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政客们的另一面生活

     美国总统大选激战正酣,奥巴马在演讲时说:我不是含着银勺出生的。此番言论立即被解读为针对“富二代”加“官二代”罗姆尼。据悉,罗姆尼身价3亿美金,弃商从政的他发动了强大的金元攻势。没有人天生是政治家,而众多官员也不只这一面。他们有人必须兼职养家,有人则被政治的魅力所吸引因而改行,而对于有些牛人来说,成为赢家是他们的习惯,包括从政。[详细]

第249期

  •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李汉森

非常识

市长当邮递员,也会被扣薪水

      在很多国家,市长是一份“苦差事”,责任大、津贴低,很多郡县“高官”,不得已走上了兼职谋生的道路。在丹麦里伯郡沃南市的市长。按照郡议会制定的有关政策,市长是没有工资的,每月只享有1000欧元的津贴。从2008年9月份起,财政紧张的郡议会取消了这项津贴。
       鲍威斯的太太没有工作并且经常生病,面对家庭渐多的开支,鲍威斯决定外出兼职,做一名周末邮递员。尽管他是市长,但是一旦出现投递差错,居民会毫不买账地进行投诉,邮政署也会毫不留情地扣除他的薪水。鲍威斯曾经有过两次被扣薪水的教训。

打扫公共卫生,勤勤恳恳怕投诉

      据中新社报道,伦敦前市长肯•利文斯顿被拍到赤裸着上身打扫卫生。对此,外媒称,“像他一样‘振作精神’吧”。这位66岁前市长在此前被重新提名为工党候选人。
       同为英联邦的官员,澳大利亚基尔市的市长助理哈特也是一名清洁工,他每三天就要驱车赶赴100多公里外的小镇上的一个公共厕所打扫卫生,当然,这不是作秀,他会得到相应的劳动报酬。每次忙完公务后,他就脱下夹克衫和皮鞋,换上白长褂和套靴,从帆布包里拿出工具和清洁剂,驾轻就熟地清洗便池和便器。但这份工作可不是铁饭碗,如果遭到居民的投诉,他很有可能被别人取而代之。

餐馆开不下去,改行去做门童

      斯帕克斯曾是美国科罗拉多州联邦高地市的市长。昂贵的健康保险,加上燃气费、水费、电费等,市长家每月的账单约3500美元。而市长一年的工资仅够支付两个月的账单。在这座城市里,市长也是贫困户。是否加薪,取决于全市人民的投票。
       2005年,斯帕克斯对自家烤肉餐馆的经营状况失去了信心,便决定到该市惟一一家脱衣舞俱乐部去找一份兼职工作,充当“门童”。据报道,他每晚的报酬是100美元。斯帕克斯说:“我的底线是,我只是用当门房挣来的钱支付我的医疗保险费。我一个晚上赚100美元,一周兼职3天,而我们的医疗保险需要每月缴纳1200美元。”
       2006年的4月,在一次“扫黄打非”行动中,该俱乐部的老板因属下涉嫌卖淫被捕。而市长也失去了这份得之不易的工作。

女议员直接上阵,表演脱衣舞
      有为脱衣舞夜总会看门的市长,也有从事表演的议员。默娜是英国德文郡比德福德市的议员,一到晚上,她就摇身一变当起网络脱衣舞女。在她的网站上,服务明码标价:如果充当“吻你信使”,价格为85英镑;充当“脱衣信使”,价格则为110英镑;价格最高的是脱衣舞秀,如果表演换两套服装的脱衣舞,收费将高达160英镑。默娜说:“我总要找个谋生的活计,我从事这些职业的原因,是为了支付我的账单,让我的家人过上更有质量的生活。它并不违法,并且和我当选市议员不矛盾。”其丈夫梅尔完全清楚她的“第二职业”,两人同时还开着一家礼品商店。
       2007年当默娜的“第二职业”曝光后,引起了轩然大波,由于自由民主党高层官员对默娜表示支持,导致3名议员愤而要退出自由民主党。

非常识
伦敦前市长肯•利文斯顿被拍到赤裸着上身打扫卫生。

非常识

商人从政:换个舞台,天赋犹存

      金钱是政治的母乳,美国大选就是这句话的最佳诠释。共和党热门参选人罗姆尼就和众多政客一样,有着企业家的出身。他的父亲乔治•罗姆尼原为一名成功商人,后弃商从政,担任过三届密歇根州州长。罗姆尼从哈佛大学商学院和法学院获得MBA和法学博士学位后,加入了贝恩商业咨询公司。白手起家创办“贝恩资本”投资公司。凭借独特的“贝恩方式”,将公司资产从创业时的3000万美元增值到90亿美元。在他的自传《转向》中,罗姆尼对自己多次临危受命,将濒临倒闭的企业扭亏为盈的商界经历作了清晰的记载。据悉,其个人资产达到3亿美金。
       他的商业头脑也在选战中得到发挥,《波士顿环球报》报道,早在2004年,罗姆尼就在亚里桑那、艾奥瓦等五个州建立“政治行动委员会”,通过将捐款者分布在不同地区的战略,在不违反联邦竞选法的情况下,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

学者从政:专业领域,发光发热

       在很多专业性较强的职位,一些权威学者、科学家是最好的人选。2008年,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被正式提名为能源部长。因发明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他于199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004年8月起,他担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也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主要代言人。
       美国总统胡佛是一名矿产工程师,1899年他曾在中国开滦煤矿担任工程师;印度12任总统卡拉姆是印度的“导弹之父”,吉尔吉斯斯坦的开国总统阿卡耶夫先前是个杰出的科学家,;科学家做元首的典型代表要数富兰克林,就任总统之前,他在电学领域的成就为后世所传颂,还曾发明了玻璃琴这种乐器。

演员从政:戏里戏外,皆为人生

       现年65岁的汤普森堪称是横跨美国政坛和影坛的传奇人物:33年前,身为律师的汤普森曾经参与过尼克松“水门丑闻”的调查;10年后,他投身好莱坞,成了一名演员。汤普森曾在多部著名的政治主题电影中扮演卓越的角色。譬如在在《火线》中扮演过白宫参谋长,《走投无路》中扮演过中情局局长,在著名冷战电影《追击红色十月》中扮演过一名潜艇指挥官。
       上世纪90年代,汤普森在田纳西州参加议员竞选,一举当选为美国参议员,戏里戏外,他的两种人生就此交汇。2002年,他毅然离开政坛,又重返好莱坞当起了一名演员。受欢迎程度不减当年汤普森离开政坛时曾经开玩笑说:“我离开参议院是因为,在华盛顿呆了8年后,我非常怀念好莱坞的真实和真挚。”
       2003年,施瓦辛格就任加利福尼亚州第38任州长,他表示,参加州长选举他是完全用个人财富来竞选,施瓦辛格的财富大多来自高额的广告费和片酬。但显然,这位荧幕硬汉在政界取得的成就与之前的人生相比,亮点寥寥。

运动员从政:名声显赫,一呼百应

      体而优则仕,在国际体坛是一种普遍现象。NBA球星巴蒂尔就曾公开表示,自己退役后可能从政。伦敦2012年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是英国家喻户晓的奥林匹克英雄。作为伟大的中长跑选手,他于1980年和1984年两夺奥运会800米和1500米金牌,并先后12次刷新世界纪录,并于1992年当选为保守党议员,在他的努力下,伦敦最终申奥成功。
       足球明星维阿曾获得了包括世界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非洲足球先生、意大利联赛最佳球员以及国际足联公平竞赛奖等诸多荣誉。退役后在南非前总理曼德拉的鼓励下,维阿决定参选利比里亚总统。在竞选宣言中,他宣称“竞选总统是因为目睹利比里亚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利比里亚人民贫穷,为生存而挣扎。利比里亚自然资源丰富,拥有无限机会,但这一切却被滥用。我希望通过努力改变利比里亚人民的生活。我号召全体利比里亚人民和我一起为利比里亚的崛起奋斗。希望所有的利比里亚人团结起来尽自己的全力、发挥所有的潜能建立一个新社会,一个让繁荣富强引以为傲的新国家。”

非常识
1988年,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应邀前往莫斯科访问,在红场上与俄罗斯游客们交流时,他的摄影师拍下了一幅照片,照片上,酷似普京的人正与里根会面。

非常识

有的人,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政治家绝非常人,这个道理人尽皆知,但就是在这个精英队伍里,有些彪悍的人生依旧令人瞠目。“他走在树丛中,手握来复枪”、“他在民族博物馆中打铁”、“他乘微型潜艇至世界最深淡水湖贝加尔湖水面下大约1400米处,探查新能源‘可燃冰’”、“他驾驶哈雷摩托驰骋在莫斯科的夜色中”、“他给大学生上了一堂柔道课”……
       这些图片的主角都是普京。普京是铁腕总统,在从政之前,更是一名克格勃特工。普京练得一身好拳脚,柔道黑带六段,在列宁格勒的柔道竞赛中获得过冠军。他曾霸气地表示:“我视察俄罗斯军队的时候,不需要带保镖。”除此之外,骑马射箭、开飞机样样精通,年轻时还取得了4级木匠证书。如果不做“沙皇”,这种全能牛人在其他领域也能活得精彩。

有的人,名校出身早已是精英阶层

      相比于普京的全能彪悍,马英九似乎逊色不少,但他在法律方面可谓顶尖级的人才。马英九1972年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赴美留学,获美国纽约大学法学硕士、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哈佛法学院在世界排名前列的地位无人可以撼动,更是曾培养出奥巴马在内的多名国家领导人。
       1981年后,马英九历任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学院研究顾问,美国波士顿第一银行法律顾问,美国纽约华尔街柯尔迪兹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后返回台湾担任“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兼政治大学法律研究所副教授。虽然不比普京般全知全能,但马英九也足以称得上法律领域精英中的精英。

有的人,天生就是表演艺术家

      里根不光是唯一一名遇刺幸存的美国总统,在他登上政治巅峰之前,是一名演员,是唯一一位弃影从政的总统(他的前妻也是一名演员,里根也是唯一一名离婚的美国总统)。演艺生涯为里根积攒了众多的人气,由于做演员时被征税过多,里根对于收税提高福利的政策深恶痛绝。
       1937年,当里根在加州担任芝加哥杯进行前的棒球春训播报员时,他进行了一次试镜,获得在华纳兄弟公司7年的契约。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里根在超过50部电视剧中演出过。并于1947年直到1952年、以及1959至1960年间担任了美国演员协会的主席。 《好莱坞新闻报》说:“《爱在空中飘荡》给我们介绍了一个生来就是演主角的男演员———罗纳德•里根。”做影帝还是做总统,对他来说或许并不重要,不过是舞台的更迭,演艺生涯依旧。

投票调查

您对“金钱是政治的母乳”这句话怎么看?

  •  有合理成分,金钱代表着政治实力的一部分
  •  不公平,金钱左右选举结果
  •  很虚伪,金钱控制下的民主变了味

社会精英人才从政是一种浪费吗?

  •  是
  •  不是
  •  说不清

投票  查看结果

    官位对政客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是挑战还是责任,或是一份最为普通的工作?无论怎样,用权力来牟私利,是人们最不愿看到的“另一面”。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