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谭晶,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第九届“青歌赛”专业组通俗唱法第一名,其唱法融民、美、通三类唱法被称为“谭晶跨界唱法”、其音高亢与细腻并显,明净中伴有一丝微凉,被誉为“天籁之音”。[详细]

责编:魏宇

主旋律歌曲也得与时俱进

谭晶是融民族通俗唱法的跨界女声

谭晶的唱法打破了按唱法分类的成规,是美声、民族、流行三家的融合,比之原始民歌鼻祖郭兰英更多融入西方元素、与民乐气声唱法的创始人李谷一比又多了饱满圆润的声乐感觉、与田震韩红等歌后更融入了很多殿堂元素,更能赢取国际舞台。她的唱法大胆创新、破除成规、兼容并蓄,这种创新赢得了极大成功,中国声乐可能因为谭晶的百尺竿头而进入一个新的天地。

成名曲《在那东山顶上》

“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白白的月亮。年轻姑娘的面容,浮现在我的心上……”2002年春晚,谭晶以一首《在那东山顶上》红遍了大江南北,歌词改编自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情诗,许多人初听此歌时,即被谭晶声音里那种同雪域景象如出一辙的质感牢牢抓住,宽广和柔美各尽,高亢和细腻并显,明净中伴有一丝微凉,清澈得无以言表。 被专家、观众誉为“天籁之音”。 【点击欣赏】

她的歌为什么这么红

2000年,谭晶参加了第九届青歌赛。她选用通俗唱法来演绎民歌《大地》。这首歌难度很大,谭晶却用自己的独创唱法,驾驭得恰到好处。无悬念地赢得专业组通俗唱法的金奖。1997年,谭晶幸运地参加了庆祝香港回归晚会,与刘欢、叶倩文、巩俐等一起站在工人体育馆的舞台上共唱《团聚》。2010年,陈奕迅谭晶组“奕晶组合”上虎年春晚。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融合得更天衣无缝炉火纯青。

主旋律 也可以这样唱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