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高中教师也应减负降压

    很快,新一批高三毕业生将告别学校、告别陪伴了自己三年的老师。当他们自由地享受假期的时候,老师们却要为新一年的征程秣马厉兵。压力大、社会地位不高,是中国大多数高中教师的现状。三亚中学女老师宿舍内自缢身亡,遗书称受到学生的恐吓威胁;80后高三班主任服毒自杀,称无休止的工作、“工资月光”的生活令他感到窒息。当学子们彻夜苦读的时候,别忘了回头看一看你们的老师,他们也很累。[详细]

第285期

  •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李汉森

非常识

是不是好老师,升学、职称说得算

     虽然很多学校已经开始了评价体系多元化的尝试,但在很多地方,高考分数仍旧是主宰,一名教师合格与否、高考后会拿到多少奖金、教师在学校的地位,都与各级学校的上线人数紧密相关。
       在2008年,广州育才中学的一位英语老师因为没能评上高级职称而抑郁自杀,能把人逼上绝路,可见职称的意义,它代表着社会地位,有高职称的人享有较高的社会经济和福利待遇,与实际技能未必有直接关联。教师往往要为职称的晋升付出很多,发表论文、讲授一定级别之上的优质课程、指导学生取得学科竞赛的优胜等等条件成了教学之外,压在教师头上的多座大山。

做好教学之外教师要身兼数“职”

    曾有老师在采访中这样说“特别是每次模拟考后,学生的成绩一有起伏,我的电话就会响个不停。作为教师,我很能理解家长的心情,但集中、频繁地询问,难免也会觉得累。”中国的教师往往要承担“传道授业解惑”之外过多的工作任务,从学生的情绪到饮食住宿的生活细节,都是高三班主任的工作内容。在基础设施不发达的学校,教师甚至还要兼任宿舍管理员和厨师,这不只是荒唐,更是一种悲哀。
       在美国在私立寄宿学校通常分为两批老师,一批负责教授学生学术课程的老师,训导主任、顾问老师等人分管学生的日常事务和心理辅导。腾出时间主抓教学,对于中国老师来说更应该如此。

师生关系紧张,常常势同水火

      老师罚学生,往往被人认为是“恨铁不成钢”的表现,尽管《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都规定老师不能体罚学生。2010年1月21日,江苏省阜宁县一中学高三男生在校内跳楼自杀,据死者所在班级的学生称,该学生在跳楼前被老师罚站班级讲台,在他就“上课和他人讲话”这一过错做检讨时又不被老师重视,感觉很委屈。
       学生砍老师,更是师生关系紧张的极端案例,2010年高考前,东莞某高中学生因压力过大竟在早读后径直拿出钢刀沿教室走廊追砍班主任老师,致该老师左、右手手臂及右肩部被砍三刀。
       好在上述案例中的教师和学生的行为并非主流,但在双方压力都无法排解的情况下,师生关系紧张却是时有发生,这类无解的问题更非教学科研可以妥善处理。

非常识
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困惑主要表现在职业厌倦、职业焦虑、职业压力等方面。

非常识

经济压力与其付出不成比例

     几年前,西祠胡同网站上一篇名为《南京某些名校的某些名师靠有偿家教能年入百万,你信么?》的帖子,一名网友推算,其中一名教英语的老师一年“野食量”高达100万元。
       河北馆陶县高三班主任赵鹏自杀的当天,是他收到工资的日子,他在遗书中说:每天无休止的重复工作,以及“工资月光”的生活,让他感到窒息。各地明令禁止教师课后私开补习班,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社会补习班的高利润,尽管在许多一二线城市,高中教师算得上高收入群体,但这毕竟是极少数教师才能享受的待遇。教师待遇不高,一些临时、代课教师更无法享受到基本的职工保险。收入低、压力大,支撑着他们走下去的恐怕只有高尚的师德和责任心了。

留给家庭和自己的空间少之又少

     “质量立校、高考至上”几乎成为所有高中追求的终极目标。教书育人本是脑力劳动,但在这样的背景下,教师也要承担繁重的体力劳动,据调查,绝大部分教师每天起早贪黑地上早自习、晚自习,备课、上课、辅导、批改作业,开会、谈话、考试、分析、总结、接受检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业余生活被繁重的教学工作剥夺。
       各级专业培训,进行各类专业比赛,接受继续教育,进行听评课等教研活动,撰写专业的教育教学论文,编著教辅书籍等等任务加起来,更严重挤压了教师的业余时间和精力。在诸多的封闭式高中,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社会交往与家庭生活被限制在了很小的范围之内,学生尚有毕业之日,教师若想轻松一下着实不易。

经年累月的心里积郁难以消解

       国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曾对辽宁省168所中小学2292名教师进行检测,结果显示:51.23%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而天津市有关专家调查统计,教师中患精神疾病的占10%以上,远高于其他职业人群的2%平均水平。
       恰当地排解压力是每个社会人的必修课,很多高中也会在高考结束之后组织任课教师参加旅游。在考前,有些老师则选择求仙拜佛,在广西,一些佛教名山每年都会迎来大批高三老师,他们祈祷自己的学生金榜得中,更祈求自己所带的班级“别出什么意外”,很多老师也直言这么做就是在给自己减压。

非常识
2012年3月,海南三亚一名黄姓中学女老师被发现在宿舍内自缢身亡,该名老师留下遗书称受到学生的恐吓威胁,而且学校有意给其安排过多工作,快“累垮了”。家属认定女老师之死和校方有关,向校方提出赔偿要求,校方在支付了抚恤金、安葬费等9万元之后便再无下文。

非常识

单一的评价标准常令教师面临认可危机

      在“分数决定论”下,高三老师们不得不帮助大批学生成为“考试机器”,学生高考成绩好,他们往住被视为功臣,反之,升学率上不去,他们的奖金、业务评定等都可能受到影响。教师是否称职,是否能够到位地关心每一名同学,是否能够行为世范,在高考的压力面前,这些标准变得毫不重要。更何况在很多地方,没有编制的代课教师承担着最为繁重的教学任务,却不被国家所认可,又怎么能令学生和家长“放心”呢?

社会地位不高,教书育人的理想饱受冲击

     韩国教师收入高且地位尊贵,可谓“富且贵”。韩国政府特别立法要求:“国家及地方自治团体”既要“努力造成一种全社会尊敬教师的气氛”,又“应特别优待教师的报酬”。1990年代以来,韩国教育总投入始终位居世界前列(排名第二至第三)。其中,政府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20%-22%,私人教育投入更是长期排名世界第一。日本政府1974年开始实行“教师增薪三年计划”,逐渐扭转了教师工资偏低的现象,并超过了其他部门职员的增薪标准。现在中小学教师初任工资已超过一般公务员工资的16%。
       一位老教师独自一人留在山里教书,而儿子则到大城市打工,年青一代不再有做“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理想,因为“当老师很辛苦,又挣不了钱”,这样的案例绝非个案;教育本应是由优秀人才承担的社会责任,但现今中国的师范教学质量、从业者的素质远不能令人满意;面对学生及其家庭的暴力、冷暴力往往无计可施,尊师重道谈何容易。教师、媒体、医生等行业往往承担着塑造、改良公民精神与肉体的重任,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他们,考验的是全社会的良心。

投票调查

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关键在于?(可多选)

  •  加强教育投入,提高教师收入
  •  提倡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
  •  教师群体的自我约束
  •  媒体积极的正面引导
  •  其他

您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走上教师岗位吗?

  •  愿意
  •  不愿意

投票  查看结果

    改变高中教师的现状,教育体制改革才是根本,但路漫漫其修远,在这一天到来之前,我们能做的只有呼唤社会多给教师一些宽容;只希望教育部门、学校不要把压力层层下放,给老师们多一点的时间与家人团聚。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