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援藏女律师王俊:司法阳光照耀高原

中国新闻中国西藏网 2014年08月15日 12: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全国对口援藏项目中,法律援藏一般不为人所知。在山南地区加查县,有一位女律师。她是该地区唯一的援藏律师——王俊。

  王俊,36岁,原任湖北省前锋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宜昌市西陵区政协委员。2012年7月,她成为一名经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选派的“1+1法律援助律师”。

湖北宜昌市法律援藏律师王俊


湖北宜昌市法律援藏律师王俊 张晓飞/摄

  “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项目”始于2009年,“1+1”即一名律师志愿者加一名法律系大学生,但以律师为主,大学生作为助手。律师必须经过司法部筛选,须有三年以上律师从业经验。

  2012年4月,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华慈善奖的最高奖项中就有“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项目。王俊通过网上投票获得了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华慈善奖。今年9月,中央创新争优领导小组还将此项目列为全国70个特色做法。今年共有130多名律师参与,西藏共派出15名律师。因西藏自治区的律师最少, 在派往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四川等省、自治区的律师中,派往西藏的人数最多。

  据王俊介绍,这也是湖北省宜昌市第一次参与这样的项目,因宜昌市在湖北律师人数中排第二。开始时,她因援藏“对口优先”的原则被派往了云南大理,后来经沟通协调,又作为宜昌市对口援藏律师被转派到西藏山南加查县。如此,她有幸成为自2009年以来宜昌市派出的唯一援藏律师,也是湖北省唯一的援藏律师。因西藏律师需求量大,王俊需管理山南地区加查和措美这两个县。

  加查县较山南12个县中经济较发达,开工较多,农民工需要讨薪、或发生工伤的案件多。王俊说,“我们的‘1+1法律志愿者行动是把司法的阳光照到每一个阴暗的角落。给贫困的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帮助。”

  援藏律师就是要按照法律援助条件,为贫困地区的人民服务。她来后已为不少当地农民工免费提供了法律咨询,也讨回了不少公道,其出发点是“保护民生,以人为本。”

  一位叫王淑英的民工,因工伤造成了七级伤残,医药费需要十几万元。这种情况,符合农民工免费法律援助条件。但是,尽管王俊一连十几天通过电话沟通和反复解释,她还是不愿意接受法律支持,而是想通过上访的途径解决。王俊坦言,在这过程中,王淑英也曾到拉萨咨询过,听说要收1万元,她胆怯了,她不敢相信天下有免费法援这样的好事。无独有偶,另一位农民工也通过法律途径很快解决了自己的问题,王淑英才渐渐相信了王俊,认为律师可以为她做事情。经过王俊锲而不舍的沟通,十几天以后,她主动找上门来。第二天,王俊就去进行了调停,把利害关系给她讲清楚,过了几天,王淑英终于从工程老板那里拿到了赔偿金。

  面对这种现象,王俊认为,这还是观念的问题。因这个地方长期没有律师,虽然一年中律师办的案件不是很多,但是律师在此的意义在于告诉这里的人,不是只有上访这一条路,还有另外一条路可以走,即一条正规的途径、也是法律允许的途径。

  来加查后,王俊已经办理了近二十起案子,目前已结了8、9起。令她欣慰的是,刚来时,她的法律中心无人问津,而现在每星期都会有1-2个人来咨询。

  作为一个靠办案生存的律师,她现在的收入仅为一个月3000多元,面对这种收入上的“倒贴”和“亏本”,王俊很淡定。她觉得来这里工作更多的是收获,人生中有得必有失,“在这儿真的很开心”。“以前在宜昌办案子,有时会为一个案子很不开心。来这里后,做公益的感觉和做社会律师的感觉不一样,觉得还是挺有意义的。”王俊说这可能与自己的性格有关,喜欢快乐、自由。受援人开始不相信,慢慢地相信了,也使她找回了自信的感觉,并提高了法律的公正性。总之,“快乐与信任有关系”。

  除了办案,王俊还为当地的年轻同事培训或买资料,帮助他们迅速成长。据王俊介绍,新分到加查县司法局的法律系大学生必须通过律师资格考试,然后还需实习一年,并从业三年才有资格当律师。王俊说,重要的是培养当地自己的律师。

  作为一名女律师,一位5岁儿子的妈妈,王俊也克服了不少困难。她笑着说,因为自己年纪轻、身体好、适应能力也很强,所以才被派到这儿来。

  说起她的辛苦,王俊谦虚地说,“我们还有很多律师,在那曲的律师是从广东过来的,要一个人带十个县。那里海拔很高,人家才最辛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