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谁在拖营养改善计划的后腿?

     近日,媒体报道广西那坡县有学校3元营养补助被供货商套利1元,在青海也有学校将补助款采购零食。2012年3月29日,贵州织金县八步小学学生在食用营养改善计划的早餐后集体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86人送医院治疗,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值得肯定,但这三元的“营养”落实到学生口中似乎并不容易。[详细]

第232期

  •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冯超

非常识

类似呼吁早已有之

      对于学生营养的问题,政府和社会早已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一直在探索相关计划。80年代,学生营养计划在一些城市试点;1999 年2 月11 日, 江泽民总书记在北京视察工作时提出推广学生营养餐计划;2000年,由农业部牵头,教育部、卫生部、质监局等七部委联合推行的国家学生奶计划,历经十年起伏后,被寄予“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国民梦想的雄心计划,相关部门互相推诿,企业没有积极性,中国大部分公众营养计划的惨淡命运。2008年10月,在中共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上,“改善农村学生营养”再次被提起。

民间公益的探索为此铺路

      2011年4月,邓飞利用微博这一最快捷的传播工具,以“500调查记者”的名义联合发出倡议,捐出3元钱,给贫困小学生提供一顿“免费午餐”。每选择一个捐助学校,邓飞都会和当地媒体的同行、志愿者一起前往实地采访、考察,然后将学校的实际情况通过微博公布于众,免费午餐计划得到社会广泛响应,影响力很大。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拟表彰名单昨起在民政部官方网站首页公示,“免费午餐”计划,入选“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
       2011年10月26日,国务院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1年,国务院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决定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展试点,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

非常识
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

非常识

地方政府不积极,资金到位难

      营养改善计划资金落实上,由财政直接补贴的资金逐层下拨到学校似乎并不顺畅。广西财政厅去年年底下拨补助,3个月后,那坡县财政局拨款给教育局;期间,学校只能赊账供餐,那坡县会比其他县晚了近2个月,一位财政系统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说,县级财政国库是一个大盘,里面会有各式各样的项目拨款,着急使用的项目,就会被立刻拨款,而不着急的项目拨款会先被“挪作他用”。
      出现这种情况,与教育经费在财政体系的地位有关。从财力分配来说,国家预算首先在类级支出中分配,然后依次在款、项、目级中进行再分配,教育经费为国家预算的第二次分配。从财权来说,包括预算的编制,经费的分配权和管理权,教育事业费属于财政部门,教育基本建设投资属于计划部门。经费由财政部门拨付给教育部门,再由教育部门拨付给所属学校,在现行体制下,教育经费预算等级较低,教育的事权属教育部门,教育的财权属财政与计划部门,教育经费预算数量相对弹性较大,缺乏透明度,资金落实效率是个大问题。

企业产品进入午餐质量不能保证

      营养改善计划要靠企业支持,食品从合作企业采购,通过招标落实食品,但是招标或许会出现问题。据报道,记者先后联系安徽、青海、贵州、广西等多地试点县的教育局,不少学校都采用所谓企业供餐形式,给孩子们采购零食,营养改善计划的初衷自然不等于给孩子们买零食。
      近日,贵州织金县发生小学生食用标称“蒙牛酸酸乳”疑似集体食物中毒事件,一度有86人送医院治疗。据《东方早报》报道,此事也是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孩子们饮用的是“蒙牛酸酸乳”,但中标的是一家名为“山花牛奶”的企业,媒体调查发现,蒙牛涉嫌冒用当地“山花牛奶”的名义参与竞标,甚至其自身原本所从事业务也非牛奶,而是文具。
      而广西这个小学的招标中,每杯水牛奶招标价格是3元。记者联系南宁、田东县等同一品牌经销商,两家经销商同时表示,该款牛奶的批发价是每杯2元。3元的营养补助,被供货商赚去1元。

缺乏专业营养师和营养知识

      将什么样的产品采购给孩子们食用需要专门的营养知识,这不是一个小问题。据报道,“蒙牛酸酸乳”只是含乳饮料,而非牛奶,据调查,含乳饮料在营养成分表中,大部分产品的蛋白质含量仅在1-1.3克/百毫升之间,最低的甚至只有0.2克/百毫升左右。广州乳业协会会长王丁棉对记者表示,含乳饮料只能称为“饮料”,营养价值远低于牛奶。
       零食当作营养品,营养价值低下。除了采购价格等原因,中国普遍缺乏具有专门素质的营养师和营养知识的普及。由于缺乏正确的营养知识指导,营养过剩和营养失衡等问题日渐突出,将学生营养配餐政策纳入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工作职责范围,将营养配餐作为绩效考核指标之一,同时建立健全学校营养讲师及配餐师队伍十分迫切,不过再现行实施制度下,这似乎并不容易。

非常识
在这种公益活动上,不妨NGO发挥更大作用。

非常识

能否走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思维定势

      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个覆盖地区如此广泛的营养改善计划,大致有三种运作模式:地方政府和学校全盘接手;中央政府招标采购,交给专业的社会组织来做;政府和民间组织一起合力运作。
      现在营养计划采用的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第一种模式,中央政府主导,对地方政府逐层下达,各级政府之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合作程度与否,决定了实施的效率,企业只是投标参与的最后环节,这种模式在我国制度运行的各个领域都不鲜见。其他的社会单位、部门包括个人、慈善组织其实都可以来参与,营养改善计划要想兼顾效率和公平,不能搞“关门慈善”,必须让社会力量为自己,以开放的姿态,接受普通公众和民间组织的监督,充分激活社会善意,提高关注度,才能真正将好事办好。

能否让舆论监督到“有关部门、相关机构”

       要顺利实施该计划必然需要政府部门有专人负责实施,但公众对此却并不了解,在媒体公开中,“有关部门”、“相关机构”的表述很是模糊,虽然初衷不是阻止公众的享受知情权,但这是政府部门对信息公开不积极的思维定势所致。
      舆论监督是个空泛的概念,在我国的舆论监督生态下,政府不妨先行一步,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制定相关配套的舆论监督机制,使不积极的地方政府不得不面对媒体和公众。

能否让民间NGO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积极参与这种公益活动值得肯定,160亿的营养改善计划,对全国来说,其实是杯水车薪的,再加上制度结构和层出不穷的问题,160亿必然要打折扣,这种公益领域并非国家擅长的领域。
      与政府机构不时受到效率低下、机构臃肿、手续繁琐的指责相比,非政府组织(NGO)在公共事务管理方面具有灵活性、多样性、创新性等优点。有研究表明,扶贫“八七计划”期间,参与扶贫的NGO与准NGO扶贫贡献率达到20%~35%,项目成功率、资金回收率基本上在90%以上。非政府组织的扶贫能力越来越引起社会的肯定。

投票调查

您认为国家有责任推行营养午餐吗?

  •  有
  •  没有

您认为营养改善目前弊病的主要原因是?

  •  政府效率不足
  •  学校把关不严
  •  企业责任意识不足
  •  法律法规不健全

您认为营养改善由NGO执行能比政府更好吗?

  •  能
  •  不能
  •  说不清

投票  查看结果

    办好公益活动,让每一分钱都“吃”到孩子嘴里,靠得是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的协同合作。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