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林书豪对中国篮球有何意义

    林书豪火了,彻彻底底地火了,卡戴珊想和他“约会”,17号球衣卖到脱销,奥巴马也对他很感兴趣。也有很多“球迷”想着规划他,让他披上国字号战袍。但这一切只能是想象,而今年的CBA联赛常规赛刚刚落下帷幕,与林书豪的火爆相比,中国篮球通过联赛所反应出的问题更值得我们思考和关注。这些问题似乎都能从林书豪身上找到答案。 [详细]

第208期

  • 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李汉森

非常识

    林书豪的球技世人有目共睹,新华社刊文认为他应该加入中国国籍,征战国际赛场。而东莞男篮主帅戈尔也说过“他是能改变联赛格局的球员”。但林书豪这个名字只能代表他自己——加入中国队的可能微乎其微;而“林书豪”这个概念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家队。

国内联赛无非是外援们自己玩

    本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以下简称“CBA”)刚刚落下帷幕,同前几年类似的是,各支队伍依靠外援打天下的局面并无改变,而这一季的外援名头更大、实力更强,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本赛季CBA联赛得分榜的前26名均为外援,第27名为王治郅,前35名中,外援占据32席。篮板榜,前10名中没有本土球员;助攻榜,前十名中只有3名本土球员。这样的数据对于一个只有17只球队的联赛来说,未免有些令人心寒。虽说强力外援的加盟给了国内球员更多与之同场竞技、训练的机会,但由于外援主导比赛,国内球员的表现机会减少却是不争的事实。

国际赛场上国家队成绩难以突破

    林书豪加盟中国男篮,这似乎是穿越剧的剧情,有人认为他那种纯美式的打法并不适合中国队的套路,但不应该忘记的是,联赛中的外援普遍来自于美国,我们的球员对美式打法再熟悉不过了。当然,对林书豪的期待源自于球迷们对中国男篮战绩的期待。
     自1974年恢复国际篮联席位以来,中国男篮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均为第8名,而2010年U17世青赛上男篮所获得的第7名,则是中国男篮的队史最佳战绩。一直以来,篮管中心在给男篮国家队制定的目标一直为“前八”。在2002年的男篮世锦赛上,世界排名远不及中国的新西兰队竟然杀进四强,许多球迷回忆起往事,总要提上一句“啥时候我们能制造一次冷门呢?”

中国队的亚洲霸主地位正遭到挑战

    林书豪的父母都是台湾人,据亚洲篮球网报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林书豪曾表态自己有50%的可能性代表中华台北队征战2011年的男篮亚锦赛。如果这一切在未来成行,辅以在CBA打出名堂的李学林、林志杰等人,台北队的实力增长不可限量。
     事实上,中国男篮在亚洲赛场的统治力正在逐渐降低。2009年亚锦赛决赛,中国男篮52比70负于伊朗,丢掉亚洲冠军。在去年的男篮亚锦赛决赛中,中国队也仅以一分的优势击败约旦。近几年,阿巴斯、法赫德、马丹利等一批优秀的亚洲外援抢滩CBA ,令各界高呼“狼来了”;日本国内篮球力量发展迅速;韩国也计划归化多名美籍韩裔球员。08年之后,中国男篮在亚洲一手遮天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未来几届世锦赛、奥运会门票被人夺走也是有可能的。

非常识
图为前广东宏远队功勋外援积臣,他被视为与本土球员融合的最好的外援之一。而CBA联赛中大部分外援都无法与球队真正磨合,仅仅充当着“砍分机器”的角色。

非常识

    林书豪在场上司职组织后卫,而这个位置正是中国男篮的软肋,刘炜已经为无人可用的中国男篮背了太久的黑锅,林书豪的出现恰恰证明了,黄种人也能成为顶级后卫,那国内球员为何一直青黄不接呢?

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篮球最喜欢大个子

    由于三大中锋的成功和高大球员先天的稀少性,国内的青年队、青训机构在选材之时一直很看重球员的身高。依照篮球运动的规律,身材高的球员成材率显然要高于普通身高的球员。而在高一时仅有160CM高的林书豪,想入得国内教练的法眼简直是难上加难。
     08年奥运会时,有“欧洲之王”之称的立陶宛球员雅斯科维休斯说,“过去中国队只有姚明一个人。现在孙悦等人也崭露头角。中国可是个大国,有很大的选才余地。不过篮球并不仅是高人的运动,中国队应该明白这一点。”身高仅为165CM的博伊金斯在NBA曾占据一席之地;一名不足170CM的高中球员的比赛集锦火爆网络,英雄不必看身高,能把球放进篮筐或者能帮助队友把球放进篮筐的后卫,才是好后卫。

缺少机会,年轻球员容易“伤仲永”

    林书豪的爆发与尼克斯队主教练德丹东尼的大胆用人不无关系,在他的体系下,不只是林书豪,诺瓦克、杜洪等球员也打出了职业生涯的数据新高。同为进入联盟时选秀失败或者低顺位的灰姑娘们,本.华莱士、布拉德.米勒等球员均抓住了主教练所给予的机会,最终成为全明星球员。
     反观国内,在控球后卫这个位置上,被寄予厚望的于澍龙从上赛季场均出场35.8分钟,直线降到本赛季的18分钟,;数据也骤降到场均2分1.5次助攻。而这一切皆因吉林队引进了约旦后卫道格拉斯,主教练王晗更愿意看到老成的道哥掌握比赛节奏,不得不“放弃”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就在近期,在国际赛场打出现象级数据的周琦、赵继伟等年轻球员也引发了关于篮球队青训制度的讨论,有不少网友直言:赶紧送出国吧。

个别球员自身的素质也不尽如人意

    林书豪惹人爱,不只是球技高超,他学习好、为人谦逊、彬彬有礼,都是其球技之外的“萌点”。一名球员的自身素质高低并不能决定他的球技好坏,但这些都是影响其公众评价的因素,毕竟,相对而言,人们更喜欢一个优质偶像。但显然,要求每一名球员的学历同林书豪一样耀眼并不实际。
     从自身素质的层面来说,我国的篮球运动员似乎较足球运动员更好。毕竟我们的CUBA、CUBS联赛仍然为CBA联赛输送一定量的球员,解立彬、杨超等球员也算得上成功。而在文化素养之外,部分球员的个人修养的确有待提高。八一队主教练阿迪江的儿子阿尔斯兰曾在微博上大骂球迷。这与林书豪对于批评、非议乃至歧视的态度大相径庭。如何做到“德艺双馨”,对于中国篮球同样是不能忽视的议题。

非常识
史鸿飞,前广东工业大学主力控卫。2011年5月,在某体育品牌举办的青年联赛中,史鸿飞三分球74投51中,外加2个两分飙下157分。但从比赛视频中可以看出两队的攻防水平实际上并不高,而这样一场畸形的飚分赛也折射出了我国青年球员培养的种种问题。

非常识

国内的篮球环境不适合制造“神话”

    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对中国的篮球环境评价到,“如果一个孩子只有10岁,谁都无法确定他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艾弗森……中国篮球的体制产生了束缚的反作用,他们不肯放走一些潜力球员,从而导致那些青少年无法在更早的时候就出去接受更好的锻炼和培养。要知道,即便是乔丹,他也无法自学成才,当年他也是通过高中和大学联赛才成长起来的,天才都是需要时间和良好的环境去培养的。”
     林书豪成长起来的NCAA联赛共设三个级别,男篮参赛队总数超过1000支。这些队伍是NBA球员的主要来源。反观国内,俱乐部选人范围多集中于各体校,范围较窄。而在各个层次的比赛当中,年龄造假现象成了人尽皆知的秘密,青年队“虐人”,成年队“被虐”的悲剧也是层出不穷。我们不需要什么神话,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健康的联赛,一个球员健康成长的环境,可以保证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让中国篮球的实力能够切实地与世界排名挂钩。

对于球员、联赛的包装推广力度也不大

    林书豪的关注度飙升,与NBA联盟对其的大力推广不无关系。在经历了停摆、赛季缩水等一系列波折之后,NBA联盟必然需要新的“英雄”来扩大、维持它的影响力。林书豪用其疯狂的表演令联盟眼前一亮,从联盟的角度来说,它必然希望林的奇迹可以继续下去。
     反观我们的联赛,虽然在国内的职业体育市场看来,CBA的开展尚可,但当我们走出国门,就会发现,CBA的包装力度非但与美国、欧洲的联赛无法相比,就连日本、韩国、菲律宾相比也似乎差了一个档次。菲律宾篮球联赛PBA的包装(赛场、吉祥物)完全效仿NBA,球星周边、电子游戏的开发应有尽有,各支球队的球衣与CBA相比也是漂亮了许多。另外,CBA更没有针对某位球星所制定的“造神计划”,甚至在2003年,薛玉洋被NBA选中之时,篮协公开发文称不支持薛玉洋赴美。9年之后,混迹在CBA的薛玉洋早已泯然众人,令人惋惜。

重视联赛、重视人才才是发展的关键

    NBA常规赛共80余场,长时间高强度的比赛,即使是明星球员也会有疲惫期,这样就给了替补球员“发迹于板凳”的机会,即使是在这个缩水的赛季,比赛也有60余场。后卫位置无人可用的德丹东尼选择了信任林书豪,林书豪也做出了最好的回应。
     而我们的CBA联赛一直被人诟病的便是比赛场次少,整个赛季只有32场比赛,其余时间是漫长的国家队集训和球队集训期。联赛进行期间,如同NBA一般的球员交换也罕有发生。重集训重国家队比赛,一些明星球员(比如姚明)的成长阶段需要经历长时间封闭、单调的训练,这种训练往往是有悖于运动员身体发展规律的。而缺乏交流,也令球员长期处于单调的球队环境中,无法选择适合自己的教练与队友,成才之路漫漫多艰。

投票调查

您对中国篮球的现状满意吗?

  •  满意
  •  还可以
  •  不满意

您对中国男篮伦敦奥运会的前景怎么看?

  •  小组无法出现
  •  小组出现止步八强
  •  成绩要好于八强

对于中国篮球,应该优先解决哪些问题?(可多选)

  •  加强青训
  •  提升联赛职业化程度
  •  做好海外球员的归化工作
  •  送希望之星出国接受训练
  •  净化国内比赛环境
  •  加强球员的文化课学习
  •  引进高水平外援、外教

投票  查看结果

    我们不谈美国的篮球环境,也不谈什么组织后卫所需要的特质之类的篮球专业问题。中国篮球的现实就摆在我们面前。男篮世界杯扩军在即,能从林书豪的成功获得一定的启发,对于中国篮球的现在与未来,都是好事情。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