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iPad商标纠纷:止于规则,无关道德

    2月22日,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深圳唯冠起诉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iPad”商标侵权案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一审开庭。苹果称:“唯冠没有产品、没有市场、没有消费者、没有供应商,唯冠一无所有;而苹果在华销售额巨大,粉丝们经常排长队购买苹果的产品。”iPad商标原属于唯冠所有,商标转让过程的漏洞导致了纠纷,唯冠公司也被指责不道德,这真的是道德问题吗?[详细]

第212期

  •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冯超

非常识

持有iPad商标,唯冠并非“恶意”注册,这点没有疑问

     随着近几年“苹果热”在全球兴起,苹果公司的iPad(平板电脑)也广为人知,但苹果正式推出iPad产品是在2010年,而唯冠公司在此很早之前就已经注册了IPAD商标。
     据报道,2000年,唯冠国际实际控制的唯冠(台北)公司注册了iPad电脑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各地的商标;2001年6月和12月,唯冠国际全资的唯冠科技(深圳)公司先后申请注册了两项iPad中国商标,使用范围包括计算机及计算机周边产品,并且在这之后一直在生产相关产品。当然,公众对唯冠的iPad产品很陌生,唯冠创始人杨荣山也说,唯冠iPad在2000年正式对外发布时,只是一款概念性产品。
     而《史蒂夫•乔布斯传》中介绍乔布斯萌生iPad这个想法其实是在2005年,不可否认,真正赋予iPad这个词语非凡价值的是乔布斯和苹果公司,唯冠公司的iPad产品只是打酱油的,但从常理上推测,唯冠公司没有可能恶意抢注这一商标,苹果公司擅自使用iPad商标涉嫌侵权。
    

苹果用“空壳公司”谋取商标权,争议在于商标权是否已经转让

     合法取得iPad商标,对苹果公司意义重大。苹果公司的确从唯冠公司手中购得了几乎所有商标权,但双方现在争议的焦点是唯冠深圳子公司所持有的中国大陆地区的商标权。从唯冠手中拿到全部商标权可能和产品本身一样重要。
     苹果公司没有完全取得商标权与其取得方式密不可分。据报道,深圳唯冠代理律师在法庭上指出,为了取得商标权,而又不付出过高代价,苹果公司在英国注册了一家名为IP Application Development的公司,这家公司实际上就是苹果公司为了在全球收购iPad而成立的“空壳公司”。
     2009年,苹果公司通过IP与台北唯冠公司签署合约,以3.5万英镑购得iPad商标所有权,双方争论的焦点,即在于台北唯冠公司是否有权出售深圳唯冠公司的商标权。唯冠的主要理由是台北和深圳两家公司是独立的,并且深圳公司当时也未签署当时的协议,而苹果公司认为台北唯冠当时已出售了iPad所有商标权。
    

庭审双方各执一词,判决结果还是未知数

     庭审悬而未决之际,除了之前的争论,双方又亮出了比较新的核心证据。
     2月17日,深圳唯冠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出示了“最核心证据”。IP公司和台湾唯冠签字时,唯冠集团总裁杨荣山并没有到场签字,而是授权唯冠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处长麦世洪签署了相关文件。代理律师马东晓说:“从授权看,这是唯冠电子的授权,不是杨荣山的授权,而杨荣山是委托台北的人去卖台北的商标,他从来没有要求卖过深圳的商标。
     另一方面,2月20日,媒体披露,苹果指出唯冠言论不实,深圳唯冠全程参与了iPad中国商标转让。如最初沟通iPad商标转让协议的员工都是深圳唯冠员工;深圳唯冠法务部总监麦世宏曾签署iPad中国大陆注册商标的转让协议;比较关键的ipad商标中国大陆地区转让协议呈批表中,有深圳唯冠的负责人杨荣山批的“准”字等。
     对台湾唯冠是否已经转让深圳唯冠的所有权,将是法院判决的关键,尽管有观点认为唯冠胜率较大,但双方到底有多少底牌,还要拭目以待。

非常识
唯冠以小博大,注定判决结果备受关注。
非常识
苹果的iPad产品。
非常识
“果粉”对苹果产品的崇拜几近疯狂。

非常识

iPad商标是唯冠公司的救命稻草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金融危机对唯冠科技的打击比较大,其客户订单流失,货款未追回,债台高筑,加上美国曾对多家液晶屏生产企业提起反垄断诉讼,法院判决多家液晶屏生产企业支付巨额赔偿,唯冠科技因此在美国市场损失惨重,整个企业一下子被拖垮了。
     而和君创业总裁李肃以唯冠科技小股东的身份公开指责苹果iPad平板电脑侵犯了唯冠科技商标权,并向苹果索赔100亿元人民币,唯冠公司索赔意识由此形成。
     外界普遍认为,如果唯冠也能打赢官司,对于这家负债累累、举步维艰的公司而言,无疑是个绝佳的翻身机会。2009年,苹果公司产品iPhone曾因商标问题支付给汉王科技2500万元,而这笔商标转让收入也成为汉王科技当年的重要营业外收入。1997年,苹果一度濒临破产,但正是利用了与微软在知识产权上的纠纷,最终迫使比尔盖茨注资苹果1.5亿美元,挽救了苹果。
    

得不到商标权,苹果公司将损失惨重

     除了败诉可能面临的20亿美元欺诈赔偿,苹果公司的产品销售也将面临严重影响。
     近日,苹果在中国内地的总经销商已经被要求立即停止侵权,禁止其销售苹果iPad相关产品。据中新网IT频道统计,截至目前iPad至少已在国内10多个城市下架,如果苹果公司败诉,意味着所有iPad产品在中国大陆将不能正常销售。吉林法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维平认为,如果不下架将是一种扩大的侵权,商家受到的经济损失,也可以向苹果公司索赔。
     苹果公司1月说,2011年第四季度在全世界共售出1,543万台iPad,为上年同期的两倍以上。苹果多次将中国称为它实现增长的最重要市场之一,自然无理由放弃每年数百万的市场份额。当然,苹果可以将其iPad产品改名,但更改名称也会带来广告宣传等一系列费用。更严重的情况是,如果唯冠将iPad的商标权转让给苹果竞争对手,势必也会对苹果造成重大损失。如果按照苹果败诉,以iPad在中国销售量来计算,商标侵权所付出的赔偿代价就不止20亿美元了。

非常识
唯冠出示自家产品唯冠iPAD资料,这一系列产品在2000年正式对外发布,那时还没有iPad。

非常识

纠纷原因在于商标权很重要,市场中赢家通吃

     商标作为无形资产,蕴含着巨大的价值,一个商标,从企业选择标志起,就不断有创造性的智力劳动投入,其后商标信誉的不断提高。商标,特别是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商标,不仅仅是区别性的标志,更是一种资本,可以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
     恶意抢注商标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个并不陌生的字眼,中国企业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2006年,北京老字号“王致和”被德国一家企业抢注;2010年,“镇江香醋”差点被韩国人注册成韩国商标;“红星”二锅头成了欧盟的产品;“英雄”牌文具变成“日本货”;“同仁堂”、“大白兔”、“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 ”等,也都曾被抢注。安踏(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丁世忠说,目前中国至少15%的企业商标在境外被抢注,我国商标在国外遭抢注的事件,每年超过100起。
     不仅中国人和老外之间很有些品牌方面的纠纷,国际社会也是如此,谷歌旗下邮件产品Gmail在德国只能叫做“Google Mail”,原因是德国早就有一个电邮服务商Gmail。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的查询结果,为进军中国大陆做准备,Facebook公司共在中国大陆注册了61个商标,包括“Facebook”和“脸书”在内的61个商标,这几乎将与Facebook有关的所有潜在商标一网打尽,将进军中国市场发生商标抢注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而且这种纠纷符合商业规则,无关道德问题

     虽被苹果公司指责欺诈,但唯冠公司不应该成为众矢之的,两家公司最后可能有输赢之分,但绝没有道德与不道德的区别。唯冠公司并非恶意抢注iPad商标,即使“恶意”抢注也只能属于商业活动的游戏规则范畴。
     无论是苹果公司设法取得iPad商标,还是唯冠公司极力证明其拥有商标权,都是为自己的商业利益。iPad商标对苹果公司价值巨大,而唯冠又有一定证据证明其所有权,双方动机都可以理解。
     此事之所以引人关注,在于两家公司实力相差悬殊,一个濒临破产,无人问津,一个是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有众多“追随者”。苹果的产品吸引了大量“果粉”,唯冠胜诉势必影响到苹果产品的销售,但部分“果粉”忽视唯冠早已持有iPad商标的事实,通过网络对唯冠进行攻击谩骂,却是有失理智的。商标权属于谁,只能由法律裁决,这就是问题的全部。

投票调查

iPad商标权之争,您支持哪一方?

  •  唯冠公司
  •  苹果公司
  •  都不支持
  •  纯属围观

您是“果粉”吗?

  •  是
  •  不是

您觉得最后谁会胜诉?

  •  唯冠公司
  •  苹果公司
  •  说不清

投票  查看结果

     胡适先生说: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