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对口援藏:助推西藏农牧民从安居快步走向乐业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19日 11: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拉萨8月18日电(记者刘洪明)蓝天白云下,温室大棚里,村民卓玛提着竹篮,飞快地采摘豆角,脸上洋溢微笑。这是记者日前在北京市对口援藏项目、拉萨市堆龙德庆县羊达乡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看到的场景。

  43岁的卓玛告诉记者,她家有3亩地,原来种青稞,一年下来全部收入不到2000元;去年承包了4个温室大棚种蔬菜,每个棚的纯收入超过2万元。

  这是对口援藏、拓宽西藏农牧民致富路的缩影。

  20年来,对口援藏内容不断丰富,覆盖西藏所有县区的对口援藏机制更加完善。

  297平方米的两层藏式楼房,室内铺设木地板,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西藏当雄县当曲卡镇村民洛桑的新房,是在北京援藏项目的支持下修建起来的。

  “这房子是安居工程项目,总共花了25万元,自筹15万元,剩余的都是援藏资金补助。村里很多人家都买了汽车,有的把家改造成了家庭旅馆,有的开起了小商店,还有人跑运输,收入渠道越来越多了。”洛桑说。

  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2006年启动,2013年年底圆满“收官”,230万西藏农牧民圆了“新房梦”。截至2013年底,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累计完成46.03万户,累计完成投资278亿元,全区农牧民群众人均住房面积增加了20%-30%。

  20年来,对口援藏工作突出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城镇建设“三个重点”,资金和项目安排上进一步体现向农牧区倾斜、向民生倾斜。

  各援藏省市积极培育农牧、旅游、生物等特色产业,增强了西藏自我发展能力。西藏藏药厂、华新水泥、波密县天麻培育基地等一大批生产型企业快速成长,达孜县工业园、曲水县工业园、白朗县农业科技示范园等一批园区蓬勃兴起……由“输血型”援藏向“造血型”援藏的效益日益凸显。

  1998年,济南市第二批援藏干部从山东引进了大棚蔬菜,并在日喀则市白朗县成功试种。经过16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知名品牌“天域绿”,以及与之相应的蔬菜协会、“蔬菜采摘节”等经济组织和销售载体。目前,白朗县蔬菜大棚达到5367座,116个蔬菜品种,露天蔬菜面积9000多亩,2013年蔬菜收入达8265.07万元,带动农牧民人均增收1360元。

  “我们只管种出好蔬菜,根本不愁怎么卖,援藏干部都给我们联系好了正规的买家。我家中有5个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黄瓜、青椒等蔬菜,每年收入5万多块钱。”巴扎乡的蔬菜种植户尼玛扎西对记者说。

  白朗县县长贵桑感慨:“得益于山东援藏干部的产业引进和技术帮助,白朗县已形成了以‘优质青稞、大棚蔬菜、农区畜牧业、民族手工业’为主的4大产业,近年来,白朗县农牧民人均收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林芝地区2010年提出打造鲁朗国际旅游小镇设想,得到了广东、西藏两地政府高度重视,“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成功起步。

  “没开旅馆以前我家一年收入还不到5万块钱,现在旅馆一年收入就有12万元左右,家里有37个床位,现在旅游旺季几乎每天都能住满。”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鲁朗镇扎西冈村村民拉姆露出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像拉姆这样的家庭旅馆在扎西冈村共有12家,他们大多是广东援藏队2003年给每家援助3万元添置必要的设备后建起来的,援藏工作队还给村里修通了连接318国道的水泥路。

  对口援藏20年,西藏经济持续20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2013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1994年的817元增长到6578元。众多援藏项目助推西藏农牧民从安居快步走向乐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