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唐中和,男,64岁,湖南省新宁县丰田乡庄丰村村民。 2009年获湖南省道德模范、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为了一句承诺,他3次放弃离开麻风村的机会,孤独坚守在与世隔绝的“麻风村”几十年。唐中和一辈子的坚守,向世人昭示了“诚信”的伟大力量。[详细]

编辑:冯晔

他不是医生,人们却叫他医生

令人生畏的胭脂凼

胭脂凼(当地人称“麻风村”),这个在新宁县行政地图上找不到标识的偏僻小山窝里,麻风病人最多的时候达200余人。麻风病在过去曾一度被视为“瘟神”。为了避免传染,新中国前惟一的办法就是将患者烧为灰烬。1960年,13岁的唐中和患上麻风病被送到胭脂凼村。

聪明好学的编外医生

医生住地离“麻风村”有3公里远,每3天进村一次,聪明、好学的唐中和被医生选为小帮手。他在自己接受治疗的同时,跟医生学着治疗麻风病,并渐渐地摸出了门道,成了一名“编外医生”。在照顾病人的过程中,唐中和开始自学中草药治疗溃疡的方法,曾挽救了很多患者的生命。

村民:没有他我们就全死掉了

“麻风村”里的病人最多时达200多人,分住在各个山头。麻风病人多有畸形和皮肤溃烂等并发症,甚至残疾,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皮肤溃烂严重的病人身上发出的气味,难闻得令人作呕。但唐中和没有嫌弃他们,一直尽心尽力地为他们治疗。每天从早到晚,他背着药箱奔波在各个山坡之间。

他不是村长,人们却叫他村长

一句承诺坚守一辈子

唐中和自己的病并不严重,几年时间就康复了,他本可以离开麻风村,回家与亲人一起生活。一天,患者刘成冬等人找到唐中和说:“唐医生,听说你要回老家去。你要是走了,我们怎么办啊?”唐中和望着那几近乞求的目光,答道:“放心,我不会丢下你们!”

充当保姆、医生和家长

唐中和后来还有两次离开的机会,但他都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为了那句承诺默默守护奉献在“麻风村”。1986年,国家规定麻风病人可以在家中治疗,从此麻风村再也没有新的成员,但他没有回去。

提早照好遗像 将承诺践行到底

1993年,“麻风村”所有病人全部治愈后,他还是没有离开这里。人们感到有点意外。他饱含深情地说:“这里的人麻风病是好了,可他们老了又有其他疾病,也需要我。我在这里久了,我对他们有感情。”

牵挂他的人,他牵挂的人

  1978年,爱人杨艾兰带着孩子回到了老家丰田乡庄丰村。上有婆婆,下有四张小口,丈夫常年在外,杨艾兰无怨无悔地承担支撑家庭的重担。   [详细]

  唐中和一心扑在麻风村,两三个月才回家一趟。偶尔回来干几天农活连农具在哪都找不着,妻子开玩笑说 :“家里是旅店,你成客人了。” [详细]

  说起家,唐中和觉得亏欠妻子、儿女很多。有一年,3个儿女突发急性感冒,全部住进了乡卫生院。过了5天,唐中和才得知儿女的病情,匆匆赶回来,看见儿女们病怏怏的样子,他抱着他们直落泪。 [详细]

  从麻风村建立到现在,有49位“村民”离世。每死去一位“村民”,唐中和都要带人挖好墓坑,置办棺材,按农村的习俗将其安葬,让死者享有应有的尊严。 [详细]

  新宁县皮防站站长王文生对记者说,唐中和是他们的编外医生,本来可以退休了,但没人愿去接手,“我们在今年2月与他续签了两年的合同,每月给他发400元的工资。” [详细]

  村里不通电,天太热,唐中和只能坐在房里摇着蒲扇,有时候他也会觉得很孤独。 [详细]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