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接纳国际难民:出于利益,源于道义

    近日,旨在推动政治解决索马里问题的国际会议伦敦举行,会议讨论了索马里国内难民安置等问题;几乎与之同时的是,联合国号召国际社会应该给予马里难民更多的保护——1月,马里国内的武装冲突已造成了约13万名难民。但在国际问题中,难民身份并不是自己说得算,我们希望可以帮助到每一名遭受灾难的人,但很多时候,这只能是一厢情愿。[详细]

第215期

  • 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李汉森

非常识

难民与非法入境者有着本质的不同

    由于马里国内战火纷飞,难民们不得已才背井离乡,当然,马里逃难者与非法入境者有着很大的差异。国际多国曾签订《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和《关于难民地位的议定书》等协定。公约第一条规定,所谓难民是“由于1951年1月1日以前发生的事情并因有正当理由畏惧由于种族、宗教、国籍、属于某一社会团体或具有某种政治见解的原因遭受迫害留在其本国之外,并由于此项畏惧而不能或不愿受该国保护的人;或者不具有国籍并由于上述事情留在他以前经常居住国家以外而现在不能或者由于上述畏惧不愿返回该国的人。”《关于难民地位的议定书》又规定,加入该议定书的国家同意《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的第二至三十四条适用于所有符合难民定义的人,打破了其受到的时间和地域限制。使得所有在公约定义范围内的难民均享有同等地位。
     而非法入境者是指有主观目的的,进入他国境内的人,基本上等同于偷渡者。难民与非法入境者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迥然不同。

但确定难民的标准也不是铁板一块

    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实践中,国际难民救援机构,特别是联合国难民署对大规模人口流动中寻求庇护者均伸出了帮助之手:例如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国内局势的动荡使大量的伊拉克人为躲避战火逃离家园,多数逃到叙利亚、约旦等邻国。联合国难民署认为源于伊拉克当前的难民问题是中东地区自从1948年以来最严重的。
     两项国际公约,并没有规定因为战乱而逃离家园的人需被承认为“难民”。据《南方周末》报道联合国难民署的宋菁介绍说,相对于这一认定标准,国际社会目前通行的做法,已经将在战乱情况下逃离本国的民众认定为“难民”,“联合国难民署自然是执行最为广泛的标准。”国际社会所救助的对象也包括由于原籍国内发生外来侵略或严重危害公共秩序的事件所迫而在其国外寻求避难的人。

难民身份的成立是由居留国确定的

    难民身份的确定,一般是由居留国内的司法机关所决定的。《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的缔约国为了在本国落实公约的义务,一般都会通过制定国内难民法的形式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通过设立难民法庭等方式,许多国家的难民法都对难民地位如何确立进行了程序上的规定。赖昌星就曾在加拿大申请获得难民身份,但遭到了加拿大法院驳回。
     这些国家的难民法一般都规定,难民身份确立后有一定的有效期限。在迫害消失的情况下,难民的身份有可能被取消。在缔约国尚未制定难民法,从而不存在国内司法机构能够确立难民的情况下,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可能会根据公约对该国境内是否存在难民作出判断。在我国,应对国际难民的指导性文件,主要是《国家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它属于2003年非典之后制定的《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体系的一部分。

非常识
2006年12月9日,达达阿布难民营,联合国救援人员搬运美国军机空投的物资。每年的6月20日被定为国际难民日。

非常识

安置难民对居留国来说也是一个负担

    安置难民往往会耗费安置国很大一笔财政支出,而这笔经费往往来源于国内的税收,这样来看,是否接纳难民由居留国来决定,看上去有理有据。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2010年,为安置188个难民的住所,澳移民部每晚需支付6万澳元,两周的总账近80万。澳政府去年更是包下83趟专机,耗费1200万澳元将圣诞岛上的拘留非法难民接送到澳大利亚本土。在美国,难民入境后,政府还将对其进行生活、文化方面的辅导,以帮其融入社会。拥有难民身份一年之后就可以申请永久居留权,而具有五年永久居留权后就有资格申请成为美国公民。
     但显然,即便是耗资巨大,难民们也无法享受到该国国内普通居民的生活水平。澳大利亚的难民保护者们说,现在很多来澳的非法难民居住的条件与贫民窟不相上下,住在汽车旅馆里的则是那些少数带孩子的难民,大多数人住在连餐具都没有的地方长达半年之久。而难民们能否融入当地社会,又对居留国带来多大的冲击,争论也从未停止。

是否接受难民取决于国家利益的需要

    某国是否接受难民,以何种方式接受,需要长时间的讨论和决策,但在这样的决策过程中,难民们往往会错过救助的最佳时机,在利比亚战争中,就有难民船由于没有得到北约的救助,61人死亡。无论何种情况,是否接受难民,国家必须将本国的国家利益考虑在内。
     为了打击社会主义政权,张显自身的国际道义,美国对古巴难民不加选择的予以接受,但是面对逃反对的海地难民,美国却表现出了冷漠和漠不关心;据人民网报道,美国政府曾考虑接收逃离朝鲜的难民,以便在朝鲜核危机问题上加强对平壤政府的压力。这种打击敌国、拉拢友邦的双重难民政策标准在当今国际社会也普遍存在。毕竟难民是他国公民,本国利益才是真正的“伤不起”。

非常识
利比亚战争期间,大量非洲难民滞留利埃边境。

非常识

不推回原则是国家庇护的重点

    “推回”一词源于法语“refouler”,在欧洲大陆控制移民的情形下,“推回”特指对于那些非法进入一国边境的人和没有合法证件而入境的人予以拒绝。1905年大英帝国的《外国人法》第一部分规定对那些“因宗教、政治理由或犯罪具有政治性质,为逃避追诉或处罚;或基于宗教信仰而可能受到监禁、被杀死等迫害”的人,准许其入境。一战后,国际实践开始接受不推回概念。
     《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第33条规定,“任何缔约国不得以任何方式将难民驱逐或送回(推回)至其生命或自由因为他的种族、宗教、国籍、参加某一社会团体或具有某种政治见解而受威胁的领土边界。”在加拿大期间,赖昌星希望获得难民身份,很大程度上就是看准了“不推回”这三个字所蕴含的自保价值。当然,不推回原则也存在例外情况,公约第33条第2款规定:“如有正当理由认为难民足以危害所在国的安全,或者难民已被确定判决认为犯有特别严重罪行从而构成对该国社会的危险,则该难民不得要求本条规定的利益。”

避难国有义务向难民提供临时避难
    除不将难民退回原国之外,据国际难民法权威、中央政法大学教授梁淑英在其一篇名为《非法入境难民的处理原则》中的解释,一旦认定了难民身份,签署上述两个文件的国家,“不应拒绝越过边界进入其边境的难民停留,且在紧急情况下也应不拒绝难民入境,即使不给予难民长久的庇护,也不得将他们驱赶到使其生命和自由受到威胁的国家领土”。
     1979年联合国难民署执委会作出的难民国际保护结论曾提到:“在大规模涌人中,庇护寻求者应至少得到临时避难。” 主要指对提供临时安置的场所。我国1982年《宪法》也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因为政治原因要求避难的外国人,可以给予受庇护的权利”。由于自然灾害战争等原因造就的难民数量大、避难要求紧迫,对无法找到居留国的难民进行就地安置,是难民保护体系中较为重要的一环。

尊重人权才是难民问题的宗旨
    虽然确定难民身份需要进行多方面的考量,但难民问题毕竟事关许多人的生命权问题,客体是活生生的生命。《联合国宪章》把促进人权的尊重规定为联合国宗旨之一。国际社会理应进行干预,实行人权的国际保护。
     在居留国,难民因丧失了本国的保护,又不能取得新的国籍,常常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人权极易受到侵犯。 1966年《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2条第1款规定:“本公约每一缔约国尊重和保证在其领土内和受其管辖的一切个人享有本公约所承认的权利,不分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他身份等任何区别。” 人权适用于全世界所有的人,当一个国家加入了有关的国际人权公约后,其政府在对待个人的某些权利时,应负有国际法上的义务依照公约规定行事。

投票调查

您对国际难民怎么看?

  •  严格管制,避免大规模涌入他国
  •  应该开放保护难民
  •  尊重人权但也要顾及国家利益

您对非法入境者怎么看?

  •  完全因经济等缘由的偷渡者
  •  有一定诉求的难民
  •  说不清

投票  查看结果

    是否接纳某国难民,要从多方面予以考量,毕竟这事关接纳国的国家利益;但拒绝难民进入某国之时,该国更应该慎重,毕竟这事关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