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五次西藏工作会议对援藏做出哪些部署?

中国新闻中国西藏网 2014年08月15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正式作出“对口援藏”决策

  继1980年、1984年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又于1994年7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围绕西藏的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明确加强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落实加快发展和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努力开创西藏工作的新局面。

  1994年7月20日至23日,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会上提出“对口援藏”政策,江泽民号召全国各地方和中央各部门都要大力支持西藏的建设,都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央关于全国支援西藏的决策的深远意义。从人才、资金、技术、物资等多方面做好支援工作。当前,首先要认真抓好中央确定的62个建设项目的落实工作,保证收到实效。

  时任总理李鹏指出,加快西藏社会经济发展,主要把握三点:(1)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两手都要硬。(2)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逐步建立新体制,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3)发挥全国支援西藏和西藏自力更生两个积极性,下决心把基础设施建设搞上去,带动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后劲。

  根据这个思路,西藏从1994年起到2000年的发展目标可以这样考虑:在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国民经济年平均增长10%左右,国民生产总值比1993年接近翻一番,为下世纪的更大发展打好基础。

  李瑞环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援助西藏应是长期的。它既不是从这次会议才开始,也不会因这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完成而结束,而应当把这次会议作为全国支援西藏的新起点。这次会议安排的,要积极认真地完成。这次计划中没有的,只要西藏人民需要,也要千方百计地去办,援助西藏应是多方面的。只要有利于西藏的发展,有利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不管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物质的还是精神的,都要予以鼓励和支持。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一致表示,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援藏建设任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