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攀枝花电力援藏:不仅要“雪中送炭”更要“锦上添花”

中国新闻四川日报 2014年08月15日 13: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莉 王伟

  8月11日,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总经理林双庆带着电力技术专家、管理人员和援藏物资风尘仆仆再赴甘孜州得荣县、乡城县,真情帮扶援建藏区。

  甘孜州得荣、乡城两个县电力公司是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对口帮扶援建单位。近年来,由于加速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低压配网改造和配套工程施工逐渐增多,以杨建庆、黎平为代表的攀枝花电力援藏队伍日益忙碌起来。在近4年的藏区电力援建中,来自“花城”的电力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点亮康巴高原。

  “雪中送炭”的硬件技术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积极帮助建设藏区电网,大大提高了藏区供用电的稳定性,解决了实际用电困难。”孜州乡城县常委副县长钟健康如是说。

  8月,四川省甘孜州已进入主汛期,雷雨等对电网影响大,驻扎在乡城县的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援建人员杨建庆和杨敬伟开始巡查覆盖海拔2850米—4710米高的乡城电网……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乡城县还有很大一部分居民没有实施户表改造,很多用户的出租房电费无法收缴,造成乡城供电公司电量损失和线损居高不下。在援藏人员的协助下,乡城供电公司通过多种形式强化与政府的沟通,加强户表改造的政策宣传工作,为户表改造工程重启、杜绝“人情电”情况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今年3月15日,由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援建的甘孜州乡城供电公司35千伏巴吾变电站顺利投运,这是甘孜今年首座投运的变电站,将有效解决4个乡的用电矛盾。

  甘孜州得荣县鱼根电站是甘孜州得荣供电公司下属仅有的2个电站之一,对得荣电网的稳定运行和得荣县电力公司安全生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投运至今已有30多年,因技术力量薄弱,从未进行全面大修,加之机组设备老化严重,有些机组多年不能运行,严重影响了得荣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得荣公司以援藏为契机,借助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和米易县供电公司的资金、技术、人员对鱼根电站进行大修技改。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指导改造工作,目前大修技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据了解,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先后为得荣、乡城县公司援助了35千伏断路器、电能表校表台、电子式电能表、35千伏避雷器等各类物资,硬件的帮扶让得荣、乡城等电网短板得以补足。“乡城公司近几年通过建设、改造和运维管理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质量显著增强,但35千伏网架薄弱、10千伏配网安全可靠性有待提高等问题较为突出,未来攀枝花供电公司将帮助藏区电网实现供电能力、安全可靠性和供电质量的全面提升。”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总经理林双庆说。

  “锦上添花”的软件管理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高度重视援藏工作,通过技术、资金、管理上的支持帮扶,改善了得荣电网设施设备,提升了得荣公司管理和营运水平。特别是在得荣‘8.28’和‘8.31’地震中,派出人员物资快速支援,参加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彰显了攀枝花公司对藏区群众的深厚感情。”甘孜州得荣县分管副县长龙跃动情地说。

  在康巴高原,地广人稀,再加上历史等原因,甘孜藏区电网服务相对薄弱,为了将“你用电、我用心”的国网品牌播撒在康巴草原,让更多的藏区百姓享受到优质的电力服务,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从调度、安全生产、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管理帮扶行动。

  攀枝花供电公司援藏员工黎平是本部的一名管理专责,进驻得荣时便开始着手理顺全县的调度管理,召开调度会议,总结分析当天电网负荷动态及设备运行状况,合理安排近期检修停电计划,并制定调度早报和电网负荷曲线图,预测全县每天电量的需求以及各厂站每天的发电情况。指导用户错峰用电,大型施工用户尽量夜间多用电,保持电网最优运行,在总体缺电的情况下不仅基本满足了全县生产、生活用电,也能够在不利条件下争取完成售电任务。

  今年,甘孜供电公司还在攀枝花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第一届供电服务技能竞赛。攀枝花供电公司营销部认真收集对口援建单位援助需求,针对此次供电服务技能竞赛,特派出两名优质服务方面的专家,结合藏区特点,对各参赛选手进行赛前综合培训,为藏区窗口营销人员提供了一次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

  针对藏区电力员工技术业务水平较低的现状,攀枝花供电公司帮扶得荣供电公司在今年4月初开办职工夜校,邀请了包括攀枝花供电公司专家在内的众多专家担任授课教师。自开班以来夜校已开展授课40余学时,听课学员900余人次,电力员工业务技能等都得到了明显提高,培训效果初步显现。

  近期,攀枝花供电公司驻乡城供电公司援藏工作小组负责人杨建庆积极开展企业文化落地帮扶工作,自己撰稿、导演、拍摄和制作的宣传片在乡城电视台三个黄金时段滚动播出10天,在乡城县引起较大的反响,提升了国家电网品牌和乡城供电公司企业形象。

  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攀枝花公司援建人员帮助乡城和得荣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业扩管理、优质服务等基础制度54项,各项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开展各类培训15期,员工技术技能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攀枝花公司长期以来对得荣公司进行了大力帮扶,如果说设备和技术帮扶是雪中送炭,那么管理援藏就是锦上添花了。”得荣县供电公司总经理空巴邓珠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