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弃官出国,黄穗让人“不高兴”?

    据新华社报道,已经退役的前羽球世界冠军黄穗于近日复出,代表澳大利亚队出战。但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唐辉却十分发愁,因为黄穗目前仍在该中心任职副主任。虽然工资照发,但她基本没有上过班。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怕是只有当事人能够说清,但她这一走,反倒让很多人不高兴。 [详细]

第236期

  •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李汉森

非常识

运动员归化在世界体坛并不稀奇

      一个已经退役的中国羽毛球运动员,改换门庭,为澳大利亚羽毛球队出战,这或许就是这件事的主干。归化,是指某个人在出生国籍以外自愿、主动取得其他国家国籍的行为。一般是居住在国外的人,依据所居国的法律规定取得新国籍。这件事或许就是一件正常的运动员归化事件。
       巴西球星埃莫森因代表卡塔尔国家队出战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曾引发争议;日本国家队中也拥有多名归化球员;俄罗斯男篮曾依靠从美国归化来的后卫夺得欧洲冠军。归化运动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对运动员个人和归化国来说,都是新的机会。但显然,有些国人并不这样认为。

中国人被他国归化,有人很伤心

      小山智丽同黄穗一样,都是中国运动员被归化的代表。在中国乒乓球队效力的时候,何智丽因为不服从领导安排,在39届世乒赛当中没有故意输给队友遭到批评。她随后远嫁日本,还加入了日本国籍,成为日本乒乓球国家队的一员。随后,她的部分表现被一些国人认为“很难接受”。2007年,小山智丽的报道再次见诸国内报端,“愤青”网友再次将“叛徒”、“卖国贼”、“汉奸”之类的帽子又戴到了她头上。09年夏天,29岁的前中国射箭队运动员张金玲正式加入了韩国国籍。随后,她曾表示要在广州亚运会帮韩国夺金牌,引来网友一片批判之声。
       明明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却义无反顾地投奔了他国,这显然令一些人在感情上无法接受。网络上曾流行这样一句致谢辞“好人一生平安”,现在,这句话已经演变成了“下辈子大美利坚”,一边对入籍他国有着这样那样的期待,一边对运动员的个人选择指手画脚,这样的心态着实奇怪。

但总想着归化“马布里”、“林书豪”们

      更奇怪的是,我们还期待着有越来越多的“白求恩”前赴后继地帮着我国摘金夺银。马布里在北京成了马政委,连他自己都说愿意代表中国队出战,即便不能打球也要做个教练;林书豪火了,无数人开始幻想这个黄皮肤的小伙子可以改换国籍代表“祖国”出战,甚至还有许多媒体强烈建议其做出“正确的选择”;一干外援在中超攻城略地,报纸网友纷纷出动表达观点,把他们全部拿下就能再进一次世界杯。
       就亚洲来看,雇佣军、归化球员充斥着足球、篮球、俱乐部、国家队的赛场,中国队在三大球项目从未有过归化经验。媒体和网友说得对,只要能给中国这俩字添光增彩的球员,我们的确不必在乎其肤色种族,恰如澳大利亚一样。但一边嚷嚷着“不准走”,一边嚷嚷着“快点来”,这种占尽天下大小便宜的心态,真乃华夏民族的奇景。

非常识
巴西人莫塔是意大利国家队历史上的第38位雇佣兵。意大利雇佣兵一直被称为“ORIUNDO”,意思是“哪给钱去哪”。

非常识

失踪多年的黄穗现在是哪国人?

      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代表哪个国家打球,必然会持有那个国家的国籍。据报道,澳大利亚于2002年开始正式承认双国籍,也就是说,澳大利亚政府承认拥有中国国籍的黄穗拥有澳国籍。但对于中国来说,选择入籍外国,就等于自动放弃本国国籍。
       在功成名就之后,入籍外国再度出战,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国际篮联《内部规则(世界版)》第3.3条第3款规定,“参加国际篮联赛事的国家队,可以拥有一名通过移民归化或其他方式获得该国合法国籍,且年龄在16岁以上的原外籍球员。”在国际足联的规定中,一名球员只要没有代表任何国家参加国际A级比赛,那么他就可以在任何年龄更改自己的国籍,在2009年以前,这项规定还有“更改国籍需在21岁之前进行”的限制。可见,在真正代表国家体育实力的大球项目中,归化一名高水平选手的限制很多,但对于某国独霸天下的各种小球项目,既无严格的规定保证其健康发展,某些国家的人才储备还处于饱和状态,“归化”自然大有市场。

为什么她要代表澳大利亚出战?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无意去揣测和质疑其个人选择,作为运动员来说,选择更加适合自己发展和未来人生的职业路径是她的自由,那么,澳大利亚又有那些吸引人的地方呢?
       虽然国外的运动管理体制与国内大不相同,但在澳大利亚,在成为国家级优秀选手后,运动员将获得专门的补助和津贴。这些经费的来源主要是奥委会、国家级单项协会和政府部门的资金。与国内运动员退役后的生活大多没有着落不同,澳大利亚的运动员有着完善的保障。澳大利亚向运动员提供奖学金资助他们接受高等教育,费用包括学费、生活费等全部由体育部门承担,金额为每人8000美元左右,资助年限为5年;并制定延长学制、在海外考试等特殊政策,也是为了确保运动员能够完成学业。当然,这只是从客观条件进行的猜测,其中的玄机绝不是谈体制能谈的清的。

吃了多年空饷,人们想不愤怒都难

     吃空饷一直是人们深恶痛绝的现象,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唐辉对黄穗吃空饷多年的解释竟是“因为她是运动员,处理时比较谨慎”,这一“谨慎”,就给她保留了多年的官位更保留了多年的工资。
       比黄穗更能吃空饷的官员大有人在,侯马市国土局传出丑闻:该局干部卢建平自2003年调入该局至今九年多期间,未上过一天班,但工资照常领取,累计达十几万元。从重庆万州原区领导女儿疑似“吃空饷”事件,到湖南永州上百名教师“吃空饷”,再到福建龙岩“最牛公务员”事件。种种的公务员吃空饷事件让世人意识到,我们非但没有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反到让权力更加失控。借公家的花,献自家的佛,这已经不单单是制度漏洞和“谨慎处理”的失误,而是彻头彻尾的腐败问题。而一旦从官场脱身,并加入外国籍,追责起来怕是遥遥无期吧。

非常识
黄穗代表澳大利亚国家队参加澳大利亚羽毛球黄金赛,赛后,有媒体用“黄穗代表澳大利亚首秀”来描述本场比赛。

非常识

培养运动员花的是纳税人的钱

      恰如前文所说,有很多国人不愿意看到国内运动员的流失,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在举国体制之下,我国运动员的培养经费皆出自纳税人手中,这里面不单单包括培养成为著名运动员的费用,还应该包括培养没有出名而退役的运动员费用。
       有人这样比喻:“这就象你养了一群鸡,当中死了大部分,毫不容易有一只会下蛋了,而这只鸡却跑到别人家里去下蛋了,你愿意吗?”这种不合理的体制就造成了运动员不单是国家的“资本”,说得极端一些,更是每一个人的“财产”。2002年,姚明赴美打球前就曾和篮协签订协议,需将运动收入的一部分交还篮协,以弥补国内联赛失去姚明的损失。在国外,运动员和其竞技生涯只属于自己,改换国籍的行为也被人认为是“没有荣誉感”和“唯利是图”,并没有人将其当做是自己的损失。在举国体制之下,练得不好或者“糟蹋”人才令人惋惜,各级队伍榨取运动员的青春退役后没有保障让人心痛、心寒,寻不到的是那种单纯的乐趣。

弃官出国,更是让人“羡慕嫉妒恨”

       据新华社报道,我国公务员数量已经接近700万,供养这么多公务员的资金同样来自于全国人民的腰包。黄穗的副主任之职享受副处级待遇,虽说没有公开数据对副处级官员的待遇进行统计,但她的身份已经不是“基层公务员”了。据《东方早报》报道,中石油在亚运村附近的购置的领导团购房中,一部分就被分配给副处级以上的领导。而在很多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副处级”是一道坎,跨过这道坎的人,将在资源分配中获得“入门”的资格。
       敢于舍弃官位出国,或是因为国外有着更多的利益诱惑,从普通人的视角来看,这也是时下的“正常”心态,有无数人削尖脑袋想当官却投身无门,又有无数人想移民出国却怎奈囊中羞涩、语言不过关又无一技之长,有官不做、又能“简简单单”地出国,面对“黄穗们”,他们只剩下“羡慕嫉妒恨”的份了。

投票调查

您如何看待运动员“归化”现象?

  •  有助于增强本国体育实力
  •  非本国选手,无法体现本国体育实力
  •  对外国选手的认同感不高

您认为中国体育界应该归化国外运动员吗?

  •  应该
  •  不应该
  •  不好说

投票  查看结果

    有的人出国,放下了官印,拿起了球拍,开始了自力更生,二次奋斗的新生活;有的人,妻儿老小纷纷奔赴国外,自己在国内为官,“孑然一身”。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