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栉风沐雨二十载 同心共筑中国梦——对口援藏20年彰显我国制度优越性

中国新闻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28日 11: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年来,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如火如荼,为西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这是西藏缩小与内地经济发展差距、融入祖国发展最快的20年,也是西藏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20年。

  历史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口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党西藏工作方略的丰富和发展,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改变西藏贫穷落后面貌的战略举措,是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方困难多方援助,对口支援——加速落后地区发展的伟大创举

  援助,是国家体系借助政治力量来促进资本转移,是为共同的安全、共同的繁荣和共同的未来作投资。

  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开拓创新中,边远、封闭、落后的西藏,才能借助独一无二的援助政策与内地一起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现代化成果,并融入祖国大家庭。

  “每次下乡,听到简陋的土坯房中传来琅琅的读书声,看见藏族阿妈眼神中殷切的期盼,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油然而生。”财政部援藏干部,曾任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的俞延才深情表白。

  20年来,中央连续三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专门研究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1994年中央召开的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制定了加快西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作出了中央各部门和15个省市“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重大决策,并动员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援助西藏建设了62个项目,开创了全国支援西藏的新局面。

  从“输血”到“造血”,西藏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走进西藏日喀则白朗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蔬菜大棚,鲜红的草莓已经成熟、碧绿的西瓜长势喜人……作为山东援藏干部引进的技术员,现年52岁的张继明在藏14年中,见证了全县温室大棚从50座发展到5367座、优质果蔬品种从10种增加到116种。

  白朗县海拔4200多米,当地人祖祖辈辈以青稞为主食,许多人从未见过蔬菜、更不会种植。把大棚蔬菜种上高原,只是山东对口援藏20年来,在白朗打造的大量“造血型”项目之一。

  围绕建设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上海、山东、黑龙江、吉林四省市和宝钢、中化两家企业共投入援藏资金41.19亿元,实施援藏项目2261个。

  在后藏广袤的大地上,通过项目援藏,打造出白朗蔬菜、艾玛土豆等一批驰名区内外的优势农产品品牌,建成了全地区首个羊毛加工厂,引进了投资4亿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填补了产业空白。

  据统计,从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国对口援藏单位累计落实援藏资金260亿元,实施援藏项目7615个。20年间,西藏生产总值从37亿元跃升至807亿元,经济持续2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

  “针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而国家一时无法安排投资的项目,援藏资金和其他社会投资成为重要补充,有力地增强了西藏的自我发展能力。”谈到项目援藏给西藏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发展和变化,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说。

  同一条道路,同一个梦想,加速融入祖国的大发展

  从封建农奴制一跃进入社会主义,在2020年又将与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社会……在中央关心和全国支援下,沿着一条日益清晰的发展道路,西藏正加速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之梦中。

  今年的4月18日,广东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援助林芝建设小康示范村项目在林芝县公众村奠基开工。广东第七批援藏总领队蔡家华表示,广东新一轮援藏坚持把“民生为重、富民优先”作为整个援建工作的首要原则,先期启动的38个援藏项目中,安居工程补助、小康示范村建设、道路硬底化等民生项目占41%。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把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向农牧区和农牧民倾斜,改善基层干部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扎实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建设,使西藏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一样的发展道路,孕育着同一个梦想!”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杜永彬认为,全国支援西藏丰富和发展了中央的治藏政策和治藏方略,推动了西藏区域经济与国家经济一体化,同时增强了西藏各族人民对祖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本报拉萨8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尕玛多吉 靳 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