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朱燕娟,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英语班的学生。大学4年,她靠打工解决了每年1.8万多元的学费和住宿费,还供弟弟妹妹吃穿;4年里,她最多时兼过13份工作,最多的一个月赚到过1.7万多元,兼职所得足有20万元……[详细]

编辑:王壹霖

“打工女王”的自白

“我是一个没有权利自杀的人”

四年前,朱燕娟被宁波大学录取,家里根本拿不出一万两千元的学费。那时,18岁的朱燕娟想到过死。“晚上睡不着,每天做噩梦,总想一死了之,但是又觉得没有权利自杀。如果我死了,我妈怎么办?全家人怎么办?而且我死了,家里永远都改变不了了。我活着,我家里肯定有希望。”

“我的野心是很大的”

我为什么要这么努力,最大的原动力就是我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因为我的野心很大的,在工作5年的时间里面,我将让我爸爸妈妈能够出国旅游。我想要改变一家人的命运,包括身边所有想要改变命运的人的命运。因为我觉得人生中最可怕的就是贫穷,除了疾病就是贫穷。

“只要能赚钱 我什么都可以做”

我对自己说,我大学的第一天我就一定要找到工作,不管是什么工作。因为我做过家教、我洗过碗、我做过服务员、我捡过垃圾,我什么都可以做。所以我就抱着这种思想来读书的,不过后来运气也挺好的,正好老师还在门口接我,去了以后还有绿色通道。

“生活压力越大 我就偏不认输”

其实有很多时候,理由是讲不通的。比如说,有时候走在路上,有一些开车的把你撞到,但是他会怪你自己没走好,所以这种感觉是最不舒服的。但是我那个时候就在想,我一定要让自己强大起来,去帮助那些跟我有同样境地的人,因为有些事情自己都遇到过。

“每个人都是我精心经营的客户”

那些宝贵经验都是她到处打工的深刻体会,在学校里根本就学不到。借助这些宝贵经验,让她顺利地拿下一单又一单生意,开辟一个又一个新的市场,结交一个又一个可以和值得结交的人。像刚才的同学、小吃店的老板娘,还有那位和蔼可亲的公司领导,都是她精心经营的客户。

“我做人不可能做到这么坏的”

自从朱燕娟的事迹见诸报端,就有用人单位慕名前来招聘。今天这家公司特请朱燕娟前去面议,然而朱燕娟想好了,因为最近要写毕业论文,她自己肯定没法来,今天这单她要介绍给同学,但这一点她事先并没有跟公司老总沟通过。

贫家女的奋斗史

大一时带着1/4学费去报到

在还没有上大学之前,朱燕娟就暗暗下决心要靠自己的兼职,省吃俭用来赚取学费完成大学学业。2007年9月,朱燕娟带着家里东借西凑的4000元来到了宁波大学科技学院。鉴于朱燕娟的情况,学校给她开辟了“绿色通道”,先入学再缴费,并为朱燕娟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详细]

入学当天就找到第一份工作

到了学校后,我把书包一扔,捡了几个衣架,买了一个两块钱的脸盆,就开始去找工作了。到我们学校的食堂,我就跟那个老板说我会做服务员,我可以来收碗。就是这么一步一步地走出来,这个过程我是永远都不会忘记的。[详细]

最多一月打13份工 月入1.7万

“每星期我做家教的时间基本上有30个小时,每月平均有四五千元收入,我记得最多的一个月赚到过1.7万多元,做了13份兼职工作,足足赚了一年的学费。”朱燕娟不是在学校里上课,就是在去“上班”的路上,每天花在公交车上的时间就要3-4小时。[详细]

为省车钱 抱着产品走去客户家

每天6点钟就起床,上午到某家公司去领任务,下午完成指标。今天,朱燕娟长期推销的一个产品终于有客户预定了。送货的路程不近,也没有公交车到达,要去只能打的,但她到底还是走着去了。[详细]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