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香港高校学生会:塑造公民的“捷径”

    近日,部分省份开始了高考招生报名,与往年一样,部分香港学校热度仍不减。不单是优质的教育资源,丰富的校园生活同样吸引眼球。据报道,香港各高校的学生会与内地有着很大的差异。它们独立在政府注册,不归学校管辖,而在关键时刻还能影响学校的事务;成员的选举民主、透明,“官不聊生”也堪比国外。在香港,“混”学生会并不轻松,而所学到的却是弥足珍贵。 [详细]

第266期

  •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李汉森

非常识

对学生:动用自身能量,为所有学生谋福利

      学生会,顾名思义是学生自己的组织,所承担的基本职责就是为学生某福利。据报道,各高校的学生会还利用自己的企业合作社为学生提供廉价照片冲洗、影印服务和各种俱乐部、电影、商品优惠券等福利品。其下属的学会(相当于内地大学的各种兴趣社团)如需场地和资金举办活动,都是向学生会申请,无需学校审批。
       让同学们更好地“吃喝玩乐”之外,学生会同样注重自身权益的维护。2003年11月,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会决定,将于十八日发起全校罢课,抗议政府削减大学资助,预计全校会有一半学生,大约会有五千人参加。这次罢课运动曾扩大到八所学校。

对学校:紧盯一切动作,敢与校长争高下

      对于校园内的事务,学生会同样“有话要说”。李嘉诚捐资6亿港币给港大,港大医学院因此易名“李嘉诚医学院”。对此港大学生会表示反对,自行筹款6亿港币为港大医学院“赎名”。李嘉诚先生表示“尊重港大学生的意见”。
       敢于否定巨额捐赠,学生会更敢于监督校长的失职。事关行政手段干预学术自由,郑耀宗是香港大学建校100多年来,第一位在舆论压力下辞职的港大校长。香港大学学生会发表“维护学术自由——郑耀宗下台的声明及公开信”,以下节取部分内容:
       郑耀宗完全没有捍卫学术自由意愿。这样做,不但出卖了九十年来的一众师生,更牺牲了大众市民的期望,辜负了纳税的金钱。作为一所大学的校长,他却连最基本的承担也没有!
       早前校方更发表虚假声明,刻意隐瞒郑耀宗向钟庭耀施压的事实,我们对於香港大学变为谎言大学感到极为可耻!
       我们要求郑耀宗:尽速交代事情的全部;为此事负上全部责任,引咎辞职。

       在各方均十分关注此事的背景下,港大学子的声音成为了敦促校长辞职最为有力的武器。

对社会:敢于表达态度,社会责任感十足

      走出校园,学生会的责任感不减分毫。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由七家高校学生会组成,旨在代表香港学生。1971年5月,美国政府擅自把钓鱼台列岛交予日本,被各地华人视为夺取中国领土的行径。一些香港学生成立“香港保卫钓鱼台行动委员会”,并在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门前举行示威,有21人被捕,包括7名大学生。7月7日,学联就钓鱼台事件举行示威。由于当时学联尚未注册成为合法团体,所以有部分学生被香港警察拘捕。1983年3月,学联与树仁学生向廉政公署投诉香港树仁学院校方涉嫌贪污,但廉政公署表示校方并无贪污成份,转交政府处理但不了了之。
       对于社会民众的权益,学生们同样关切。2004年,香港学联针对某公司因泄漏导致工人中毒事件,发起了维护工人合法权益的示威活动,要求该公司对工人进行赔偿、并对工厂周围居民进行安全教育。大或小,远或近,学生会所关切的是社会的方方面面,绝非组织画展、布置会场这么简单。

非常识
2008年5月25日晚,香港多所大学的千余名学生,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同心援川烛光晚会”,哀悼四川地震遇难同胞,并向灾区人民送去香港人的祝福与慰问。

非常识

机构独立:是在政府注册的独立法人

      在香港,学生会的存在已有百年,更为可贵的是其独立自主的特性使其能够对学校做出适当的监督。1949年香港大学学生会第一个在警务处注册成为独立的社会团体,脱离大学管控,之后香港中文大学、城市大学、浸会大学等校学生会纷纷注册“独立”。
       在高校内,学生会有自己的大楼和产业,港大曾欲将学生会大楼门前广场的某颇具象征意义的建筑物拆除,遭到学生会的强烈反对,建筑物得以留存至今。机构独立,更代表着学生会精神独立之意识,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本民主自治精神”,“专有事权乃由各成员书院学生会共同授予”,即除了对全校本科生及各成员书院学生会负责之外,不对其他组织及个人负责,其享有法律上及事实上的独立地位。

财政独立:借鉴企业模式自给自足

      创收能力是检验学生会工作能力的重要指标,能否活得滋润完全取决于自己。过多地接受学校的拨款显然会受制于人。截至2002年,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会每年的会费收入、经营产业收入和所得的各种捐赠有100多万港元,学校每年还为其提供50万港元左右的专项资助。港大学生会的资产总额达到了2479万港元,一年通过收取会费,经营影印店、合作社等和投资汇丰银行的股票等所获得的收益约233万港元。
       学生会也会雇佣校外人士来打理“产业”,同其签订合同、对其支付薪酬并为其购买保险,完全依照企业模式。例如,香港大学学生会就雇用了8名全职职员,经营学生会的合作社、影印社等企业。雇佣会计理财更在情理之中。2002年,香港大学学生会为支付专职干部和雇用员工的的工资达95万多港元。

独立的学生会更需要最广泛的监督

     学生会之所以能够成为万千学子信任的机构,主要在于同学能对其的所为做出有效的监督。各学生组织换届之时,各个职位由会员普选产生,校园内选战的气氛十分高涨。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会章》中第三章明确指出:“全民投票为全体基本会员施行其选举、创制、罢免之唯一程序。”即学生会主席采取公选竞争,由全校学生以不记名方式投票选举产生,新当选的学生会主席有权对学生会进行全面组阁。
       如果学生对学生会不满,同样有权发动投票,弹劾“内阁”。09年“陈一谔事件”使港大学生会前会长陈一谔成为历史上无差额当选当选、后遭全民公投罢免的学生会会长第一人,关于“老鬼”干政等质疑也从未中断过。

非常识
2009年10月29日,香港学联于政府助学金联合委员会会议场外举行请愿,要求特区政府检讨“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

非常识

有什么样的社会,就有什么样的学生会

      1912年香港第一个学生会——香港大学学生会成立,上个世纪70年代,学生会为那个时代对抗港英政府腐败、推广中文运动等等立下汗马功劳。百年的发展,三权分立、平等民主的精神得以代代传承。
       港大学生会设立代表会和干事会,有的按照三权分立的原则在两会外成立了仲裁会,并将学生会的官方编辑部和电台都列为独立单位,以标榜“司法”独立和媒体社会监督。不久前,港大学生会曾斥资在报章买广告,刊登被指针对梁振英的黑金政治声明。但港大学生会评议会对此表达了反对意见并将议决推翻。这与校园外的香港社会无比契合,权力相互制衡、在监督面前人人平等,大家按照规矩办事,没有特权,因为学生有选出“内阁”的义务,更有推翻它的权力。

塑造合格的公民,学生会是最好的“捷径”

      大学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仅仅将课本复制粘贴进脑中,怕是无法应对都市森林的复杂多变。社会运行的规则是怎样的,自己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通过自己的尝试去影响社会去影响周边的人。香港高校的学生会,提供的就是这样的机会。
       在这里,通过印发传单、做民调,他们会真切地体会到权力的来之不易;在这里,他们走上街头表达自己的观点之时,更学会了应该尊重差异、尊重他人表达差异观点的权利;在这里他们会发现自己的意愿唯有大声说出才会引起注意,微弱的声音也不一定会石沉大海……一种优良的社会关系的维持需要无数得到社会认可的成员的努力,香港大学生通过自身争取塑造的学生会体制影响着无数的学弟学妹塑造健全人格、进而走入社会的进程。

投票调查

您曾考虑过去香港读书吗?

  •  考虑过
  •  没有考虑过
  •  我曾在香港读过书

您认为学生会的意义在于?(可多选)

  •  为同学们吃喝玩乐创造条件
  •  在校园内维护学生权益
  •  协助同学,更好地完成学业
  •  协助学校,更好地管理学生
  •  传播积极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学生塑造人格
  •  监督学校的不正当举措

投票  查看结果

    在大学里,读书少不可怕,分数低不可怕,没有爱情同样不可怕,可怕的是教育令大学生丧失了应有的锐气,迷失了正确的航向。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