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解读:对口援藏会传出九大信号

中国新闻中国西藏网 2014年08月29日 18: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从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中央对当前和今后的对口援藏工作有新总结、新要求,会议至少传出九大信号。

  之一:对口援藏工作首要成就是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支持西藏发展和进步。1994年,中央正式做出对口支援西藏的战略决策以来,对口援藏工作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支持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了国家统一和西藏社会稳定,加强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其中,“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一成就排在首位。

  之二:对口援藏工作格局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口援藏工作,要大力实施经济援藏、教育援藏、就业援藏、科技援藏、干部援藏,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格局。要帮助西藏各族群众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和支持他们到内地就业、经商、居住。

  之三:对口援藏工作要改进援藏项目和资金的管理

  实行“项目选择由双方审核、项目建设管理以当地政府为主、项目竣工由双方协商委托审计”的工作模式,完善援藏项目管理办法。对于点多面广且技术难度不大的项目,一律由西藏当地党委和政府组织管理。援藏资金要纳入西藏当地财政盘子,统一管理,专款专用。

  之四:对口援藏资金的80%以上要用在改善民生的项目上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援藏工作和加强民族团结紧密结合起来,必须始终坚持援藏资金和项目向基层倾斜、向农牧民倾斜。作为一条红线,援藏资金的80%以上要用在改善民生的项目上,使基层群众直接受益、广泛受益、持久受益。

  之五:对口援藏规划项目要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

  青藏高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在对口援藏工作中,无论是总体规划,还是项目建设等具体工作,都要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都要充分尊重当地的民族习惯、宗教信仰、群众意愿,切不可为了局部利益、短期利益,破坏生态环境,损害中华民族长远利益。

  之六:对口援藏工作是长期的政治任务

  从1994年对口援藏战略确立以来,中央分别在2001年及2010年两次将对口支援西藏政策各延长了10年,即到2020年。这次会议强调,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牢固树立长期援藏、长期建藏的思想。

  之七:对口支援关系要 “大稳定、小调整”

  由于援藏省市、中央企业各自实力差异,西藏各地困难也不同,对口支援关系要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对支持力度相对较弱、困难较多的地区,调整对口支援结对关系,使受援力度大体平衡。

  之八:对口援藏干部返回后应安排相应领导职务

  进一步规范援藏干部双重管理,援藏干部在藏期间,主要由西藏自治区党委负责管理。要做好援藏干部人才返回内地后的工作安排,援藏干部在藏期间担任领导职务的,返回后也应安排相应的领导职务,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可以提拔重用。

  之九:对口支援四省藏区工作要统筹做好

  将继续加大对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的支持力度。要求援青省市、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进一步完善对口支援青海工作。有关部门要协调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发达省(市)对口支援四川云南甘肃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十三五”期间,要加大对川甘青三省交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安排一些重大骨干项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