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5-20 第80期

一份报告引发的争论:面粉添加剂有毒?


    2013年3月15日,卫计委网站公示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中,作为面粉增筋剂的偶氮甲酰胺被允许作为食品添加剂在中国食用。但在欧盟,偶氮甲酰胺因怀疑其对人体致癌的不确定性被禁止用于食品添加。专家认为,偶氮甲酰胺已被证明对哺乳动物有害, “对人体不可能无害”。

分享

食品安全新话题:偶氮甲酰胺是否致癌?

记者:李德尚玉 祝娟  时间: 2013-05-20

核心提示:在欧盟,偶氮甲酰胺因怀疑其对人体致癌的不确定性被禁止用于食品添加。专家认为,偶氮甲酰胺已被证明对哺乳动物有害, “对人体不可能无害”。

荷兰哲学家斯宾诺莎曾说过:“保持健康是做人的责任。”然而,对于喜食面食的中国人来说,这个责任担负起来并不简单。

近日,关于“面粉普遍添加剂偶氮甲酰胺致癌”的讨论从网民猜测演化到了专家论战,并将一个大大的问号抛给了全社会。这种被简称为“ADA”的食品添加剂在我国卫计委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中确是被允许使用。它究竟是否真的致癌?不添加它行不行?又有哪些食品和它有关系?为此,央视网派出多路记者进行了跟踪调查。

4月25日晚,在一个名为“中国采访信息平台”的聊天群里,《中国食品报》记者罗兵的爆料激起千层浪。这条关于“面粉含偶氮甲酰胺疑致癌”的消息涉及的主题就是ADA,“在3月15日卫计委网站公示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中,作为面粉增筋剂的偶氮甲酰胺被允许作为食品添加剂在中国食用。但在欧盟,偶氮甲酰胺因怀疑其对人体致癌的不确定性被禁止用于食品添加。”

网上迅速跟帖:“从三聚氰胺到瘦肉精,从尿素豆芽到蓝帆韭菜,在没有被完全变成‘生化人’之前,管窥中国人的海纳肚皮,化学元素周期表上的各个成分,你方唱罢我登场,演绎一曲惊心动魄的食面埋伏,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

偶氮甲酰胺(Azodicarbonamide),简称ADA,具有漂白与氧化双重作用,是一种速效面粉增筋剂,用于改善面团的弹性、韧性。然而,添加了偶氮甲酰胺的面粉在高温干燥焙烤时,也会产生致癌物氨基脲。[详细]

欧盟明令禁止的添加剂

记者:李德尚玉 祝娟  时间: 2013-05-20

核心提示:2003年,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发出预警,证明氨基脲在老鼠体内是致癌物,并认定食品中氨基脲的聚集危害人类健康。但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偶氮甲酰胺仍作为食品添加剂和包装材料大量使用。

2003年,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发出预警,证明氨基脲在老鼠体内是致癌物,并认定食品中氨基脲的聚集危害人类健康。但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偶氮甲酰胺仍作为食品添加剂和包装材料大量使用。

记者通过卫生部官网查询到现行《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11》,“偶氮甲酰胺可用于小麦粉,最大使用量为0.045g/kg。”该条标准沿袭了1997年2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也就是说,ADA至少从1997年起便允许用于食品添加剂。

2013年3月,卫计委网站公示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ADA仍然允许作为食品添加剂在中国食用。

通过记者翻阅资料发现,全球不允许使用偶氮甲酰胺的国家有已经是或者申请加入欧盟的29个国家,还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南非。其中,欧盟是从2005年8月2日开始禁止其在食品包装材料里使用偶氮甲酰胺。[详细]

记者调查:专家三年研究获“致癌”结论

记者:李德尚玉 祝娟  时间: 2013-05-20

核心提示:对于食品中是否允许添加偶氮甲酰胺,为何中国和欧盟会使用两套不同的标准?不向面粉里添加偶氮甲酰胺行不行?

对于食品中是否允许添加偶氮甲酰胺,为何中国和欧盟会使用两套不同的标准?不向面粉里添加偶氮甲酰胺行不行?

为了解答这些疑问,央视网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给罗兵提供资料的爆料人,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原高级工程师谢华民。谢华民对记者透露,她对偶氮甲酰胺的关注,"从两年前已经开始"。

“在一次会议上,我无意间听说偶氮甲酰胺可能致癌”,谢华民说。由于自己常年从事食品标准质量研究,谢华民开始查阅各种资料做相关的分析。一份来自欧盟的报告引起了她的担忧。

“欧盟因怀疑偶氮甲酰胺对人体致癌的不确定性,禁止了其在面粉中以及与食品接触的包装物中的使用。”谢华民说,食品添加剂因为其专业性,很少引起人们的关注,虽然我国有安全剂量标准,但是一些化学物质对健康的影响都是具有累积效应的,不容忽视。

在得知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中依然有偶氮甲酰胺存在,且征求意见截止日期只剩20天,谢华民开始坐不住了,她开始寻找各种途径与媒体取得联系,希望媒体的关注能引起公众对这项添加剂存在与否的重视。

在研读了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对于偶氮甲酰胺的研究后,谢华民认为,自己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

欧盟对于偶氮甲酰胺的致癌嫌疑,主要是由于偶氮甲酰胺水解后产生可能致癌的氨基脲。欧盟很早就已经禁止作为面粉处理剂使用偶氮甲酰胺。2005年开始禁止偶氮甲酰胺作为发泡剂在食品包装中使用。

而在国内,也有专家早在2007年就有了偶氮甲酰胺水解后产生的氨基脲可能对老鼠致癌的研究。

根据谢华民提供的资料,记者又找到了一篇研究生毕业论文《食品添加剂副产物氨基脲的毒理学研究》,该论文由吉林农业大学2008届毕业研究生李嘉撰写。几经辗转,记者联系到了指导李嘉论文的导师沈明浩。

“常用作面粉添加剂的ADA在高温下产生氨基脲,氨基脲可以导致动物基因突变致癌。”沈明浩向记者表示,这项实验结果他和学生通过三年研究得出的结论。

沈明浩介绍,这项研究在5年前已停止,并且研究仅停留在哺乳动物类实验,还没有人体临床实验的研究。沈明浩进一步表示,“可以肯定的是,该类物质对哺乳动物致癌,长期接触会产生慢性蓄积,对人体不可能没有伤害。”

如何得知市场上销售的面粉是否含ADA?沈明浩表示,实验室可以通过对市场上销售的面粉进行取样实验,但由于相关法律规定其实验结果不能对外公布。他呼吁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对其进行检测公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