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948年1月30日,刚结束绝食的甘地在前往一个祈祷会的途中被一个印度教狂热分子南度蓝姆·高德西枪杀。在后来的审判中,南度蓝姆·高德西自称:“在我开枪前,我真心祝福他(甘地)并当面恭敬地向他鞠躬。” [详细]

编辑:冯晔

不合作主义和印度独立——“民族解放不是权力更替而是文明胜利”

不服从、不合作以及绝食抗议

一战后,他参与了国大党的独立运动。他以他的公民不服从、不合作,和绝食抗议等的政治主张,获得了世界范围的关注。他被英国当局多次逮捕。例如,一九二二年三月十八日, 他因为他领导的“公民不服从”判刑六年,但是只是服刑两年。

解除依赖 争取独立

在他的领导下,国大党重组,制定了新的章程。 新党章规定他的目标是争取独立。任何人只要交纳一定的象征性费用就可以入党。 甘地开始穿了一道缠腰布在印度乡下四处演讲,鼓励使用手纺车来解除印度对兰开夏(Lancashire)纺织厂的依赖。

二战:最后一次入狱

甘地认为成立自治政府的进度缓慢,于是加强了对英国政权的反抗。他经常被抓入监狱。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宣称反法西斯同盟只能得到独立的印度的支持。这是他最后一次入狱。

印巴分治与遭遇暗杀——“单枪匹马挡住仇恨和报复的嗜血波涛”

印度独立 甘地为分治忧伤

他主张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团结合作,提倡社会改良、自我道德完善和精神感化。二战之后, 甘地希望印度能够独立并成为一个完整的国家,但最后,为了印度独立,甘地接受让印度与巴基斯坦分别独立的方案,巴基斯坦成为一个独立的穆斯林国家。

甘地的第十四次绝食

而对分治以后的宗教仇杀与混乱,甘地殚精竭虑,利用自己的威望与绝食帮助平息了大规模教派仇杀。当印度人和穆斯林人又开始暴乱冲突,甘地开始了他的第十四次绝食,告示大家直到停战之后他才会进食。他成功使局势一度稳定。

不能让非暴力精神与他一同死去

在1948年1月30日,刚结束绝食的甘地在前往一个祈祷会的途中被一个印度教狂热分子南度蓝姆·高德西枪杀。在后来的审判中,南度蓝姆·高德西自称:“在我开枪前,我真心祝福他(甘地)并当面恭敬地向他鞠躬。”

真理、非暴力以及生活的信条

骨灰撒入阿拉伯海

2008年1月30日早晨,甘地的重孙女尼兰·帕里克将其部分骨灰撒入大海。这些骨灰,曾是一位印度商人于2006年8月移交给孟买甘地博物馆的。[详细]

一部关于宽容和尊重人性的教科书

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致词称:“甘地的一生是一部关于宽容和尊重人性的教科书。他推动了整个国家,以非暴力的方式争取自由。” [详细]

全世界自由与和谐的象征

尽管甘地在1937年到1948年之间获得过五次提名,但他始终没有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多年以后,诺贝尔委员会对此公开表达过他们的遗憾。1948年甘地去世那年,诺贝尔和平奖并未颁发,原因是没有适合的、活着的候选人。[详细]

他的生活信条:沉默和平静

甘地奉行的苦行僧式的个人克己生活制度包括素食,独身,默想,禁欲,一周有一天不说话,放弃西方式衣服而穿了印度土布做的印度传统服装,用纺车纺纱,参与劳动。 [详细]

他的价值观:真理与非暴力

甘地的主要信念是“satyagraha”,英语译成soul force,意为“精神的力量”、“真理之路”、“追求真理”等。[详细]

重新审视圣雄的遗产

从甘地的言行思想轨迹中,会发现他理想中的社会并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民主国家。但一个奇迹般的事实是,正是这样一个奇里斯玛型的领袖,很多次以几乎单枪匹马的努力,挡住了仇恨和报复的嗜血波涛。[详细]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