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世界银行:专注帮扶七十年

    2月28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北京举行记者会,遭遇“学者”杜建国现场抗议。据悉,在昨天发布的世行报告中,建议中国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杜建国在现场演讲抗议国有企业私有化,并散发宣传材料。那么,这个“世界银行”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它对中国到底有何影响?[详细]

第217期

  •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邱天人

非常识

诞生于二战末期的布雷顿森林会议

    1944年7月,44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公园”召开联合国和盟国货币金融会议,称为“布雷顿森林会议”。这次会议通过了《联合国货币金融协议最后决议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两个附件,总称《布雷顿森林协定》。这一协定奠定了战后国际经济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了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前者负责向成员国提供短期资金借贷,目的为保障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后者提供中长期信贷来促进成员国经济复苏。
     1971年12月《史密森协定》为标志美元对黄金贬值,美元与黄金脱钩;1973年2月美元进一步贬值,世界各主要货币被迫实行浮动汇率制,布雷顿森林体系完全崩溃。不过,因布雷顿体系而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作为重要的国际组织仍得以继续存在至今,并发挥重要的国际作用。

同时兼有银行和国际组织双重属性

    我们一般所称的世界银行,并不是一家常规意义上的银行,实际上是从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和国际开发协会(IDA)构成。或者指它与从1956年到1988年建立的三个其它机构一起组成世界银行集团,其总部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它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其成员国拥有其所有权。其它三个机构是:
    国际金融公司(IFC),1956年成立
    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1988年成立
    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1966年成立
    世界银行同时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之一,拥有186个成员国。但它的管理结构与联合国相差很大:每个世界银行集团的机构的拥有权在于其成员国政府,这些成员国的表决权按其所占股份的比例不同。每个成员国的表决权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所有成员国相同的,第二个部分按每个成员国缴纳的会费而不同,因此虽然世界银行的大多数成员国是发展中国家,却受主要发达国家控制。这个结构始终受到批评。如果就一个纯公益性的组织而言,确实应该由所有的成员国享有平等的投票权。不过世界银行毕竟是一个银行,而非纯粹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缴纳会费的会员也称股东(shareholder),并拥有对世行机构的所有权。从这个角度而言,根据缴纳会费的多少决定投票权仍然是合理的。

非常识
世界银行有24名董事,每一位代表一个成员国家或国家群,由该国家(群)任命,其投票权大小受所代表国家(群)的股权多少影响。目前持有股权最多的是美国,约20%。

非常识

从致力战后重建到支援发展中国家

    1946年6月25日世界银行开始运行。1947年5月9日,时任世界银行行长的麦克罗伊从来自法国、波兰和智利的三个贷款申请中选择了法国,发放了它的第一批贷款,金额为2.5亿美元,转换为今天的价值这依然是世界银行提供的数额最大的一批贷款。这笔贷款同时附带严格的条件,包括世行工作人员将监督资金的使用,甚至法国财政预算的平衡,确保世行的债务被优先偿还。
    直到1965年以前,世界银行的贷款数量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世行一直奉行财政保守主义并严格筛选贷款申请。世行精心安排贷款申请的优先等级以维持各国对世界银行的信心,以免遭到“随意发放贷款”的指责。早期,贷款主要集中于一些基础建设项目,包括码头、公路、电厂等,而目标国也较多集中在日本人和西欧国家。
     1968年,乔治•麦克纳马拉出任世界银行行长。此后世界银行开始贷款支持学校、医院的建设,并推动提高识字率和农业改革。在这期间,发展中国家的贷款大幅增加,从1976年到1980年,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从1990年代初开始,世界银行也开始向东欧国家和原苏联国家贷款。

发行世界银行债券募集资金并贷给发展中国家

    世界银行向政府或公共企业贷款,这个政府( “主权”)必须保证贷款的偿还。贷款的基金主要来自发行世界银行债券。这些债券的信用被列为AAA(最高),因为有成员国的资本支持它们,而且借款人几乎全部有主权的信用保证。由于世界银行的信用非常高,它可以以非常低的利率贷款。由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信用比这个贷款的信用低得多,即使世界银行向受贷人提取约1%的管理费,世界银行提供的贷款对这些国家来说仍然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截至2011年,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提供的累计贷款总额达到3940亿美元。
    除此之外世界银行集团的国际开发协会向最穷的国家(一般人均年收入少于500美元)提供“软”的贷款,贷款期为约30年,不收利润。国际开发协会的基金直接来自成员国的贡献。国际开发协会至今的累计贷款总额为1510亿美元。

目前重点在减贫战略
    目前,世界银行的主要策略是减贫战略,在最近几年,这一目标甚至超越了其早先的主题即“经济发展”。世行着力于支持扶贫项目、环保项目和小型地区性企业。这似乎与其在之前遭到的来自环保组织、儿童组织的批评有很大的关系,这些组织甚至认为世界银行应当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环境破坏以及儿童的营养和教育水平下降负责。
    除此以外,私有化始终是世界银行不变的宗旨,它始终致力于推动发展中国家企业的私营化。甚至很多其他战略需要与之相协调。

也遭到各种合理不合理的批评
    虽然全世界许多贫穷的政府依靠世界银行来资助它们的发展计划,世界银行常常受到大公司“新殖民主义”全球化的反对者的批评。这些反全球化人士也是世界银行最主要的批评者,他们批评世界银行使用各种结构性调整措施削弱受贷国家政府的主权、追求经济自由主义和削弱国家的作用。最近的新闻中,“独立学者”杜建国似乎就持此种观点,并反对私有化。
    另一种截然相反的批评来自新自由主义。他们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只能自由发展,在一些市场尚不完善的国家,世界银行偏向引入外国企业反而会摧毁当地的经济系统的发展。并掩盖了这些国家的政策干预。
    世界银行内部的权力结构是另一个批评的焦点。自世界银行成立以来,每一任总裁都是美国人,且都有一定的政治背景。美国在世行中的影响力一直很大。批评家们认为,一个更民主的管理方式可以更加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需要。2010年4月25日,世行的投票权作了最新的修订,美国拥有15.85%的表决权,日本6.84%,中国4.42%,德国4.00%,英国和法国各3.75%。由于任何重要的决议必须由85%以上的表决权决定,美国一国可以否决任何改革。

非常识
去年,世界银行为发展中国家的303个项目提供了469亿美元资金。图为世行集团总裁佐利克,前美国副国务卿。

非常识

中国是世界银行成员国,且有独立董事

    1980年5月15日,中国恢复了在世界银行的席位。1980年9月3日,世行理事会通过投票,同意将中国在该行的股份从原7 500股增加到12 000股。中国在世界银行有投票权。在世界银行的执行董事会中,中国单独派有一名董事。次年,中国接受了世行的第一笔贷款。
    当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中方对世行准备出具的第一份经济报告颇多担心,难免怀疑世行有意识形态方面的企图。但这份报告出来后却给中方官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他们惊奇地发现,社会主义中国的问题与那些“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发展中国家有很多相似之处。布鲁金斯在《世界银行史》中指出,这份报告“成为中国高官的入门读物,对世界银行在中国建立良好声誉有很大帮助”。

世界银行对中国的贷款总承诺额累计超过491.5亿美元

    自1981年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第一笔贷款以来,截至2011年6月30日,世界银行对中国的贷款总承诺额累计超过491.5亿美元,共支持了337个发展项目,目前正在执行中的项目有73个。世界银行一直关注中国传统文化遗产保护,从1993年至今,已经累计投放贷款约2.6亿美元,例如丽江古城、甘肃丝绸之路沿线古迹、贵州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孔孟遗产地等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11年11月16日,世界银行副行长凯特表示,世行未来五年将维持对中国每年15亿美元贷款规模。凯特说,未来五年对中国的贷款投放将重点投资交通、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理、农村扶贫、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效等方面,并希望把世行在中国的经验带到其他国家。

投票调查

您和世界银行有过接触吗?

  •  有过
  •  没有过

您认为世界银行对中国是有好处的吗?

  •  有
  •  没有

您怎样看待国际银行的私有化建议?

  •  是个明智的建议
  •  会搞乱中国
  •  不了解,不好说

投票  查看结果

    世界银行是一个专注向低发展程度国家贷款的组织,许多人也许正享受其带来的福利。以“毁了中国”之类的名义去抗议真是毫无道理。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