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推迟退休不能拯救养老金危机

    近数十年来,北美和欧洲国家的老龄人口不断增加,国家因而提高退休年龄,以减少养老金支出压力。风波未息的希腊债务危机也夹杂了颇为复杂的高福利因素,没人愿意活在工作多福利低的养老模式中,事实上,国家统一的养老金制度积弊重重,多国的账户已经告罄,只能通过延迟退休的方式吸取资金。但在这种长期欠债的轮回中,延迟退休却是于事无补的。 [中国人该如何养老?]

第291期

  • 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李汉森

非常识

供养的人渐多,必会导致养老危机

     最初的几代退休者由于缴纳社会保险的年头较短,所以他们享受的养老金水平远远高于他们所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养老金这种制度在一开始就是以欠债的形式出现的。养老金隐性债务在世界上是一个普遍现象。有多个国家的养老金隐性债务超过了GDP的100%。乌拉圭和匈牙利等国的养老金隐性债务超过了GDP的200%。在克罗地亚,甚至高达350%。由于现收现付制(同一个时期正在工作的一代人的缴费来支付已经退休的一代人的养老金的保险财务模式)的存在,所以隐性债务问题难以避免。
       新加入工作并被强制缴纳社保的人,需担起上一代人的养老“野望”,并希望通过缴纳保险费换取养老金承诺,债务就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制度的延续而越积越多。

养老金问题令很多国家头疼

    希腊人58岁即可退休,按照人均寿命,他们可以领取22年退休金,且数额居高不下。在经济好时,国家尚能支撑这些待遇,一旦难以支撑高福利高养老金,想维持现有的局面,就得大量资金借贷,主要的求助对象是欧元区国家;而各国因为债务危机自顾不暇,无力再出手援助希腊。一来二去,希腊的危机成为了整个欧洲的危机,但普通人却不管这些,自己的养老金减少,就必须走上街头闹一闹。
       《经济学人》指出,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面临养老金负担过重的问题。法国曾准备将有资格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从目前的60岁提高为 62岁,领足额退休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此举引起了法国人的强烈不满 ,并导致了法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示威,1/4的法国公务员罢工。在意大利,每年创造的GDP中有14.1% 用于支付退休金。

多国都选择延迟退休年龄应对

      对于一些小国来说,借钱发社保是他们唯一的选择,然后便是长时间的欠债不还。相关国家统统喊苦。而推迟退休年龄这种做法造成的社会动荡显然要小很多。
       韩国政府未雨绸缪,在开源节流方面采取了许多改革措施:如在2013年,退休年龄将提高到61岁,此后每5年退休年龄推迟1岁,直到2033年以65岁为退休年龄。养老金替代率(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也从70%下调到60%。
       不久前,德国政府要在2011年把退休年龄从现在的65岁提高到67岁;荷兰2000年准许重新吸纳60岁以上的退休工人和他们的家属;日本厚生劳动相川崎二郎5月28日说:“要让80%的70岁的老年人参加工作。”这样的思路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

非常识
2008年,日本仙台,日本老年人团体上街游行要求政府取消对75岁以上老年人征收新医疗保险费的制度。

非常识

交钱变多,养老钱变少,谁都不愿意

     通过对我国养老金进行计算,一名月入5000的白领,60岁退休时,养老金只能维持其年轻时1/4的生活水平。如果推迟退休3年,也就意味着,劳动者要多交3年钱,同时推迟领取养老金3年,这样一前一后每个劳动者就节约出6年,自然可以缓解目前社保压力。但从本质上来看,推迟就是政府在赖账,原本需还1000,却只还500。人的寿命有限,推迟一年就是少给一年的养老金。况且还存在着养老金的利息跑不过CPI、养老金投资失败贬值敌不过通胀率等情况。
       而更为悲剧的是,缴纳社保的普通人是无法决定自己的退休时间的。如果每个人可以在停止工作的那一刹那死掉,那他就可以做到在缴纳几十年养老金的同时不花国家一分钱养老,善莫大焉。

延后退休年限,是政府单方面在耍赖

     让人多掏钱少拿钱,这样利亏的举措没人愿意看到,但事实就是在很多国家,人们连讨价还价的余地都没有。社保制度实际上是民与国所达成的一种契约关系:现在你缴纳养老金,一部分帮助现在的老人养老,一部分国家帮你存并进行投资,退休之时开始领取养老金。推迟退休本质上是国家违背当初的承诺,单方面重订契约。
       很多经济学家在20世纪前半段就看清了美国社保制度的本质,民众在无信的政府面前依然要继续缴纳养老金,一旦退出,之前多年的积累将荡然无存,以“耍无赖”的方式逼你就范,而你交钱所弥补的恰好是由于国家政策失误所造成的损失。这种高度集中统一的养老模式让民众承担了不必要的损失,更抢了民众自主养老的钱。

非常识
靠自己的奋斗努力赚钱才是靠谱的养老方式。

非常识

自己掏腰包给他人养老并不合理

      很多人不付出只享福加剧了养老金入不敷出。据德国《世界报》报道,希腊4500名退休公务员去世后,其亲属不去退休金管理部门注销死者身份,而是继续以他们的名义冒领退休金,政府因此每年损失1600万欧元。希腊目前还有约9000名“百岁以上的政府退休人员”仍在退休金管理部门注册。
       虽然拿自己的钱养不存在的老只是一个极端的案例,但是现实中,太多的人可以在没有缴纳社会保险的情况下取得超过常人的退休金。向年轻人收钱,支付给当前的老年人,而那些缴纳社保的年轻人的当前收入,可能远远低于同时期领取社保的老年人,就是说,存在“劫贫济富”的悖论,推迟退休,只能加剧这样的悲剧,公正又从何谈起。

人应该有权决定以哪种方式安度晚年

     社会保障专家杨燕绥教授认为,推迟退休的方式,实际上是将社会转型成本以推迟退休的方式,推卸给了民众,解决之道唯有由政府承担个人账户基金“空账”。但政府的钱一旦填补进“给老人白吃白喝”的养老金,用于其他方面的建设投资就会相应地减少,对于正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劳动者来说并不公平,更何况,财政资金的来源是普通人的纳税。总而言之,无论是否推迟退休起点,掏这笔钱的永远是纳税人自己。
       对于无数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而言,必须缴纳的社会保险成了唯一的养老途径,甚至有的“不肖子”还要依靠父母的养老金过活。经济学家墨菲曾说:在自愿私人退休计划中,人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储蓄或投资活动,来为自己日后的退休做好规划。由于退休人员之前的收入足够他们在不能再工作的时候利用资本货物获得收入,他们根本不需要靠压榨下一代工人的收入来实现退休。
       目前,这种由国家统一代管的养老模式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遭受质疑,奥巴马医改政策难以为继,就是例证。自己的钱自己花,统一强行缴纳又与抢劫何异?养老应该依靠的是个人的智慧和勤奋而非“等靠要”,倘若统一社保无法为继,总想着让全社会供养的人是不值得同情和帮扶的。

投票调查

您现在是否正在逐月缴纳养老金?

  •  还没有开始缴纳
  •  正在缴纳
  •  正在领养老金

您是否愿意推迟退休年龄?

  •  愿意
  •  不愿意

投票  查看结果

    无论是制定退休时间还是推迟退休,都不应该一刀切,最应该享受提前退休的,正是那无数普普通通的劳动者。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