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援藏干部蒋伟:用行动诠释对梦想的坚守

中国新闻中国西藏网周末假日版 2014年08月15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援藏工作启动以来,江苏省住建厅援藏干部一直把“建设美丽西藏”作为援藏目标,说他们“忘我工作”一点都不为过,即使将来的某一天,他们会离开西藏这片土地,但是他们挥洒高原的激情和热血,将让这片土地充满无限发展生机。

  江苏省住建厅第六批援藏干部、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蒋伟就是众多援藏干部中的一个缩影。

援藏干部蒋伟在施工现场


援藏干部蒋伟在施工现场

  迎难而上,用行动建设美丽西藏

  看上去身强力壮的蒋伟,刚到拉萨就“水土不服”,在他的家中,经常放着三个氧气瓶。

  “蒋局由于疲劳和缺氧,得了高原型高血压,医生说他是‘40岁的人60岁的身体’。”说起蒋伟的身体,同是援藏干部的王建荣不忍叹了口气,“吃药是经常的事”。

  蒋伟从没到过西藏,对于高寒缺氧,他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得知自己即将进藏开展工作时,蒋伟就下定决心,“只要坚持,内心坚定,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王建荣还记得,那是刚到拉萨工作的第三天,人生地不熟的蒋伟碰上了农牧民反映房屋质量的问题。忍着高反带来的头痛,蒋伟首先安抚了群众的情绪,随后全面细致地实地检查房屋质量,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对于处理结果,群众们也发自内心地拍手欢迎。

  “来拉萨工作就是解决问题的,不管有多难,我都要想法设法克服。”蒋伟说,能看到拉萨被建设得越来越美丽,他感到由衷的自豪。

  就是这种强大的精神信念,一直激励着蒋伟,坚持把援藏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2011年,由蒋伟分管的拉萨建筑安全生产工作,全年保持了零死亡的记录,创造了拉萨建筑行业安全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然而这只是他取得成绩的一方面,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去年还被江苏住建厅授予三等功一次。

  “这些都是过去的事,我只希望我的行动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蒋伟总是很谦虚。

蒋伟(左一)在施工现场


蒋伟(左一)在施工现场

  “让拉萨的建筑行业越来越好”,这是蒋伟的期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援藏工作只有短短三年时间,三年之后如何保证拉萨建设行业稳定持续发展呢?为此,蒋伟先后协调组织江苏省住建系统、拉萨市住建局干部职工200余人次交流学习,还筹措经费90余万元,选派45名拉萨干部到江苏省培训学习。

  “全靠这些培训,我们的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工作更为有效。”拉萨市住建局局长格桑平措肯定地说。同时,蒋伟还先后组织拉萨市城关区、当雄县等七县一区的农牧民进行建筑技能培训,他亲自走上讲台当授课员,不仅培养了当地建设人才,还让农牧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用心生活,才能更好援藏

  “工作上落实最高标准是必须的!但生活上要执行最低标准,才能在艰苦环境中有所建树。”这是蒋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蒋伟在尼木县加荣村驻村时,由于居住地离水源地较远,尽管时常有村民给他送水来,但是蒋伟婉拒了。为了不麻烦村民,很少在家做家务的蒋伟,每天坚持到两公里以外的地方取水。“他就是这样的人,可以让别人麻烦她,而他自己不愿意麻烦别人。”加荣村村支部书记对这些记忆犹新。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了保证一个工作需要的好身体,蒋伟下大力气把20年的烟瘾戒掉了。“能把烟瘾戒掉真不容易,我真的服了他。”当地干部提起这事时,向蒋伟伸起了大拇指。

  帮助他人,我心永恒在西藏

  在援藏期间,蒋伟不仅在工作上全力以赴,对待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也是义不容辞。

  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主任杨世兰患上了尿毒症,得知这一情况后,蒋伟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为杨世兰筹集善款,短短几天,江苏住建厅援藏干部共筹集安心款项5万元,而蒋伟两次个人捐款就达到7000元。

  “还不止这些,在驻村期间,他还为一个贫困家庭的患病孩子联系医院,免费为孩子治疗;哪家村民的房子需要新建或维修,他也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同事刘娟一一向记者细数。

  而当记者希望蒋伟讲讲驻村的一些故事时,蒋伟笑了笑:“如果你是我,遇到那些情况,你也会这样去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这些爱心举动,蒋伟从不挂在嘴上,他只想尽一份绵薄之力,“雪域高原是成就梦想的舞台,我矢志不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