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防雹弹并非造成云南干旱的原因

    2月27日,据《广州日报》报道,云南省已经连续3年干旱,目前已造成631.83万人受灾, 242.76万人、155.45万头大牲畜出现不同程度饮水困难,全省直接经济损失23.42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2.19亿元。有网友认为,干旱是由于地方政府为了保证烤烟的产量和质量,大量地发射防雹弹的结果,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准确。[详细]

第216期

  • 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冯超

非常识

气象干预在我国被广泛使用

     从1958年起,中国气象局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就开始了以人工降雨和人工防雹为主的科学研究,全国约有20个省,市、自治区先后开展了人工防雹,其中多数防雹地区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中国气象局的资料表明:1999至2006 年,中国共人工增雨2500亿吨,每年超过300亿吨,计划到2010年,每年增雨500 亿吨。与此相关,每年在这方面的投资高达数亿元,全国各地为此投入3.7 万人、约7000 门高炮和5000 台火箭发射架。
    

防雹弹是一种干预天气的手段

    冰雹对农作物的危害可想而知,预防冰雹常用的办法就是使用防雹弹进行人工防雹。这种方法就是对将要降冰雹的冰雹云施加影响,以减少和避免降雹灾害,主要是向云中播撒碘化银催化剂,通过人工途径把比自然中形成冰雹必不可少的雹胚引入云体,使之影响冰雹及的发展。
     产生冰雹的主要条件是,中要有上下强烈运动的气流,并且蕴涵大量水分,只有这样,云中小的冰雹胚胎才有发展成冰雹的足够水分供应,才有机会捕捉云中水分使自身不断增大。 人工防雹就是采用人为办法对可能产生冰雹的云层施加影响,使云中的冰雹胚胎不能发展成冰雹。简而言之,就是向云中发射催化剂,使得本应形成冰雹的凝结核提前形成水滴,作为雨落下来,以避免或减少冰雹。
    

防雹弹的原理与人工降雨类似

    常见的人工降雨其实与人工防雹,原理类似,都是人工干预天气的手段。人工降雨也是将催化剂发射到云中,干预云层中的凝结核,从而加快雨水形成。也就是说,这两种不同目的的干预天气手段的结果都是作用于凝结核,都会导致更多降雨的产生。
     防雹弹的作用往往被描述为“防雹增雨”,也就是说,防雹与人工增雨是同一手段的干预方法,只是防雹弹还有防雹的目的,在作用时机和程度上有不同之处,但二者没有本质区别。要达到较好的效果,都必须掌握好作业时机,都要向云体特殊部位播撒足够多的人工冰核,使凝结核达到成雨状态。

非常识
云南已经连续三年大旱。

非常识

局部范围,防雹弹与干旱有一定的联系

     既然在原理上,人工防雹与人工降雨类似,那么人工防雹也会像人工增雨一样,在局部影响降水情况。
     在特定范围内,空气中凝结核数量等形成降水的条件是有限的,在一地实施人工降水,势必影响相邻地域的降水量,而雨云资源是有限的。情况类似,在小范围内,如果防雹弹被用作增加降水,减少冰雹,在另一相邻地区,也会有有限资源被抢夺的问题,可能造成另一地区缺水干旱。
     当然,这种导致干旱的关系是极为理想化的,只要判断科学,如果雨云一定会变成冰雹降落,那么将其提前变成雨水,资源分配不会有变化。
    

就云南省来说,防雹弹与干旱无关

     在云南全省这样一个大的范围内,局地进行防雹弹干预不会影响到整体云雨分配,而此次干旱显然是全省性的。而且,根据以往相关报道,人工防雹很常见,并且防雹的效果都是附带增雨这一情况的。
     中科院气候专家张稳告诉记者,防雹弹只是为了防止冰雹的形成,并不会减少降雨,云南大旱与此应该没有关系,防雹弹导致云南大旱的说法不科学。
     所以将云南省干旱与防雹弹的使用联系起来是很牵强的,即使仅把这作为导致干旱的其中一个原因也很难说通。

非常识
人工干预气象其实作用有限。

非常识

自然原因不可忽视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和国家气象中心有关专家表示,云南干旱主要原因有多方面:前期土壤底墒差,过去三年全省平均降水总共偏少了接近半年的降水量;由于近期大气环流异常,暖湿气流无法抵达云南上空;影响云南的夏季风持续异常,输送到云南省的水汽减少;同时季风形成的低值辐合系统减少,致使与云南上空对流偏弱;西太平洋副高位置对云南的降水也不利;再加上2009年、2010年副高位置偏西偏强,在其控制之下,不利于降水,而2011年副高位置偏东,其外围的水汽难以输送到云南。
     近年来,气候异常时有发生,气候异常背后有着复杂的原由,但可以肯定,气候异常直接导致了干旱的发生可能性最大。
    

人为原因不能推脱

    人类不合理的活动也会对局地气候造成不良影响,这种影响是缓慢和间接性的,不是发射防雹弹这种的直接性的影响。
     据报道,野蛮开采矿产资源导致地下水枯竭,水土流失及生态环境恶化;疯狂毁林破坏自然循环功能,为发展经济林,大量种植桉树这种被称作“抽水机”的经济林;畸形的库塘安全管理理念,导致蓄水严重不足,都是云南干旱的可能原因。
     这些人为原因更应该受到重视和关注,天灾可能不可避免,但人祸往往使灾情更加严重。

非常识
烤烟生长的某些时期的确不需要太多雨水。

非常识

烤烟生长的某些时期的确不需要太多雨水

     有报道撑,烟草业撑起了云南经济的半壁江山,据报道,仅在2006年,云南烟叶和烤烟播种面积就达为388.5千公顷和371.1千公顷,占全国烟叶和烤烟播种面积的29.04%和30.54%,全国排名第一;烟叶和烤烟产量分别达77.7万吨和75.8万吨,占全国烟叶和烤烟产量的28.32%和30.48%,全国排名第一。
     虽然云南温暖潮湿的气候适宜烟草生长,但烤烟受气候条件制约很大,表现为不同生长期需水量不一样,而防雹弹使用较多的雨季,即七八月份,也是烤烟需水量较少的一个时期,虽然具体因品种而异,但烤烟的品质与降水量是否适宜的确有一定关系。
     网友的猜测也正是基于此,作为支柱产业,地方政府必然重视烟草质量,假如可以通过人工干预天气,在烤烟不需要太多水分时消云去雨,对保证品质显然是有利的,但没有证据表明这点,相反,使用防雹弹最合理的解释是防止冰雹。

防雹弹的使用又无非常明确的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领导,并根据实际情况,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国务院《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中指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由有关地方气象主管机构商同级有关部门编制。
     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对于是否进行人工干预天气,既是权利,又是义务,法律的规定自然只在消灾、减灾,但各地方都有干预权也会造成防雹弹滥用的可能性,为局地利益,不过更大范围内的整体气候环境,防雹弹也有滥用的可能性。
     并且人工干预是个复杂的问题,是否该发射,发射多少防雹弹合适,还不尽科学,对防雹弹的使用也没有明确的规范,法律仅是根据实际情况这样模糊的规定。2010年5月,强雹重创新疆农六师20万亩农田,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先后累计发射防雹炮弹2966发,防雹火箭弹43枚,但冰雹仍漫天而降。
     对防雹弹的使用规定和效果尚不能使公众信服,出现质疑的声音也是理所当然的。

投票调查

您认为防雹弹和干旱有没有关系?

  •  有
  •  没有
  •  说不清

投票  查看结果

    虽然很多最后天灾都归结为人祸,但这似乎不适用于每一次。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