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援藏导游:怀揣情感 奉献高原

中国新闻中国西藏网 2014年08月15日 12: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援藏导游马松美


援藏导游马松美 摄影/丹珍卓玛

  来自河北的援藏导游员马松美,从2005年至今已经参加过三届援藏导游工作。

  马松美回忆说,在2005年,怀着对西藏多年的情感,她坐上了飞往拉萨的航班,“当时处在兴奋阶段,一到就体验了高原反应。”随着时间的推移,马松美渐渐适应了高原的环境,随后便开始了紧张的培训。“老师向我们介绍西藏的历史、外事安全、高原急救知识等,然后去往各个地区的景区、景点实习。白天记笔记,晚上整理消化,每天的睡眠时间都很少。”为了有针对性地向游客做讲解,马松美一边带团一边向当地的老导游请教,同时主动与当地的藏族百姓聊天,了解风土人情。

  2012年,马松美成为第十批援藏导游。在旅游旺季,她几乎天天都在带团。由于西藏早晚温差比较大,稍不注意就容易感冒,在高原吃药的效果又不明显,需要输液才能好。为了怕影响带团,马松美的包里总是准备一些感冒药和消炎药。

  “拉萨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有西藏情结。如果有机会,我愿意留在西藏,实现奉献高原、报效祖国的誓言。”

援藏导游吴苏洪


援藏导游吴苏洪 摄影/丹珍卓玛

  援藏导游吴苏洪是个四川小伙,参加过2007年和2009年的援藏工作,先后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优秀援藏导游、全国优秀援藏导游。今年又成为第十批援藏导游,并担任今年导游援藏队的总队长。

  作为一名内地导游,在刚来西藏时,吴苏洪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不熟悉西藏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以及藏传佛教文化知识。“我就不断向旅游界前辈学习请教,同时开始反复学习日语版的有关藏传佛教等书籍,积累自己的专业知识。”自身知识积累之后,吴苏洪就会在带团的时候把纷繁复杂的知识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样游客就会容易理解。”设身处地的为客人着想,把客人的事当自己的事,这是吴苏洪一直坚持的。

  从2007年到现在,吴苏洪的受援单位一直是西藏青年国际旅行社。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从不挑三拣四,所有工作都会认真完成。他的同事告诉记者,2007年是日本旅游团最多的一年,吴苏洪那时因感冒而引起支气管扩张,从5月到8月每天都咳嗽不止,常常整夜睡不着觉,即使这样,他也从未请过一次假。

  而吴苏洪却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援藏导游,我尽的只是一个援藏导游应尽的责任。我热爱西藏,热爱这片神奇的土地,能为西藏的旅游事业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我感到无上的光荣和幸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