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在青州市邵庄镇石石羊村,有一位闲不住的热心肠老人,自退休后便成了村里不穿制服的邮递员,27年来他围着村里转了6000多公里,义务送信件、报纸等11万余件,他就是今年82岁高龄的石殿俊老人。[详细]

编辑:魏宇

义务送报27年 我很快乐

家里成了邮政代办所

1984年12月12日,石殿俊到村委会办公室取信件,看到村委会办公桌上凌乱地堆放着一些报纸信件,一些报纸上落了一层灰尘。“报纸如果不被翻阅就失去它自身的价值了。”老人心里萌生了一种念想——要免费为村民送报纸信件,从那一天起,石殿俊就开始为村民义务送报,而这一送就是27年。

送报秘籍:雨雪天更要送报到家

27年来坚持义务送报,石殿俊也有了自己的送报秘籍。农忙时节中午或晚上抽空送,在外打工的村民晚上送,农闲时节和下雨下雪天坚持有报刊、信件天天送。石殿俊忙碌的时候,老伴李凤英也会将报纸按时准确送到村民家中。“这些年的坚持也离不开老伴的支持。”石殿俊笑着说。

提醒村民注意报纸上的致富信息

每次送报纸时石殿俊都会提醒村民关注一些重要新闻。一些好的致富信息,石殿俊会做上标记,每到一户农家都会一一相告。村民闫俊英经营了一家小饭店,家里订的报纸材料都是石殿俊送来的。闫俊英为此深怀感激:“这些年多亏了石叔,让我们每次都能够看到最新的新闻,一些好的致富信息。”

余热生辉 五块匾记录送报经历

“1989年1月,村里领导为了表扬我义务送报的事情给我送来了一块纪念匾,当时我非常高兴,所以一直坚持着,直到现在。”石殿俊说。这块匾上写有:“敬赠离休干部石殿俊同志,苍松长青,余热生辉。”村里每隔5年赠给石殿俊一块纪念匾,现在他已经拥有五块纪念匾了。

只要身体还行,就一直送下去

“通过这些年送报纸,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还锻炼了身体,你看我身体多硬朗啊。”石殿俊乐呵呵地说,“平时多帮助他人,有益身心健康,这也是我身体好的秘诀!”他告诉记者,给村民送报纸,能多运动、帮助人,让他倍感年轻。 “只要身体还行,我就一直送下去!”石殿俊老人说。

快乐着、辛苦着、继续着

送报看似简单,实际要付出大量精力。“村民们一般只有午饭和晚饭时才有人在家,所以,我得趁着中午赶快送,否则就耽误人家了。”石殿俊说。村民看着老爷子走路辛苦,招呼他进屋歇歇脚时,石殿俊总是会拒绝:“不了不了,后面还有很多家呢,我走啦!”这句话已成为他标准的“工作用语”。

身兼数职 不亦乐乎

移风易俗 推动乡村丧葬改革

1986年,石殿俊被选为村里红白理事会理事长。按习俗,村里丧事都要大办,铺张浪费,石殿俊下定决心要改革。他经手的丧事44件,平均430多元一场,最少的仅用89元。[详细]

“要改改祖祖辈辈传下来的陋习!”

新规定刚开始执行不少人接受不了,作为红白理事会理事长的石殿俊立刻成为村里的焦点人物。而这一切硬是被石殿俊给坚持了下来,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获得了村民的支持。[详细]

乐善好施 党员余热暖融融

不仅如此,石殿俊还是村里的热心人,担当着村理财小组组长、老年协会会长、治安保卫主任、村民议事会主任、红白理事会理事长,修路补桥、村容村貌、调解纠纷都有石殿俊的身影。[详细]

“净是小事,不值一提!”

为老人买血压计,修路建学校捐款。汶川地震时,他毫不犹豫交上了1000元的特殊党费,之后还发动家人捐款。 谈起这些事,老人总是摆摆手说:“净是小事,不值一提!”[详细]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