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

央视网

三大援藏合力推动西藏跨越发展

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到今年已经开展20年了。20年来,七批近6000名援藏干部走进雪域高原,参与援藏建设;中央部署、对口支援和社会力量形成三大援藏合力,推动西藏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20年来,对口援藏围绕“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城镇经济社会建设”三个重点展开。正是一批批援藏干部的到来,给西藏带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

中国西藏网

西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力

光明日报

矗立高原的不朽丰碑

新华网

对口援藏20年:近6000人进藏工作 累计投入资金260亿元

西藏日报

对口援藏工作20年综述:英明的决策 伟大的跨越

西藏日报

奏响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时代号角

中国西藏网

让西藏各族人民共享现代化生活

新华网

助推西藏农牧民从安居快步走向乐业

新华网

援藏工程见闻:新生村的新生活

中国青年报

对口援藏20年 在西藏办出优质教育

援藏成果
援藏干部

车明凤

援藏“添彩”不“添乱”

贺青华

“大山儿子”的援藏情

叶如陵

普通人能为时代做些什么

马松美

怀揣情感 奉献高原

王俊

司法阳光照耀高原

杨树海

援藏 难得的人生历练

黄伟平

带动藏族群众脱贫致富

蒋伟

用行动诠释对梦想的坚守

对口援藏历史演进

五次西藏工作会议对援藏做出哪些部署?

援藏是一项基于现实需求,体现祖国关怀,民族团结的伟大事业。回顾历史,中央五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体现了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

8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是改革开放启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力起步期。这一时期,中央提出“援藏”口号,要求“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特点为“强力援助”。在西藏进行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也出现明显变化,逐渐从“帮助西藏地方进行建设”变为“加快西藏经济发展”,这一时期的对口援藏工作也取得了很多成果。

第一次西藏座谈会:确立了中央的援助和特殊政策

1980年3月14日、15日,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讨论了西藏地区的工作,进一步明确西藏面临的任务及需要解决的方针政策等问题,并形成《西藏工作座谈会纪要》。

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标志着全国性的援藏工程的开始

1984年3月,中央召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国性的援藏工程的开始。

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正式作出“对口援藏”决策

1994年7月20日至23日,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提出“对口援藏”政策,江泽民号召全国各地方和中央各部门都要大力支持西藏的建设。

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新世纪之初继续贯彻援藏政策

2001年6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支援西藏力度加大,国家投资建设了交通、能源、通信、农牧业、社会事业等一批基础性骨干项目,为西藏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四省藏区发展全面部署

2010年1月18日至20日,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全面总结西藏发展稳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战略部署。

援藏解读中的三个独特性

人民网

只有对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西藏的特殊地理环境、区位特点和各项发展条件深入体认,只有对援藏工作的特殊必要性和重要战略意义深刻理解,只有对援藏干部这个特殊群体的艰辛付出和重要贡献真正体会,进而只有对这三个概念之间的相互联系从理论上熟悉和把握,才能真正认识对口支援西藏的历史必然性和重大战略意义,做到思想上自觉,行动上坚定,方式方法上创新。

西藏独特的地理地缘意义

西藏天然而独特的地理地缘,决定了西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而要求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作出对口支援西藏的重大战略决策。

对口援藏工作的特殊意义

一句话,对口援藏工作作为中央西藏工作整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了西藏经济、增进了民族团结、坚定了信心决心、彰显了多项优势、锤炼了干部队伍,有着特别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援藏干部群体的独特性

在理解和认识独特性的基础上,在长期实践探索的基础上,逐渐形成具体工作方法和整体解决方案,逐渐从具体工作的指引意义上升为援藏工作的方法论意义,形成了值得全国借鉴的“武汉模式”、“湖北模式”。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