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高价二手车牌不怪“车牌产业链”

    中国汽车消费惨淡,京沪两地车牌市场价却一路飙升,从事新车牌照及二手车牌照相关服务者成为获益者。据报道,京沪两地滋生的牌照产业链已经相当完整,以上海为例,已经形成了“黄牛”、代拍公司、经纪公司携手抢拍、倒卖私车额度的产业链。也有群众抱怨这一问题,不过,高价车牌的真正原因绝非这些“产业链”。[详细]

第292期

  •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邱天人

非常识

京沪二手车牌飚高价,几万到十几万不等

     自北京实行车牌摇号制度以来,车牌成为稀缺资源,竞拍者云集,中签率一路走低。不少车主因中签免费车牌无望,转求二手车牌,导致北京二手车牌照价格飞涨。日前,一位北京车主以15万元的高价购入北京二手车牌照,以方便新购的法拉利跑车出行。该跑车市场售价约500万元至600万元;无独有偶,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价和二手车牌价也不断创下历史新高。继4月车牌价格首次冲上5万元大关后,5月车牌价格继续飞蹿,最低成交价64000元,平均成交价64367元,分别较4月分别上涨3000元、2741元。

车牌产业链完整,拍转卖一条龙

    车牌产业链的第一种业务是是代拍车牌。代拍公司首先通过淘宝等网站吸引买家,对每位买家收取900元代拍费,车主提供标书号码。公司声称使用独自开发的竞拍软件,实时监测出价并自动修改价格,承诺代拍中标价高于当次最低价200元以内。一家代拍公司自称可轻松月入15万元。
      第二种业务是转让车牌,也叫“洗车牌”代拍公司、经纪公司在二手车市场等地招揽客户。之后找一辆二手车装上客户A(常为“黄牛”)拍得的车牌,连车带牌过户到客户B名下,再办理退牌更新手续,此时车牌已转到客户B名下。公司收取约2000元经纪费,整个过程只需4天,避开“新车上牌1年内不得转让”的规定。
      也有公司就直接做“黄牛”,由代拍公司、经纪公司亲自竞拍多张车牌;用“洗车牌”的方式转卖给买家,平均每张车牌赚2000-3000元差价。

非常识
大城市道路拥堵是车牌数量管制政策的根源。

非常识

代拍公司没有直接触犯法律,只是打了擦边球

     目前在中国,获得车牌的途径只有两个,一是申请新车车牌,二是购买二手车牌。由于二手车牌只是来自于一手车牌,所以新的车牌只能来自申请,二手车牌只能寄希望于已有车辆的自然报废,供给稳定但只能解决一小部分车牌需求。而大城市由于出于交通状况的考虑,通常都会控制新的私家车车牌发放,因此对于买了新车想要上牌的人来说,或者撞运气等摇号,或者出高价。在这种情况下,代拍行业的出现并不奇怪。如果说“代摇”一类行为还可能与腐败有关的话,“代拍”行为虽可能有人觉得不妥,但确实没有实质上违反现有的法律法规,只是打了擦边球而已。

高价只是管制下的真实价格反映,谴责“暴利”不靠谱

     事实上,供远远小于求,才是导致京沪两地车牌市场价不断走高的根本原因。按照公开统计数据显示,上海约2.6人争夺一张车牌。5月,上海私车额度投放量增至9300个,投标数为24230人。北京约44.8人争夺一张免费的北京车牌;预计6月争夺将更激烈,参与摇号者将远远超过5月。截至6月8日24时,北京小客车指标申请累计收到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969119个,5月这一数字为92万余人。此外,5月有23979家企事业等单位申请小客车配置指标41306个。
      价格的决定从来是以供需关系为主导。在显著的供不应求状况下,涨价是自然的结果。由于新车牌数量固定,又是免费,不以买家出价而是随机的摇号决定分配,不能涨价,因此可以相当于所有没摇到号的车主都在竞争能够自由出价的二手车牌,其飙升并不奇怪,是现状最正常的反映。实际上从报道可以看出,一张二手车牌的价格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但是这些代拍公司和经纪公司在每张中的盈利只有几千,甚至不到十分之一,比例很低,根本算不得“暴利”,要把“推高车牌价格”的责任算在这些公司头上,毫无道理。

说代拍加剧车市不景气就更没有道理

      还有评论认为,目前汽车市场已经不景气,这些公司的出现,又推高了车牌价格,降低了市场的购买力,有雪上加霜的效果。这种评价也不公允。首先前面已经说了,车牌卖高价的根本原因是车牌数量的控制,而不是这些公司的倒卖。其次这些公司从中获利也不高。最重要的是,这些公司可以使车主免去拍车牌所花的额外的时间和精力,或者能为他们省钱。对于车主来说,这实际上是花钱购买使他们便利的服务,而且这种不便也是由于牌照的稀缺性造成。所以说,这些公司的出现实际上是使人购买车牌更容易,而不是更难。

非常识
代拍新车牌照只是牌照产业链中利润最低的环节,经营二手车牌照的利润更高。

非常识

需求不能被满足就会形成黑市

      虽然目前的高价确实引起了市民的一些不满,这些代拍或经纪公司也采取了一些打擦边球的做法。但是这个“灰色市场”,必须承认其存在的合理性。只要市场的需求存在,即使严厉禁止,市场仍然会以各种灰色乃至灰色的形式存在。例如卖淫这种交易,虽然在大部分地方都不见容于主流道德,但是由于直接的禁止实际上会导致仍有这种需求的人把交易转入地下,所以不少国家都采取了“不完全禁止+消极立法”的做法。车牌也是一样,如果直接禁止这类交易,一方面会使车主购买车牌更不方便,另一方面也会使一部分交易转入地下,并且转入地下的交易还会增加各方的交易成本,包括政府管理的成本。

“沪牌四条”推出,车牌价格应声止涨

     实际上,只要放松对车牌数量的控制,车牌价格就能跌下来。6月初,沪上媒体纷纷报道上海交通部门将采取四项举措,抑制私车额度价格过快上涨,包括6月份投放量增加至9500辆、将私车额度过户年限从1年延长至3年、研究二手车额度交易纳入拍卖平台统一管理的可能性、研究凭购车发票购买新增机动车额度标书的建议。市场也立即有了反应。昨日,在百联二手车市场,一家经纪公司称,二手车牌的价格已从几天前的69000元左右,下跌到67000元左右,而此前认为6月会突破70000元。

治堵也可以有其他办法,车牌完全可以多放开一些

     事实其实很明显,只要放开管制,车牌价格自然就下降。不过这会带来另一个问题。实际上,控制车牌数量的目的,主要是出于大城市控制交通拥堵的考虑(可以对比,中小城市就没有这种车牌价格飙升的现象),所以如果车牌放开,道路拥堵确实会更严重。不过,治堵的办法还有很多,除了北京目前实行的限行政策以外,国外如伦敦的城市实行过征收拥堵税的办法。就是根据车辆在拥堵路段出现的次数和时间收取费用,实际上相当于对城市道路的使用收费,并且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限制牌照的做法把使用车辆时的很多成本直接集中到了车牌购买环节,这也是经济学规律的体现。但是由于集中过了头,引起一些抱怨也在所难免了。

投票调查

您认为造成高价车牌的原因是什么?

  •  中介代理推高价格
  •  车牌供给不足导致

您认为高价车牌现象应如何应对?

  •  放开车牌供给平抑价格
  •  警方打击倒卖行为
  •  不必理会,维持高价也无妨

投票  查看结果

    中国人总有一种思维,喜欢把商品的高价归咎于中间商的“暴利”。但是实际上,较高的价格往往来自其他因素,而如果没有中间商,人们只会更难买到这种商品。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