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0日 11:53 关键词: 食品安全 致癌 偶氮甲酰胺

食品安全新话题:偶氮甲酰胺是否致癌?

央视网 记者:李德尚玉 祝娟

核心提示:2013年3月15日,卫计委网站公示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中,作为面粉增筋剂的偶氮甲酰胺被允许作为食品添加剂在中国食用。但在欧盟,偶氮甲酰胺因怀疑其对人体致癌的不确定性被禁止用于食品添加。专家认为,偶氮甲酰胺已被证明对哺乳动物有害, “对人体不可能无害”。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李德尚玉 祝娟报道)荷兰哲学家斯宾诺莎曾说过:“保持健康是做人的责任。”然而,对于喜食面食的中国人来说,这个责任担负起来并不简单。

 

  近日,关于“面粉普遍添加剂偶氮甲酰胺致癌”的讨论从网民猜测演化到了专家论战,并将一个大大的问号抛给了全社会。这种被简称为“ADA”的食品添加剂在我国卫计委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中确是被允许使用。它究竟是否真的致癌?不添加它行不行?又有哪些食品和它有关系?为此,央视网派出多路记者进行了跟踪调查。

 

  4月25日晚,在一个名为“中国采访信息平台”的聊天群里,《中国质量报》记者罗兵的爆料激起千层浪。这条关于“面粉含偶氮甲酰胺疑致癌”的消息涉及的主题就是ADA,“在3月15日卫计委网站公示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中,作为面粉增筋剂的偶氮甲酰胺被允许作为食品添加剂在中国食用。但在欧盟,偶氮甲酰胺因怀疑其对人体致癌的不确定性被禁止用于食品添加。”

 

  网上迅速跟帖:“从三聚氰胺到瘦肉精,从尿素豆芽到蓝帆韭菜,在没有被完全变成‘生化人’之前,管窥中国人的海纳肚皮,化学元素周期表上的各个成分,你方唱罢我登场,演绎一曲惊心动魄的食面埋伏,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

 

  偶氮甲酰胺(Azodicarbonamide),简称ADA,具有漂白与氧化双重作用,是一种速效面粉增筋剂,用于改善面团的弹性、韧性。然而,添加了偶氮甲酰胺的面粉在高温干燥焙烤时,也会产生致癌物氨基脲。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