子的帽子,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现在,在日本人中,维生素与无机盐缺乏病已十分罕见,人均寿命居世界之首。日本人吃苦耐劳,能经受长时间的强度很大的工作,体质的增强为经济起飞创造了人力与技术条件。日本人将这一骄人的成就,归功于在施行义为教育制的学校推行了营养午餐制。

非常识
日本的学生午餐以米饭为主食,但配菜丰富多样,又带有西餐风格:多种汤、肉或鱼、每顿午餐至少5种时令蔬菜、每餐都有鲜牛奶。

非常识

午餐由监护人付费、国家补贴、法律监督

     《学校给食法》规定:向学校供餐的饮食加工部门的建筑、设施、饮具,由各地方政府投资,学生吃饭的伙食费主要由家长承担,按地区不同,地方政府给予数量不等的补助。1997年,东京都的小学生平均每餐餐费获补助7%,初中生获6%。为学生制作饮食的部门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设在学校内的加工场;另一种是社会上的食品加工场,称作共同调理场,一般可同时供应午餐数千份。加工场的设备十分先进,生产程度化。学生餐制作部门广泛使用电脑,不只用于食谱设计,而且用于资料储存、财务管理和生产调配等项服务。

全日本所有超过600人的学校均有专业营养师

      日本的中小学校,凡学生数在600名以上的,都配备专职营养师。不足600名,要两校共聘一位营养师。营养师的学历至少是大学专科毕业,毕业后须经过两年培训,方有资格上岗。东京都现有各类大小学校2010所,在学校供职的营养师为1600名。营养师受人尊敬,享受国家公务员待遇,负责午餐的调配和实施,以及向学生进行营养知识和饮食卫生知识教育,具体指导学生用餐。学生就餐的场所是在教室内或者在学校专设的食品店堂内,教师同学生一起就餐。日本有关部门认为,师生一道进餐,能增强师生之间和同学之间和亲善感情,有助于培养友爱互助的道德风尚和遵守秩序的作风。

对营养午餐的标准进行了极为严格的规定

      多年来,日本政府5次修订和颁布中小学生营养需要量基准,还制定有各类学生(包括残疾学生)对各种类别食物的标准供给量。各地方政府遵照国家标准,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区具体情况的标准和细则。饮食加工部门的营养师依据这些规定,结合加工部门的条件和供餐学生的身体状况等因素,设计食谱和指导烹调。日本学生每天吃的食物种类,有30种左右。学校供应的集体餐的饭菜,每餐内容都有变化。但有一点是不变的,即学生每天都要在校吃一杯牛奶。

非常识
事实上,1996年的食物中毒是4月起于冈山县的流行病,也不仅限于在学校。

非常识

1996年大阪地区儿童大范围食物中毒,酿成重大事故

     1996年,大阪府堺市(人口约800000)的学龄儿童中爆发一起肠出血性大肠埃希菌(EHEC)感染。报告病例大多是该市62所小学校的儿童,年龄在6~12岁之间。
      这次爆发从1996年7月12日傍晚开始,病人出现腹痛及腹泻(包括血便),以后几天病人迅速增加,到7月24日,感染儿童数已达到6259例,其中92例出现溶血性尿毒综合症(HUS),此外,在学校的教师机职工中有92人被感染,在542份病人的粪便标本中检出EHEC(肠产毒性大肠埃希菌,肠产毒性大肠杆菌)“O157”的有287份。鉴于学校供应的午餐系由一个中心供应站提供的食物,所以供应的午餐被认为可能是这次疾病爆发的原因,根据调查,大阪府堺市机体食物中毒的小学生所感染的EHEC“O157”可能来自该市出售的萝卜苗。最终,整个食物中毒事件有7993人受害,3人死亡。

日本针对此事进行严密的审查并反省,加强安全保障

     堺市有92所市立小学,共有小学生4.8万名及教师2288名。事件发生当时,日本厚生省、堺市政府及大阪府政府建立了一个联合调查组,并与文部省协作,研究机指定防止二次感染及新的爆发流行的措施。
      受这起事件影响,文部省和厚生省联合对全国学校食品制作设施和 在制作设施不足或缺乏对应的供餐设施而不能处理生菜、水果的学校,其学生菜谱中不得出现蔬菜沙拉或切开的水果。例如炸猪排配的卷心菜等。不过一段时间以后,也有地方开始使用一些“安全土地”中出产的蔬菜。另外,之前由于学生比较喜欢而常常带走的布丁、果冻一类食品,此后也原则上禁止带走。同时,在学生方面,也有些地方要求必须在学校饭前用消毒液进行杀菌洗手。
      2006年,日本又出台了《校园安全法》草案,对发生校园灾害时,学校、教师政府等各方的责任也做出了较明确的界定。

投票调查

您认为日本的学生午餐成功吗?

  •  成功
  •  还有不足

您认为中国的学生午餐还应做哪些改进?

  •  国家投入
  •  相关立法
  •  加强监督
  •  民间捐款
  •  大众参与

投票  查看结果

    食品安全任重道远,儿童午餐更是重中之重,保护孩子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如何让孩子能够吃上安全的午餐,我们要探索的路还很长,但是请加快。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