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广东省对口援助林芝县20年:产业援藏提升幸福指数

中国新闻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4年08月15日 13: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林芝,雨雾蒙蒙,云气缭绕,氤氲湿润,温润如玉。

  沿318国道从排龙骑行到鲁朗镇,任华龙已经有些疲惫。按照预定计划,他要在此休整一晚。“住一晚也不贵,一个人三四十块钱吧,条件还行,起码整洁。”记者看到,这个不大的旅馆院子里停放着几十辆单车,“现在是旅游旺季,骑行者们扎堆来,住在我们这里的大部分都是骑单车的。”旅馆老板介绍着。

  318国道路况改善后,沿路百姓抓住旅游车流带来的商机,在镇政府的补贴下纷纷建起家庭旅馆。鲁朗镇才旺顿珠一家2010年起经营家庭旅馆后,收入可观,2013年赢利40万元。

  道路改善、交通便利,旅游业不断发展,农牧民收入不断提高……20年来,林芝县广东援藏工作始终在路上。

  民生援藏: 人在路上 路在心上

  在布久乡杰麦村村委会,占地114平方米的村级医疗室刚建成没多久,白墙红门的单层建筑在轻雾缭绕的天气里特别显眼。县卫生局局长赵政权指着这幢崭新的建筑,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医疗设备等相关器材正在运输过来的路上,预计8月份就能投入使用。”

  这个项目,正是广东省对口援助林芝县第七批援藏工作组今年工作任务的一部分。“针对全县偏远的村庄医疗卫生条件普遍较差,群众就医难、看病贵的实际,我们安排625万元援藏资金,在全县4镇3乡新建25个村级医疗室。并且利用海军总医院对口帮扶的契机,加快配套县乡医院医疗设备,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提高医疗水平。”林芝县委书记、广东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彭裕殿介绍说。

  赵政权介绍,计划建设的25个村级医疗室目前已建好8个,医疗室的运作由乡卫生所进行指导,药品由县卫生局统一采购、配送。村医会定期到乡卫生院进行轮训,提高业务技能,以便更好地服务广大农牧民。

  “这个项目建筑面积为1825平方米,新建床位37张,涵盖居住用房、生活用房、医疗保健用房等一体式服务。”在林芝县五保户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程监理王梓丞向记者介绍着工程概况,“工程建成后,老人们起居室里语音呼叫系统、电视、卫生间等一应俱全,我们还将修建食堂、连廊等配套设施,预计9月底完工,年底投入使用。希望老人们在这里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快乐。”

  据了解,林芝县目前有270多位孤寡老人。五保户集中供养中心项目建设总投资为771.16万,其中援藏投资370万元。

  2014年5月21日,林芝地区首个“爱心超市”正式启用。“‘爱心超市’在党和政府、社会爱心人士以及八一城区的困难户之间搭建起了一个爱心凝聚的平台。”志愿者范银梅说:“‘爱心超市’启动近两个月来,林芝地区众多单位、企业和个人给予了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他们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截至目前,‘爱心超市’先后收到了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募捐款项共计65.5万元,先后收到募捐衣物几百件。”

  配套援藏资金1000万元新建县一级幼儿园,实行林芝县户籍农牧民在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就医费用全免政策,分别安排援藏资金2080万元和3700万元实施“林芝县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和“林芝县百巴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排900万元进行大坝村移民安置房改建工程,争取131万元资金为364户农牧民家庭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民生为重”、“富民优先”,一个个民生项目在林芝县火热进行。

  产业援藏: 花开遍地 赏心悦目

  沿318国道,一路向西,一路美景。“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骑行是一种别样体验,爬坡疲累,下山刺激,绿林莽莽,连天气的反复变化我都觉得是一幅幅美景和享受。”8月初,来自成都的大三学生小林在回家的火车上通过微信写下了这一句话。这个季节,与小林一样,选择骑行、自驾,或者跟团,亦或自由行,到西藏,到拉萨,到林芝来旅游体验的人很多。

  不得不说西藏丰厚的人文底蕴和多彩的自然环境吸引着人们趋之若鹜。林芝县紧紧围绕着自然生态和民风民俗两大主线,广东省对口援助林芝县援藏工作组全力打造以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为龙头的318旅游经济带,以“自然纯朴、圣洁宁静”为主题,以桃花文化旅游招商节为支撑,以“三山两湖一河一谷”为重点,拓展“一镇一线一桥一湖一遗址”内涵。今年上半年,接待区内外游客44.2万人次,同比增长16.9%;实现旅游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17.4%。

  为打造好林芝县生态旅游的升级版,第七批广东援藏工作组还请相关专家对林芝县旅游进行整体调研规划。“我们希望通过整体的科学规划,发挥好旅游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大发展。”彭裕殿说。

  目前,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实施;米瑞至鲁朗旅游环线硬底化项目已通过自治区交通部门立项,正在积极协调,争取早日实施;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升级改造项目正抓紧设计;卡斯木至康扎、比日神山牧场两条旅游环线已开工建设;措木及日蓝冰湖景区道路硬化工程前期工作已完成。截至目前,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9595万元,占第七批援藏安排资金3.5亿元的27.4%。

  打造306省道水果产业带,是第七批援藏工作组的一项重要发展产业项目。通过国家和援藏投资,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即农户提供土地,公司进行管理销售,政府进行项目支持,充分发挥三者优势,达到共赢互利。目前,已建成水果基地5550亩,其中米瑞乡种植水果4350亩,布久乡种植水果1200亩。

  国家重点项目多布电站位于更章门巴民族乡境内的尼洋河上,项目总投资29亿元。为配合建设单位做好工作,2013年10月,援藏工作组在多布电站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移民搬迁安置指挥部,驻点开展工作。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周边农牧民群众进行养殖、旅游等产业发展,为农牧民增收致富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

  为增强发展后劲,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援藏工作组依托资源和气候优势,积极引进企业,发展藏药业。目前,由东阳光集团投资的冬虫夏草人工培育、林芝县藏玛卡生态产业有限公司投资的玛卡产品精加工等项目进展顺利,藏药产品、天麻、玛卡等已经投放市场。全县种植天麻、玛卡等药材1000余亩,为林芝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生态旅游、高原特色农牧、水电能源、藏医藏药四大产业齐发展、共进步,入目皆是花开遍地,芳香四溢,赏心悦目。

  强基援藏: 畅行无碍 顺风顺水

  “林芝县的跨越式发展就在眼前。”采访彭裕殿的过程中,他总把这句话自信地挂在嘴边。

  在认真分析形势、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援藏工作组把“强基础、惠民生、抓产业、促发展、保稳定”十五字工作方针确定为林芝县的主要工作目标。

  2013年,林芝县生产总值完成50亿元,同比增长23.05%;财政收入完成8877万元,同比增长50.76%;农村经济总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16.6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0762元,同比增长19.42%,其中现金收入达到7271元,同比增长15.39%。拉林高等级公路、林芝至米林机场专用公路等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粤藏两地重点打造重点援藏项目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投资开工建设多布电站,城市正逐步扩容提质……种种迹象表明,这是林芝县发展的新机遇期。

  在保持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又要加强社会建设。林芝县全力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加强对驻村、驻寺干部的管理,全面推进“网格化”建设,发挥各村 “双联户”服务管理功能,确保了重点时段、重要节点局势绝对稳定,实现了“三不出”目标。

  为解决镇、村的收入问题,林芝县第七批援藏工作组安排了2000万的援藏资金注入企业发展旅游产业,所获取的回报作为镇、村的工作经费,确保每年每个乡(镇)有20万元,每个村有2万元的集体收入,包括全县8个镇(乡、街道)和67个村委。“对连续担任或累计满10年至15年、15年至20年、20年以上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分层次按月发放400元、500元、600元的离任补贴。”在对已卸任村“两委”书记和主任的关心关怀方面,援藏工作组研究制定了《林芝县村干部离任补贴办法》。

  村干部激励机制,激发了村干部工作活力;选派优秀干部赴广东培训学习,拓宽了援藏工作渠道,使广大干部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更新了知识,增长了才干;专业技术人员到林芝县传、帮、带,帮助地区培养了一批实用型、技术型、管理型专业人才,在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增加民族团结友爱的基础上,极大地提升了林芝地区自我发展的能力。

  都说人生是一条崎岖蜿蜒而又风光旖旎的路,广东对口援助林芝县的发展之路亦如此。通过援藏干部与当地干部的团结协作,使得沿路风光无限,穿过“柳暗花明”,便看到了现在幸福万年长的“又一村”。(记者 高玉洁 麦正伟 张尚华 王雅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