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天价“地王”为何不是“孤家寡人”?

     “地王”再现江湖,海淀区万柳地块由于地段优势,挂牌起价就达到18.66亿元,最终成交价为26亿多元人民币,刷新北京土地市场单价“地王”的纪录。“地王效应”开始发威,周边销售二手房的业主数日间就将总价提高数十万。地价高,土地之上的楼价必然也高,普通人买不起,但它确实搅浑了刚需市场。无论是闲置荒芜的老“地王”,还是风头正劲的新“地王”,都不是“孤家寡人”,每一寸土地都渗透着开发商的算计与野心。 [“以房养老”:看上去很美]

第310期

  • 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李汉森

非常识

“地王”不开工,只因给文物保护让路?

     在北京市北三环蓟门桥附近,有多块土地的用途一直让人很困惑。在这个三环内寸土寸金的“地界”,竟然有一大块菜地上演着“春种秋收”的戏份;就在它不远的地方,也有一块面积约为两块足球场的闲置土地。
       2010年3月,原开发商北京世博宏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7.6亿元拿下该地块,荣登京城新的单价地王。2010年8月,公司将该块转手给保利。一年以后,蓟门桥项目便进入了递规划准备开工阶段。但今年年初,对该地块进行开工前的地块查验时突然发现文物,随即上报北京文物局。北京文物局封锁了现场,以对相关文物进行抢救式开发,据这位保利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保利正静待北京文物局等相关部门的回复,以便在合适时机对该地块进行开工。虽然已经荒芜了两年,但这块土地的潜力仍然令所有人看好,开发为文物让路?也难逃借此举为囤地“缓兵”的质疑。

闲置两年仍“优待”,这才是应有的“地王范”

      7月1日起,国土部实施新《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闲置土地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费不得列入生产成本。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国家有权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6月21日晚,宁波某地产公告称,因“竞得土地所在村村民上访等原因”,导致土地合同未能按约定的进度执行,公司当日与宁波市国土局解除了这块宁波“地王”的土地出让合同,在收回23亿购地款的同时,还获得损失补偿款41526万元,预计可增加利润9000万元左右。有很多人认为,“退地”不赔反赚也极为荒诞,对当年参加竞标的其他商家显然不公平。但政府这种双手奉上4亿元赔款的做法,也不禁让人生疑,在地方政府普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当下,宁波果然十分大方。毕竟土地收回之后,仍然可以再次拍卖,出来卖地,永远不是赔钱买卖。

无人开发闲置荒芜,风光似乎难以为继

      “地王”与“楼王”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但从拍下地块的那一刻开始,变化就永远要比地产商的计划快。在政策、市场等因素的驱动下,不少“地王”仍处于闲置状态之中。
       绿城集团2009年以36亿元拿下的“地王”,没想到时隔两年多后,这个位于苏州独墅湖北、高和路南地块的绿城玫瑰园项目,并没有带来高效益,被媒体曝光已变成 “菜园子”。该项目主打中式别墅等高端楼盘。2011年是近年来土地市场最为冷遇的一年,底价成交、低溢价率乃至流拍,在上海,虽然住宅类用地供应有所增加,但10月之后,纯住宅用地屡次“流拍”。开发商观望土地调控政策,囤积多年的土地即可保证高额利润,“地王”们的吸引力曾经“泯然众人”,或许它真的变成了“孤家寡人”,无人问津。

非常识
“面粉贵于面包”,正是土地价格高于预期回报的最好写照,因此,“地王”被退地的新闻屡见不鲜。

非常识

万柳“地王”,赔本就能体现社会责任感?

      上个世纪60年代,新加坡决定实行“居者有其屋”政策,先把老百姓能承受的价格算出来,再扣除建筑成本、房地产商一定比例的利润(非暴利)后,剩下的就是土地价格,然后就按照这个价格卖给房地产商。正常人的收入水平足够支付房屋的价格。
       类似的配套调控措施,我国地方政府也在不断地探索尝试。在北京,地产商购买市中心的热门住宅用地,不单是价高者得,还要竞争配建保障房的面积。中赫置地承诺在“万柳地王”配建16400平方米保障房,并按照每平方米1万元的价格由政府回购,如果按照保障房平均80平米一套的话来计算,中赫的回购房面积约建设205套保障房。而据该公司内部人士说,就算赔钱也得拿下万柳地块,对于回购房的建设正是体现一个民企的社会责任感。
       据报道,两天之内,万柳附近的二手房价格大幅上扬,200万一套的房子隔天的报价就涨到了220万元。作为京城升值潜力难得的宝地,企业在尽到社会责任的同时,怕是绝不会亏钱的。

赔本不过一时说辞,只要能盖必然有人买

      有地产公司销售经理曾说:北、上、广、深等地的房地产市场呈现哑铃状两极分化,高端购买力强劲。将高成本土地卖出好彩头并非没有路径,关键点是凭借土地的地段优势做出好产品。好产品价格高,在富人聚集的大都市不愁买家,这是市场的基本规律。拿下万柳地块的中赫置地专注于高端产品的开发,其“钓鱼台七号院”项目的最高售价曾打到过30万元/平方米。据公开数据显示,钓鱼台七号院在2011年共售出12套,总成交金额4.55亿元,成交均价为10.1万元/平米,截至目前已售出88套,仅剩最后19套。
       新华社数据称,2011年房地产在建规模达到40亿平方米左右,销售仅10亿平方米左右,一年就有30亿平方米存量,楼市不太可能刺激得起来。但显然,在这么庞大的数字中,“地王”所占的面积凤毛麟角,“地王”的亲儿子“楼王”也与普通人无关,优质土地稀缺资源的情况下,只要动工,必然有人捧场。

拉高价格,保障房也能变成“楼王”

      “地王”、“楼王”真的只是普通人的谈资吗?围绕在“楼王”周边的保障房似乎就是楼市中的异类,既要活在最豪华的住宅身边,又得肩负保障民生的任务,听上去既有喜感又纠结。 与“楼王”随之而来的,便是相应配套设施的建设,建设水平注定水涨船高,“混血保障房”谁来住?指标的争夺定会比豪宅更为激烈、残酷。
       国土部要求保障房用地须占建设用地70%以上。北京市面高的离谱的楼面价格,能否确保足够的保障房面积定要画上问号。拍卖土地的价格将进一步高速上涨,同时也必将推高保障房用地的价格,保障房成本的大幅提升,用不了多久,保障房市场也会出现相应的“地王”“楼王”。谁来建设保障房,也不过是有关部门一句话的事。

非常识
“对于土地价格与价值相差不远、对整体房价带动效应不大的所谓地王,只是土地市场的正常表现,不必过多解读,更不必过度担忧。”这句话说得不无道理。

非常识

无论开发情况如何,“地王”正在王者归来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曾说,对开发商来讲,第一种希望调控结束以后,再进行开发,这是一种拖延政策;第二种就是跟政府周旋,无论是要求拖缓交土地出让款、改规划等;第三种就是轻度开发或者挖坑待建,或者是小打小闹有一点动作,搞出点似是而非的东西,并不是真的开发。
       2011年,武汉市2007年的“老地王”汉口京汉大道义和巷项目,以“金地京汉1903”的豪宅面孔亮相中心城区,该项目包含两栋48层超高层住宅、多层顶级会所、天幕高尔夫练习场等豪宅元素。蛰伏多年的老“地王”“王者归来”,在楼市昂扬向前的大背景之下,类似的剧情一直在上演。看准机会、全力开发,只能说一切都在地产大鳄的掌握之中。

贷款圈地再贷款,这正是开发商的如意算盘

      开发后的土地可以卖钱,不开发的土地自然也有别的用途。据专业网站发布的《2009中国房企融资调查》报告显示,全国61家房企2009年融资总额约为4000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授信额度约为2400亿元人民币,通过配股等手段从股市直接融资迭1600亿元人民币。
       资本市场的介入为“地王”的出现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土地资源一向被银行认为是最佳抵押品,开发商将拍来土地作为抵押品从银行贷款,由此形成“高价拿地一抵押贷款一高价拿地”的新循环。土地,是一定要拿到手的,但拿来却不一定是要盖楼的。而当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将转嫁到资本市场之时,开发商一旦力不能支,那么金融机构,如银行、股票市场等将承担所有风险。

圈地风潮再起,就怕土地投机借机“起飞”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俞明轩博士认为“‘天价地’的成本不仅是表面成本,而是可以通过‘天价地’起传导作用,拉动其他楼盘高价快速销售,并增加地区占有率,这算是为先期占领市场进行的额外投入。”作为一种商业手法,“地王”单个项目的高成本已被同一家开发商的其他楼盘价格暴涨、销售加快所分担。
       有人这样评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开发商绑架了所有人,也绑架了政府。你调控我就不拍地,绑架了银行,要死也是银行先死,开发商后死,绑架了消费者,不降价消费者也没有地方去买楼。”温家宝总理曾多次提出抑制楼市投机的要求,现今,“房价不会降”这是很多人的预期,在这个投机风行的时代,房地产市场开发逐渐形成了高价拿地—囤地—天价卖房的模式。大多数人买不起“地王”“楼王”,但阴魂不散的“地王”告诉我们,人们只想买一套刚需住房的愿望同样很遥远。

投票调查

您认为“地王”“楼王”对普通楼市影响大吗?

  •  不大,反正我也买不起
  •  大,带动整体方式价格提升
  •  说不清

您对下半年的楼市持何种态度?

  •  乐观,国家的调控力度正在加大
  •  不乐观,楼市正处于涨价趋势之中
  •  说不清,反正我也买不起

投票  查看结果

    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抑制楼市投机,更是重中之重。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