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拼祖宗”,祖先为何让人疯狂?

    “唐宋八大家”的后人重聚首,意欲大力推广古典文化,众多网友则认为这是一种炒作行为,更有人将其扣上“辱没先贤”的大帽子;但比起祭祀比干典礼上众多小学生淋雨,这样的文化开发活动,属实“正经”了许多。国人最喜搬祖宗出来说事,祖宗曾告诉人们怎么做是对的,曾给了自己驳倒他人的依据,更给人们指出了一条发财致富的康庄大道。 [详细]

第273期

  •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李汉森

非常识

回望过去,人们愿意相信“古典”的力量

    “唐宋八大家”是文坛巨擘,文学记录了历史,写就了几千年的辉煌,是生命力最为旺盛的文化载体。以“唐宋八大家”为代表的中国古典文人则给人带来一种高雅、大气、有风骨的感觉,他们代表着传统文化,更代表着中国人所仰视的精神境界。大抵古人受今人推崇并铭记皆因如此。
      喝绿豆汤能治百病、抽签算卦可断姻缘前程,这些显然不是传统文化的精髓。仿佛冠以“传承”“古典”等类似标签的事物,民众往往会陷入一种选择的盲区,“能够流传至今的东西,就一定有其道理”,没有找到更好出路的人们相信盲从的力量,于是,它们在每个时代都会被重新包装,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

祖先观念对民众的生活有着很深的影响

     “你这么做,对得起祖宗吗?”祖先对我们的生活有着怎样的影响,《礼运•大同》中说:“人道亲亲。亲亲故尊祖,尊祖故敬宗,敬宗故收族”,就是说,人们通过对共同祖先的崇拜消除家庭内部成员之间的隔阂、矛盾,以调节整个家庭的关系,这就是祖先崇拜的直接作用。
      可这毕竟是几千年前的指导思想,老祖宗的东西没变,但其所处的境地却大不相同了。有些人眼中,祖先是那一篇篇“艰涩难懂”的文言课文,他们需要牢记且只需要牢记就能应付升学考试;有些人眼中,这是行事的圣经,按照它办事,即便有所失当,也不会被人过多指摘;有些人眼中,这不过是一个幌子,药店在橱窗摆放“二十四孝图”吸引群众视线,天桥上的算命先生把五行八卦与星座混搭为人解读前程。

怎奈能真正代表传统文化的东西已经不多了

     据报道,一位以儒学传播为己任的民间人士在孔府旅游区外不远处的一所破房子里,建立了曲阜儒者联合会,致力于培养一批青年国学人才。学生诵儒家经典,严格按照孔夫子的教导起居学习,每年有专门的时间四处游学。招生结果却令他很失望,一年只有18个学生是无法想象的事情。时代在向前进,坐在祖宗的坟前抱残守缺不是什么好事,但我国文化中蕴含的正面精神却与社会渐行渐远。
      作家梁晓声曾说:“中国正速成地派生着一茬又一茬的大小‘贵族’……一些原本朴朴实实的老百姓的孙儿孙女,就摇身一变,成为‘大款’、‘富豪’,起码是什么‘老板’的公子或千金了……这些个‘速成’起来的中国‘贵族’,对平民百姓的轻蔑,毫无感情,毫无体恤,毫无慈悲”。现今,这些名门望族赚足了眼球和人气,人们对其暴发户无比艳羡,传统文化变身成功学粉墨登场。

非常识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规模宏大,宋楚瑜曾参观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并祭拜宋氏先祖。

非常识

后代子孙“拼祖宗”,这种行为无可厚非

     欲借祖宗造势,给自己脸上增光,进而谋取现实利益,“唐宋八大家宗亲联谊会”很容易给人这样的感受。但这也至少说明了他们对自己祖宗是持尊崇的态度的,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主动传承,这并无不妥之处。
      有人质疑后人们的联合纯属炒作,且来看看他们炒作的成果:开通相关网站,进一步宣传唐宋文化;形成合力,敦促政府保护有关唐宋八大家的文物遗迹。有评论说这是“依托商业包装进行文化贩卖,既伪饰,又虚浮,根本不具备起码的文化内涵与价值创新,最后也只能辱没祖先的文化尊严”。总有人以“恶”的心态去揣度他人,可祖宗是他们自己的祖宗,如何推广无需上升到道德的高度;对于文化资源,开发总比“沉睡”着好,动动嘴皮子就否定掉他人实打实的努力,这样的心态还真是奇怪。总是质疑别人炒作的人,有这些时间莫不如多读些古籍经典,提高自己的文化涵养。

文化资源合理开发,祖先更是一张好牌

     可偏偏就是很多人看不顺眼的商业开发、炒作,有些主办方却是在文化涵养方面下足了功夫。譬如祭祖这种行为,不仅是民众的心理需求,也是一方政府的文化担当。采取适当形式祭拜祖先,追思祖先指导后世,借以发展当地经济,更是造福一方的好事。
      从1988年以来,天水已成功举办了23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宾朋来天水寻根祭祖,扩大了天水的历史文化在外界的影响。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我们更多地看到对文化渊源的心理认同,对精神图腾的共同尊重,以及对文明肇始的集体寻根。相对于前几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文化行为来看,更有内涵。

搬别人祖先出面,也能“荫庇”自己

     有些地方能够用祖先的影响力赚钱,有些地方在赚钱、炒作的同时能给祖宗的后世子孙带来实惠。“五一”期间,河南省栾川县5A级景区老君山推出新规定:中外所有李姓游客,凭有效身份证件2012年可免费游览。
      老君山传说是道家学派创始人李耳的修炼之地,老子的修为成就了影响中国历史发展的道家思想,在传统文化日益败落,的背景下,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让人们记住先贤,传承文化,未尝不是一桩好事。而很显然,景区打出了免费广告的同时更刺激了景区周边、内部其他产业的发展,地方政府也能大赚一笔。用祖先“荫庇”后人的手法“荫庇”自己,这是一步精心计算的好棋。

非常识
2011年,全国人大代表彭富春称,我国国学教育“虚火过旺”,“对于现在有的学校、家长让孩子读背《三字经》、《弟子规》的做法,我持坚决反对意见。说严重点,我认为这是毒害青少年心灵。”

非常识

尊崇祖先可以,但不能事事都唯祖先

     “舟曲泥石流发生后的头几天,不少失去亲人的人们出现了一些抑郁症的症状,悲痛、恐怖、失眠、没有食欲。我们从庆阳市调来2吨黄花菜,用大铁锅煮上让患者喝上,一周之后抑郁症没有了,舟曲那么大灾害没有一个抑郁症跳楼自杀的。庆阳校车事件不少孩子睡觉时惊醒哭闹不止给喝黄花菜水2天就好了。” 一则微博今日广为流传,留言与转发质疑不绝,当然,也有某些医疗微博夸赞道:“治疗抑郁症,中华有奇方!”真心实意也好,高级黑也罢,现实中类似的“偏方控”随处可见,“老祖宗的东西一定有道理,传承不下来、保护不给力就是犯罪”,有些人“唯祖先”已经到了恐惧现实的境界,仿佛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哪怕是废铜烂铁都应该树碑立传。
      一本《弟子规》在教育界被广为推行,家长、老师趋之若鹜仿佛找到了教育的捷径,但其全力打造“尊长”的权威地位,而见不到“长幼”之间的人格平等,等等糟粕内容竟能大行其道。从中获益的怕是只有那些出版商吧。再说前文提到的黄花菜,有证据表明其含有的“秋水仙碱”治病剂量与中毒剂量相同,2010年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就曾宣布,在美国境内停止对单一成分口服秋水仙碱药品销售。

以祖先的名义胡闹,只能让其蒙羞

     天水举办伏羲祭祀大典,虽说也是地方政府的推广宣传活动,但其文化内涵早已得到众人的认可。无奈的是,看准了祖先们的潜力,有些地方就开始了胡乱开发。河南焦作民间曾隆重公祭“坐怀不乱”的柳下惠诞辰2725周年,并且冠之以“和圣”的名号。柳下惠是否真实存在尚且存疑,“诞辰2725周年”反倒被考证了出来。4月24日,在河南卫辉举行的比干诞辰3104周年纪念活动上,数百名中学生披着不同颜色的雨衣,手捧鲜花参加祭祀活动,冒雨在活动现场从早上7时许站到上午10点左右,不论比干祭祀的意义何在,但这种牺牲今人,祭祀祖先的活动,老祖宗真的会高兴吗?
      没有祖宗,掘地三尺也要把祖宗找出来炒作一番,这样的做法不是胡闹又是什么。这么做谁是获利者,恐怕也不是古人们真正的后代子孙吧。

子孙胡闹,有时却因上梁不正下梁歪

      解铃还须系铃人,或许纵容子孙后代们借祖宗胡闹的罪魁正是传统文化中的部分“糟粕”内容——“虚荣”。那些活动组织者没有学会“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贤哉回也!”反倒学会了铺张浪费、气势恢宏、精致到细节的“浪费之术”。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许多被认为是励志的东西,在本质上是近一步培养人的虚荣心,如“十年寒窗苦,方为人上人”“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更何况那些束缚人身自由的封建礼数和毫不顾忌人权的孝心。有这样一些爱慕虚荣的老祖宗,怎能没有同样心态的后人呢?

投票调查

您如何看待“唐宋八大家”后人聚会?

  •  传承中华文化,很有意义
  •  毫无文化氛围,附庸风雅的炒作
  •  无聊,没什么意义

您如何看待各地的“祭祖大典”?(可多选)

  •  大气,体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
  •  浪费,花了太多的钱却无实际意义
  •  可笑,祭祀祖先变成了祭祀金钱
  •  无聊,大典无法体现祖先流传至今的精神

投票  查看结果

    尼采说:“你们不要爱祖先的国,应该爱你们子孙的国……你们应该将你们的子孙,来补救你们自己为祖先的子孙的不幸。你们应该这样救济一切的过去。”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