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她没有腿,只能依靠两个小板凳艰难行走;她是一名孤儿,又是130多名孤儿的“妈妈”……在湖南湘潭市福利院,身高不足一米、靠两个小板凳“走路”的许月华,37年来用自己感恩、坚强、甘于奉献的心,给予福利院的孩子们完整的母爱。[详细]

编辑:冯晔

37年 板凳支起的坚强人生

“上天只给了我半截身子”

许月华1956年出生在湖南湘潭板塘乡,1岁时失去父亲,母亲在她12岁时也去世了。由于家境贫寒,许月华没有上过一天学。就在母亲去世那年,为谋生计,她偷偷跑到铁路上捡煤渣,不幸被火车轮夺去了双腿。醒来时,许月华望着臀部以下空空如也的身体,痛不欲生。

“却给予我健全的灵魂”

1973年,当地政府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将许月华从农村接到湘潭市社会福利院收养。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细心照料下,许月华深感人间的温暖。看到福利院幼儿园里那些身体残缺、智力障碍的弃婴,她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学会走路,照顾这些孤儿。”“要走路、要奉献”的想法使许月华坚强地活了下来。

“要是我能走路 就给我安排”

她向院长提出照顾院里孩子的请求。院长听了很惊讶:“月华,要是你能走路,我就给你安排。”在大家眼里,高位截肢的许月华不可能重新走路。院长的话其实是对她委婉的拒绝,却被她当成了承诺。起初,走一步就摔一次。慢慢地,变成走三步摔一次,走五步摔一次……就这样,她不停地摔倒,又不停地爬起来,直到手掌磨出了血泡、血泡结成了厚茧。

37年 拉着孩子的小手一路前行

胜利是板凳妈妈的第一个孩子

福利院从拖拉机轮子底下捡回胜利时,她才几个月大。胜利是先天唇腭裂患者,喂进去的食物,往往会立刻从鼻腔里流出来。许月华就把她抱在手上,用调羹慢慢地滴药,用注射器挤进奶水,这样一点一点地喂她长大。胜利唇腭裂手术愈合后,长成了漂亮姑娘,如今已结婚生子。她逢人就说:“我能有今天,全靠‘妈妈’”。

“我吃苦是为了孩子们不再吃苦”

在福利院,许月华从没有休过节假日。有一次,她肾结石急性发作住院,刚出院她就直接进了福利院幼儿宿舍,一工作就是30多个小时。她说:“我要把欠孩子们的时间补回来。”护理班长心疼她:“月华,你这样下去会累死的。”许月华轻轻一笑:“真这样累死,我乐意。我还留了几十块钱,就拜托你替每个孩子买件衣服,算是我留给他们的一个纪念。”

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

随着福利院收养的孤残婴幼儿不断增多,她抚育的“儿女”也越来越多,最多时同时带着15个。为了方便,她让孩子们都睡在自己的床上。床铺太窄,就不断加宽,最后加宽到5米,她那张大床成了一座小型幼儿园。30多年来,许月华带大了138个孤儿。一批孩子走了,又一批孩子来了。许多孩子都已成家立业,他们在填写履历表时,在“母亲”一栏里,写的都是一个共同的名字:许月华。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