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马玉宏:甘做援藏“孺子牛”

中国新闻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4年08月15日 12: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雄伟的喜马拉雅山南麓、蜿蜒曲折的雅砻河畔,有一位援藏干部,他把雪域高原当作家乡,把农牧民群众当作亲人,把援藏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俯下身、扎下根,甘做援藏“孺子牛”,受到了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热烈欢迎,赢得了尊重。他就是安徽省援藏干部、措美县委书记马玉宏。

  当好“班长”带好队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需要。

  2013年,马玉宏刚到任,就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日常工作的首要位置,并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发展方向确定了,干部队伍是关键。马玉宏结合措美县的实际情况,扭住这个“关键”不放松,把内地的先进理念和经验“移植”到“第二故乡”,使措美县的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公车改革、效能建设、干部在岗检查……突如其来的新举措,让一些干部感到不适应。

  措美县哲古镇党委书记达娃告诉记者:“马书记对党员干部要求高,刚开始我们有些跟不上,但他考虑的是大局、想的是工作、心里装的是百姓,大家从心底佩服他、感谢他!”

  “我是来做事的,不是来旅游的!”对马玉宏的这句口头禅,经常跟随书记下乡的驾驶员顿玉多吉深有感触。

  他告诉记者:“书记一分钟都闲不住,不是在开会,就是下乡调研。这种工作强度,我们年轻人都受不了!”

  记者了解到,进藏前,马玉宏是安徽省蚌埠市政府法制办主任,正处级,加之年龄偏大,并不符合进藏条件。但是,他不顾家人劝阻,主动请缨进藏。因此,他特别珍惜这次机会,恨不得把一天掰成两天来工作。

  在谈到援藏工作时,马玉宏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为措美县的各族干部群众服务,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很幸福!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身正影直,作风过硬,才能带出一个好班子。作为“领头雁”,马玉宏对自己要求比一般党员干部高,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措美县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同时也为自己的援藏工作开了个好头!

  托起山乡“致富梦”

  在马玉宏看来,发展是第一要务。如何让措美富起来,是他天天冥思苦想的主要问题。

  “与山南地区其他县相比,措美在交通、旅游、能源等方面并不占优势,我们还是要从长远谋划、从基础抓起!”马玉宏告诉记者。

  农牧业是措美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来到措美不久,马玉宏就在最短的时间内,走遍了措美的山山水水,多方听取意见建议,为当地农牧业发展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面对农业生产中长期存在的灌溉难题,马玉宏提出发展农田小水利的设想,在缺水农区,修筑小型蓄水池,既防涝又抗旱,并且投资小、见效快。

  马玉宏认为:“大项目,立项难、耗资多、周期长,小项目适合我们措美的实际需要,更容易操作!”

  只有从实际出发,才能真正解决问题。针对牧业生产中牲畜出栏率低等问题,马玉宏提出良种改造、加强牧业技术培训等应对举措,为该县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他还提出,措美县要依托当地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规模。例如,对该县古堆乡的地热资源进行勘探考察、对哲古镇的风能资源进行全面评估等,并在此基础上主动联系内地企业,寻求合作发展。

  马玉宏告诉记者:“只要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措美一定会有美好的明天!”

  倾情民生一片天

  民生大于天。进藏以来,马玉宏始终把民生问题放在心上。

  措美县哲古镇卡珠村,平均海拔4600米,位于高寒冻土沼泽区,地下有6个泉眼,每年随着暖季到来,冻土内部的应力结构发生变化,会造成地面房屋开裂,给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隐患。

  2013年,马玉宏了解情况后,决定实施整体搬迁,彻底解决当地群众的后顾之忧。

  从选址到规划设计,从筹集资金到做群众工作,马玉宏亲力亲为,给当地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卡珠村党支部书记次仁顿珠说:“马书记事事为村民着想,让我们农牧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措美县措美镇雪热村年过七旬的卓玛吉巴也有同样的感触。她告诉记者,马书记经常到家里嘘寒问暖、送米送面,最近他还当起了媒人,帮助卓玛吉巴的儿子找媳妇!马玉宏告诉记者:“援藏干部是为老百姓办事的,不是让人看的!”

  一次,在山南地区泽当镇理发,让他萌发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农牧民转移就业培训计划的念头,后来,这一计划的实施,让当地很多农牧民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最近这位有“拼命三郎”称号的县委书记眼睛有些不舒服。当记者见到马玉宏时,他正在拉萨看病。即便是在这个时候,他也没有闲着。马玉宏提议让县教育局利用暑假,组织回乡大学生召开座谈会,通过现身说法,激励更多的在校中小学生读书成才,将来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