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詹红荔,南平市延平区法院少年庭庭长,在从事少年审判的9年间,她帮助300多名失足少年重返课堂,为70多名重获新生的青年找到了工作,挽救了70多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很多她审判过的失足少年,都亲热地叫她法官妈妈。[详细]

编辑:魏宇

他们不是“少年犯”,是“新生少年”

有1%希望就要付出100%努力

“反正我是未成年人,判不了死刑。”16岁的小陈一脸漠然和不屑。詹红荔心中五味杂陈:“这样的孩子心里已经播下了仇恨的种子。如果不让他认识到错误,即使判了实刑也不一定能起到教育的作用。”詹红荔经过走访了解了小陈的经历,抓住了融化坚冰的突破口审前心理干预。一次、两次、三次。最终,庭审中,小陈向被害人双亲作出真诚的忏悔……

用情感化迷途羔羊

2008年9月,两名高中生因争执吵架打群架,导致一人死亡。案子交到詹红荔手上,她一趟趟地跑看守所,让这些犯罪的孩子在羁押期间仍然不要放弃学习反省;一方面为经济赔偿款在被告人、学校之间来回奔波;另一方面又多次到被害人所在村,安抚被害人家属,耐心地解释法理和情理。经过詹红荔的努力,双方家属最终协商达成和解。

以后有什么困难,就来找詹阿姨

几年前小严被判过刑,出狱后进入一家公司打工。他告诉詹红荔,公司里丢失了一批原材料,老板认为和他有关,还扣了他的工资。詹红荔找到公司老板,向他说明了小严的改造情况,并把小严的工资讨要回来。 詹红荔还常去新生少年家家访,了解孩子们的工作生活情况。近几年,还把新生少年组织起来,成立了“新生少年队”,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失足少年眼中的法官妈妈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