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他们是夫妇,他们是老师;他们带上年幼的孩子,是为了更多的孩子;他们放下年迈的父母,是为了成为最好的父母;不是艰苦与辛酸,是幸福与浪漫;不是冲动,是由心的选择。他们就是胡忠和谢晓君,来自成都,多年坚持在海拔4000多米的塔公草原支教,他们感动着我们,他们的“高原红”是当代最健康、最可贵的红润![详细]

编辑:黄田园

幸福是甘之如饴 爱情是风雨同舟

“当老师嘛,在哪儿不是教书!”

辞掉在成都一所重点中学的公职,来到500多公里外的甘孜州塔公乡西康福利学校当了一名志愿者,胡忠说:像我这种老师成都市多得很,但是这儿没几个老师愿意待下去,孩子们长大的命运可能因为我的到来而改变,变得越来越好,这样想我就想得通!

乐在为人师 乐在为人父

胡忠所在的学校是塔公草原上唯一只招收孤儿学生的福利学校。只要听说哪里有孤儿,胡忠就会骑上他的摩托车把他接回来,这样的迎接学生已不知道多少回了……在西康福利学校143个孩子的眼里,胡忠就是他们共同的爸爸!

这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

12年里,胡忠虽然成了校长,但他的身份仍然是志愿者,一个月只有300元的收入……在生命中最宝贵的时光里,他把自己的全部能量一点一滴地贡献给塔公草原上的这些孤儿,改变着他们的命运,孩子们也成就了他的赤诚!

“我也要留在这里当老师!”

为了支教,胡忠放弃了月薪几千元的大城市工作,告别了母亲、妻子和刚刚断奶的女儿,这是他而立之年的人生决断。三年后,他的妻子谢晓君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带着女儿来到了海拔4000多米的塔公草原——这里有一家人的相聚,更有同一理想的相守!

“我不回来,孩子没人教”

常年沉重的教学任务和高原反应让夫妇俩的身体每况愈下,胡忠在夏天也得穿棉袄,谢晓君则落下了背痛的毛病。医生不让她再回来,谢晓君哭着求医生,“我不回来,孩子没人教,我就这样蹭的话都可以保到他们一个学期,至少课没耽误”……

“在一起”最幸福

为了支教,谢晓君教过生物、数学,当过图书管理员和生活老师。其实她是四川音乐学院毕业的高材生,弹得一手好钢琴……聚在塔公草原的一家人,谢晓君在木雅祖庆学校,和胡忠相隔17公里,女儿则和别的学生一起住集体宿舍。难得的团聚,是最大的幸福!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