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雷锋生前所在团——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被社会各界亲切地誉为“雷锋团”。50年来,雷锋团先后6次换防,更替了15任团长、12任政委,但无论环境、任务、人员怎么变,官兵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责任感始终如一。[详细]

编辑:张洋

接力,火了一种信仰

晚点名:一万八千次雷锋永排第一

同大多数军营不同,“雷锋团”没有围墙。在“雷锋团”里,学习雷锋,像雷锋那样当兵、做人、跟党走,已经成为一种信仰。离开雷锋至今的18000多次晚点名,雷锋的名字被他的一茬茬战友叫响在雷锋团的夜空,雷锋精神也深深扎根在官兵的心里。

雷锋铺:战士每日整理一次

雷锋班现在仍然给自己的老班长留着一张床铺,每天班里的战士会把这个雷锋铺展开,第二天早晨起床后再把这张铺整理好。保留雷锋铺主要是激励班内的战士,让他们时刻感受到老班长就生活在身边并且自觉以雷锋老班长为榜样。

军事技能:向雷锋学习的第一课

雷锋生前所在的团是一支工兵团,担负的是军事工程保障任务。作为雷锋的传人,每一个战士都把刻苦钻研军事技能作为自己向雷锋学习的第一课。无论任务怎么变,在本职岗位上争当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成为官兵们的自觉追求。

践行,火了一路风范

保障供暖 双手铲煤磨血泡

由于遭遇极寒天气,抚顺市电力部门紧急调运了四千多吨电煤保证全市供暖供电,雷锋团的300多名官兵紧急驰援。六车煤炭全部冻僵,只能用手铲除。官兵们连续奋战12个小时,用一双双磨出血泡的手保障了照明、取暖所需的煤炭。

开办网站 建立雷锋基金送爱心

雷锋团开办的学雷锋网站中,存折基金和爱心传递栏目点击量最高。50年前,每月只有6块钱津贴的雷锋存下一笔钱,目的是随时帮助需要的人。如今雷锋网站以这100元存款为基础,创立起雷锋基金,更多的官兵像雷锋那样助人为乐,帮助他人。

突遇氯气泄漏 挺身而出排险

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期间,雷锋团274名官兵刚刚到达任务区,突遇当地供水站两罐1000多公斤的氯气发生泄漏,附近村庄的树木、杂草和动物都被毒死,数千民众逃离家园。生死关头,雷锋团官兵沉着冷静地进行了处置。

传扬,火了一个时代

南京路上好八连 雷锋精神代代传

61年前,前身为华东军区特务团辎重连的八连,开进了昔日“冒险家的乐园”,执勤于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14年来,好八连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为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保驾护航,为全市市民提供无偿服务,守卫一方水土。

“编外”雷锋团点亮一座城

河南省邓州市有个“编外雷锋团”,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旨,工作有章程,入团有仪式,管理有制度,行为有准则。哪里需要都会有他们的身影。2008年8月湍河发生洪灾,“编外雷锋团”的成员扛着团旗急赴抗洪一线。

“雷锋族”坚守承诺 22年义务理发

1990年,北京市房山一支由十多名个体户组成的“学雷锋”义务理发队成立了。他们相约,每月到光荣院给老人理一次发。时间就定在5日那天,让“雷锋”留下来!为了当初的这个承诺,房山学雷锋爱心小组坚守了22年。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