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柳虎,北京市农民,“苦孩子电脑培训部”创办人。07年在网上接触到助学行动,萌生以“技术助学”念头,接外地贫困孩子来家生活学习。他给培训部取名“苦孩子”,他说他的孩子都苦,但希望他们“脱苦成才”。[详细]

编辑:张毅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

看到贫困家庭的孩子很揪心

  2007年,通过网络接触到助学行动,又在实地走访中看到了山区孩子们面临的困境,自学电脑维修并开有维修部的柳虎,在参与了传统意义的捐资助学基础上,萌生了让孩子们掌握电脑技术从而改变命运的念头。

学好了技术,回家乡或在北京找工作

   4年时间里,先后有20多个孩子在培训部学习,如今,还有5个孩子。分别来自山西、山东、河北和四川农村,最小的13岁,最大的18岁,全都家中贫困,面临失学。柳虎向孩子父母承诺,培养到18岁,学好了技术,回家乡或在北京找工作,给家里分忧。

孩子希望来北京,但家人都舍不得

   再穷再苦,父母也不愿让年幼的孩子远离,这是一个容易理解却很难解决的问题。曾经来自康宝县的孩子闫少年当得知柳虎来帮助他,从打愣到惊喜,很是开心,但他的奶奶却哭的很伤心,这种相依为命的感情是割舍不开的。

我能感觉到对你这事很多人存在质疑

   几年过去,当其中有孩子被正规的电脑公司录用,并且拿到超过千元的月薪时,柳虎尝试的这种“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助学方式,终于显露出其价值所在。从不信到质疑,到相信,随之而来就是支持,认可。

孩子学习技能,也学到了爱与被爱

  柳虎在河北涞源建了一个爱心家园,他经常带着孩子们去照看孤寡老人们。北京到涞源,4个小时车程,一个月里,柳虎要往返两三次,为老人们送衣服、米面和过冬被褥,还有他个人出的每月100元。让孩子在学习技能的同时也学到了爱与被爱。

最大遗憾是电脑维修部没能立即恢复

  进入新的一年,柳虎因为所在的村子拆迁,他摘下了“苦孩子电脑培训部”的招牌,和妻子带着6个孩子,在北京市区北郊租下了一套三居室。换了一个新环境,柳虎最大的遗憾就是电脑维修部没能第一时间恢复,他正在和孩子们尝试融入这个新的社区。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骄傲】我家的孩子

  我家的孩子不是单指我儿子,是现在这5个孩子,他们从来的时候,说句夸张点的,可能只从电视上看到过电脑,没摸过电脑。到现在能把电脑从修理到使用、解决问题,都能非常应手。 [详细]

【信心】与孩子们一起快乐生活

  我这就是家庭式的助学,孩子们跟我们在一起,虽然称呼上还是叔叔、阿姨,但是从感情上来说已经达到了一家,包括玩笑、吃饭、做家务,当去看到那些贫困的孩子,家庭那种状态的时候,就更坚定了内心的思想。 [详细]

【希望】去追逐本来属于自己的梦想

  我要求孩子没事就不出去,要用你休息的时间去追,追什么?追大中城市中生活条件比你好、优越的孩子,这样才能在你18岁的时候跟人家并驾或者超越。 [详细]

【收获】找到了我的人生目标

  每天都生活在一起,孩子们和我家融为了一体,4年的时间,我与孩子们相互扶持、互相鼓励,孩子学到了技能和本事,也学到了爱与被爱;人活着的价值,是得想自己可以给予别人什么,给予社会什么,是这些孩子们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找到了人生目标。 [详细]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