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五次西藏工作会议对援藏做出哪些部署?

中国新闻中国西藏网 2014年08月15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四省藏区发展全面部署

  2010年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2001年召开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有关单位大力支援下,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顽强奋斗,西藏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交通和能源体系建设成效明显,文化建设富有成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实施,各族群众生活显著改善,民族团结不断加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得到坚持和完善,反分裂斗争取得重大胜利,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温家宝指出加大对口支援力度,继续坚持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办法,进一步完善干部援藏和经济援藏、人才援藏、技术援藏相结合的工作格局。

  贾庆林在会议结束时指出,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成果丰硕、意义重大,是确保西藏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次重要会议,是突出解决西藏民生问题的一次重要会议,是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成为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西藏跨越式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会议全面总结西藏发展稳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对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战略部署。会议还对加快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本省藏区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本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来抓,动员全省各方面力量支持这些地区发展。中央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四省藏区发展迈出新步伐,确保四省藏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纵向历史观察发现,援藏政策在历史上经历了一个渐进的过程,即经历了历史的初始萌芽期、正式确立期、全面的实施期三个漫长的历史阶段,这个三个阶段构成一部完整的援藏发展历史。做好西藏工作,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事关中华民族长远生存发展,事关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事关我国国际形象和国际环境,绝不容忽视,绝不能松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