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周汝珍,河北省沧州市青县康复敬老院院长。1988年周汝珍来到敬老院,坚守了24年,用爱呵护着170多位老人,为他们带来生的幸福和死的尊严。如今快70岁的周汝珍说,只要老人们需要她,她就会在这里一直做下去。周汝珍就是老人们心中的顶梁柱。[详细]

编辑:张毅

老人们离不开的家

周汝珍刚来敬老院时并没打算留下

1988年当时还是村妇女主任的周汝珍来到敬老院帮忙,几天里,她给老人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最后一天要走时,她被一群老人拦在大门口,说什么也不让走。周汝珍犯难了,几天来亲眼所见老人们的生活困难,让她的心越来越软,越来越割舍不下。

不少人笑话周汝珍是个“把把院长”

在敬老院中除了孤寡老人,还有生活无法自理的残疾人,周汝珍日夜都要为老人抹屎端尿、灌肠导便、擦身喂饭……很多人都瞧不起她,放弃了舒适的生活,整天的去干这些事有什么前途。周汝珍却说,人都有老的时候,人老的时候必须得有人管。

周汝珍像女儿一样送走每位老人

对于这些孤寡老人来说,敬老院就是生命的终点,周汝珍都尽力让老人死得有尊严。为老人推头、洗脸、洗脚、擦身,再穿上干净衣服,像送自己的父母那样。如今,她先后给135个老人养老送终。而明天她还要陪伴身边的老人们一起迎接新的朝阳。

周汝珍有一双“美丽”的大手

敬老院的家底薄,为了节省水电费,周汝珍经常到菜地边的小河里手洗老人们拉了屎尿的衣裤。在数九的寒冬,她会凿3个冰窟窿,先在一个里面洗,再到下一个里面涮。几年下来,她双手都得了关节炎,手指扭曲变形,又粗又大。

周汝珍:等你们都死了我再退

周汝珍也快70岁了,早过了退休的年龄。1998年她就办好了退休手续,敬老院里的老人们听说了,在她的床前磕响头,哀求她:“你不能退呀,你不能不管我们!”老人们哭,周汝珍也哭,她对老人们承诺:“等你们都死了我再退。”

周汝珍的坚守换来了丈夫的理解

周汝珍24年的坚守得到了更多人的理解和尊重。敬老院的同事无不佩服自己的院长,这样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很是值得他们学习。让周汝珍更高兴的是,原来不理解她的丈夫,也到敬老院帮她,他说,你只要可以干我就陪着你,咱俩干到动不了,那就算了。

老人心中的“顶梁柱”

刘春虎:妈妈,我谢谢你

刘春虎是一位复转军人,几年前突然得病失去了自理能力,身边的亲人纷纷离他而去。可是从他住进敬老院后,周汝珍就把刘春虎当成了自己的儿子,帮助他治病,并且鼓励他坚强地面对生活。

陆俊征:要没有院长我早完了

80岁的陆俊征老人,几年前生病做了一次大手术,花掉了自己全部的积蓄。周汝珍得知后,自己承担了老人的医药费。24年间,周汝珍不仅资助陆俊征,而且每年为敬老院里170多位老人添置四季新衣,购买药品、食品,搭了多少钱,自己也记不清了。

刘玉龙:这大姐太好了

2008年瘫痪昏迷不醒的刘玉龙被送到敬老院,为了让他尽快康复,周汝珍每天为他按摩、洗脚,三年来的精心护理,让刘玉龙恢复了知觉。他现在不仅能说话,而且自己能坐着吃东西了。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