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富豪“选妃式”征婚美满了谁?

    据报道,广西某网站发出了一则《广西数名单身亿万富豪征婚专场会》的征婚帖,其中“亿万富豪”、征婚对象为“待嫁闺中(没有发生过关系)”、“进入面试者均发红包”等字眼惹来网友关注。近年来,富豪高调征婚的现象并不鲜见,这种看起来并不平等的征婚,却一直热度不减,究竟是谁从中获益?[婚姻法新解释:平等下的不公]

第312期

  •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冯超

非常识

财富优势之下,话语权在富豪一方

      富豪高调征婚,由于富豪占据着优势,与普通的相亲相比必然有很大区别。富豪征婚的条件,往往会相当苛刻,主要集中在相貌、年龄、身高、体重、学历以及有无性经验等方面。依据这些条件,这些所谓富豪们,往往全权委托中介机构开展征婚,而自己则隐藏在背后,整个征婚过程,一般直到最后一关才露面。而这些中介机构,往往会制定详细繁杂的筛选流程,先进行炒作和海选。应征者往往对富豪们的身份信息等情况不甚了了,在信息完全不对等的情况下报名参选。
      看起来征婚双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因为财富的优劣,富豪掌握着大量金钱,就可倚仗经济力量而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力,可以向应征者提出种种要求与条件,这注定了此种征婚并不单纯。

不仅条件苛刻且对女性不够尊重

      引发争议的是,富豪们不仅征婚条件繁杂,而且往往把“待嫁闺中(没有发生过关系)”这一条件放在首位。当前这个时代,处女情结依然是很多中国男性所纠结的命题,这正确与否属个人选择,姑且不论,但是富豪们将此条款写进征婚条件难免引发社会不适。
      将富豪、处女这样的词汇联系起来,公众往往想到的是钱色交易等字眼,当富豪高调开出这样的条款时,就已经是在标榜是用金钱购买什么了。不管是应征者,还是看客,实际上都是受害者。美国曾有一档名为《谁想嫁给百万富翁》的相亲节目,因为传递了拜金主义的婚恋观,且对女性不够尊重,播出后受到社会普遍指责,仅仅播出一集就被取消了。即使作为富豪私事的征婚,在影响力扩大之后,也必须要考虑社会公众的感受和承受度。

这种不对等的征婚热度却不减

      近年来,富豪征婚并不鲜见,2006年,国内首次大型亿万富翁VS美女征婚派对在上海举行;2008年,几张“千万富翁征素质美女”的夺目海报贴进南京部分高校后,半个多月就有一千多人应征;2009年,一场在广州举办的千万富豪相亲派对再次吸引当地及周边1500多名女性报名,其中一成是在校女大学生;2010年,一场名为“全球私人甄选佳丽”的相亲海选,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同时拉开序幕,尽管入选需要过形象、身材、学历甚至面相等重重关卡,应征者被当作货品一样供人筛选,但还是有约5万名单身女性趋之若鹜。
      应征者从起初的半遮半掩,到近年来的大方参与,“观念”似乎越来越开放,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以富豪征婚为噱头的骗局也并不少见,在一夜暴富的童话之下,不少人放松了警惕,陷入人财两失的境地。

非常识
面对富豪征婚,应征者的心态各异。

非常识

炫富或选美:富豪与应征者各取所需

      很多富豪在忙于事业过程中丢失了爱情,且再次择偶的机会不多,往往对婚姻持更加谨慎的态度,征婚是富豪们的现实需要,而这种层层包装的征婚似乎可以满足富豪们的高要求。征婚难免被怀疑有炫富的心态,而且实际上富豪们往往抱着纠结的心态去征婚:既希望美女知书达理,被他的财富所吸引,但又不是完全冲着他的财富而来。而美女们究竟是寻找爱情还是寻觅财富,这就需要富豪们自己甄别看待了。
      虽然富豪征婚选秀有可能仅仅是商业炒作,但富豪选美女,美女嫁富豪,是他们私人的事,只要是在不违背婚姻法等其他法律政策的前提下,没必要干涉与指责,社会需要用开放、包容的态度去对待。征婚只要不是骗局,只要中介机构遵从商业道德,没有行政干涉的必要,但公权力对中介机构的监管要到位。

中介是驱动力,本质上是一场商业盛宴

      富豪征婚在形式上与选秀等娱乐类节目颇为类似,海选等活动背后,有专门的商业机构来运作。如某征婚活动的主办方,“中国企业家单身俱乐部”,据报道,其工作人员背景就是婚恋网站,加入俱乐部的条件除了“未婚或离异”、“个人资产1亿元以上或大型国(外)企董事长、总经理”等外,还要每人每年缴纳20万元的会费。不仅如此,四川省婚庆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亦平透露,“从业内的情况来看,富豪们的婚礼毛利率在45%以上,如果婚庆公司操作得好,利润会很高。”而近年来花费千万以上的婚礼并不鲜见。
      这些征婚中介做的就是婚姻买卖,他们是实质上的受益者。表面上是为富豪征婚,实质上打着各种幌子和概念,通过炒作,制造虚假盛况。某位参与活动的香港相面大师表示,颧骨高、下巴圆、鼻子长且直是旺夫相,一位参加活动的女孩表示:“这种方式很可笑,这种事发生在现代社会,非常滑稽。”而这些不过是中介们让富豪出血的花哨手段。

非常识
条件再苛刻,不等于能换来真感情。

非常识

相亲产业链在争议中越做越大

      现在的中国,由于多种因素,人们对婚姻中的物质条件要求更加严格,人们看待征婚越来越开放,富豪征婚也在其中,其吸引眼球更多的是因为排场,而不是这种形式的新鲜感。由百合网发布的《2010年全国婚恋调查报告》称,2010年,我国有196万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手续,中国约有1.8亿适龄青年,加上“帮忙”的8000万父母,这意味着约2.6亿中国人在为择偶而忙碌,婚恋市场潜力很大。
      婚姻作为人的基本需求之一,步入商业化的无可厚非,富豪征婚是属于正常的商业范围内的行为,尽管在道德评判上争议不断,但就此上纲上线并无必要,也没有到呼吁有关部门叫停的地步,不如就让征婚产业去为GDP做贡献。

“选妃式”征婚满足了富豪们的“代偿心理”

      当然,“选妃式”的高调征婚未免过了头,从择偶的角度讲,未必能收到理想效果,这种征婚反而更像是娱乐节目。富豪们之所以愿意出钱,除了求偶,其实是“代偿心理”作怪。
      所谓代偿,就是说自己的交易达到社会某一种认可心理上才能平衡,现实当中,中国今天所有的富人几乎都是近三十年内从穷人脱胎而来,很多富人除了财富以外,其他方面陷入空缺,在社会交换模式,就是用自己拥有的核心资源去交换在他看来稀缺的资源,从而显示其地位的独特性和不同凡响。他们往往比成熟经济的体富人更喜欢炫耀,在消费上有着更强的奢侈品购买欲,这个独特性是由一系列符号构成的,如名车、豪宅、处女等等。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富豪们愿意高调征婚,制定严苛的择偶标准,既是他们的某些需求的表现,也是中国特色富豪们代偿性心理在婚姻观上的表现。

应征者趋之若鹜源于社会阶层凝固化下的焦虑感

      有富豪高调征婚,有中介从中渔利,也要有应征者配合才完满,近年来,应征者以他们的实际行动表明,富豪征婚还是颇受欢迎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结构研究报告》指出:在转型前和转型过程中,社会阶层流动机会较多,但随着转型的深入和定型,这种流动机会逐渐减少,而当前社会阶层日益出现凝固化倾向。“富二代”、“官二代”等新兴名词和概念,以及婚姻观念的变迁,都是这种凝固化带来的焦虑感,应征者迫切希望通过婚姻改变自身命运的需求越来越突出。

投票调查

您怎么看富豪高调征婚?

  •  与我无关,纯属炫耀或炒作
  •  反对,会败坏社会风气
  •  支持,婚姻自主

您有处女情结吗?

  •  有
  •  没有
  •  说不清
  •  我是女性

投票  查看结果

     出钱去征婚不是错,去应征更没问题,只要双方都怀着正常的婚恋交友目的,都应该得到祝福,但无论如何,婚姻中的两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都应该是基于感情的结合,而非经济因素。个中滋味,冷暖自知。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