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对口援藏20年:近6000人进藏工作 累计投入资金260亿元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4日 21: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拉萨8月24日电(记者 王军、黄兴)全国对口支援西藏20年来,已有近6000名援藏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藏工作,累计投入援藏资金260亿元,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记者24日从对口援藏20周年成就介绍新闻发布会上获知的消息。

   据第七批援藏干部总领队、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奉朝介绍,对口援藏实施20年来,中央先后选派7批近6000名优秀干部人才进藏工作,援藏干部人才数量逐批增加,援藏干部人才结构不断优化。

   王奉朝说,自1994年至今,先后有18个省市(包括不再承担援藏任务的四川省)、17户中央企业和几十个中央部委选派援藏干部对口援助西藏,如今西藏全部74个县市(区)和大多数自治区直属部门已纳入对口支援范围。

   王奉朝表示,20年来,广大援藏干部人才不断创新援藏模式、拓宽援藏领域、丰富援藏内涵,大力开展经济、科技、教育、卫生、就业等援藏工作,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大动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历史作用。

   据介绍,对口援藏工作始于1994年,当年7月,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全国支援西藏和15个省(市)对口援助西藏的决策,并相应确立了对口支援西藏7个地(市)的结对关系。在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确定,援藏省(市)年度援藏投资实物工作量按照本省(市)上年度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1‰来安排。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马菁林说,千分之一的援藏资金安排保证了各援助省(市)能随各自财力增长而加大投入。20年来,各对口援藏单位累计实施援藏项目7615个,投入援藏资金260亿元。特别是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落实援藏项目2198个、资金约109亿元,占20年全部资金的四成多。

   马菁林说,在援藏资金和项目上,中央要求向农牧区、基层倾斜。20年来,援藏项目资金重点用于改善县及县以下生产生活条件。初步统计,“十二五”援藏规划中安排到县及县以下的资金超过70%。通过“两个倾斜”,对口支援省市和企业把全国人民的关心关爱以最直接的方式送到各族群众身边,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和拥护。

   马菁林说,援藏的项目和资金有效推动了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基层公共服务能力,推进了特色优势产业开发,有力改善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使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获得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