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强有力、全方位援藏的一面旗帜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4年08月15日 12: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是北京市对口援建项目中单体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项目。图为效果图。

  今年是全国对口援藏20周年。最近,就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市这一主题,记者在对拉萨市委市政府、北京市援藏指挥部、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单位进行了深入采访后了解到:在这20年中,北京市不遗余力、全方位支持拉萨市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不仅给予了资金、物质上的极大援助,还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文化、交流、智力支持等,使北京首善之区的建设与拉萨首府城市首位度的发挥相互融合、交相辉映,大大加快了拉萨当地的现代化建设进程。北京市援藏工作的巨大成就在雪域高原竖起了一座令各族群众敬仰的无形丰碑,堪称强有力、全方位援藏的一面旗帜。

  强大资金支持:建设200多个当地急需项目

  左图为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右图为阳城广场,均为北京市对口援建项目。

  20年来,北京市累计投入资金28亿元,建设200多个项目,填补了拉萨城市功能的多项空白,有效改善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助力拉萨市于2020年能够同全国一起实现小康。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在对口支援面广、财政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主动积极大幅增加了援藏资金,远远超过了中央规定的数额。仅十二五期间,北京援藏资金超过了19亿元(在中央规定的1‰基本资金外,多拿出7个多亿资金支持拉萨重点项目建设)是投入援藏资金最多的援藏省市之一。

  经了解,北京援藏的200多个项目分8大类,涉及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等领域,包括拉萨电视广播中心、拉萨市民服务中心、牦牛博物馆、德吉罗布儿童乐园、拉萨市民族文化艺术宫、拉萨北京大道、拉萨市光明工程、拉萨市北京中学改扩建等。投资7.35亿元建设的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将于今年8月竣工,是迄今最大的援藏单体建筑,填补了西藏没有现代化大型体育场的空白。

  产业援藏: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拉萨市堆龙德庆县羊达设施农业示范园,于2011年由北京市政府援建。

  产业援藏是经济援助中的重中之重。这些年,通过各种方式帮助、扶持将拉萨市的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并取得良好效果:拉萨市地方财政收入从1995年0.66增长到2013年50多亿元。北京对口支援拉萨市下辖的城关区、堆龙德庆县、尼木县、当雄县等“一区三县”生产总值在拉萨市占比从1995年的13.62%增加到2013年的65.18%。

  经了解,产业援藏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扎实推进拉萨净土健康产业、城关区奶牛养殖基地、当雄县育肥基地、尼木县藏鸡养殖基地、堆龙德庆县工业园等产业扶持项目建设,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经济带动效益初步显现。二是设立产业支持专项资金。编制了拉萨市商业网点规划、拉萨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规划、纳木错景区规划、堆龙工业物流园区规划等产业规划项目。三是注重发挥援藏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首都企业家拉萨行、北京拉萨商品大集等品牌活动,吸引首都知名企业投资拉萨,先后招尚引资100多个项目,投资200多亿元,推动拉萨的产业发展能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