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5-26 第90期

国际舆论热议李克强四国之行


    随着李克强总理对亚欧四国访问的行程临近尾声,国际舆论纷纷开始给这次外交活动“下结论”。海外媒体和相关人士认为,李克强的这次出访,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大国形象,更重要的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而且他的个人魅力也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得以迅速展露和传播。

分享

德国:出访行程展现大国外交气度

编译:裴彤  时间: 2013-05-26

核心提示:据德国德国媒体报道,李克强一行于当地时间周六抵达柏林,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首次出访德国进行国事访问。

据德国德国媒体报道,李克强一行于当地时间周六抵达柏林,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首次出访德国进行国事访问。

专家:李克强行程体现中国全方位对外政策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汉斯-德纳尼说:“从德国方面来说,这完全是关于贸易的。德国从本质上把中国视为它已经越来越依赖的巨大出口市场。”他还表示,未来十年,中国不仅会给德国提供出口市场,还会展开竞争。

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吕阳也表示这的确是一种荣幸。他说道,“这是一个传达对德重视的强有力的政治信号,同时也表明,中德在经济和政治领域的合作比以往更为密切与友好。”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政策研究员乔纳斯-普雷纳斯认为,李克强此行由印度开始、在德国收官,体现了中国全方位的对外政策。他说:“印度和德国均为大经济体,两个国家对于中国来说同样重要。德国为中国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印度是中国的近邻,同时与中国同为‘金砖国家’成员,在建立新的社会秩序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总理也是“球迷” 观看欧冠决赛直播

德国《图片报》从德国政府范围内得知:李克强于周六下午抵达柏林,该晚他取消了一切事务会面安排,因为作为一名“球迷”,他在晚上观看了拜仁和多特蒙德之间的欧冠决赛电视直播!

《图片报》还指出,李克强不是目前这届中国领导班子里唯一的“体育迷”,现年59岁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个伟大的球迷”。2009年,在德国进行访问的习近平在参加中德医药卫生领域交流合作时,接受了拜耳公司赠送的一件勒沃库森队10号球衣和一个2006年世界杯专用足球。[详细]

瑞士:李克强带来巨大的机会

编译:裴彤 实习编译:胡艺馨  时间: 2013-05-26

核心提示:瑞士是中国总理李克强上任后访问的第一个欧洲国家。所以此次瑞士之旅引起了重大关注,媒体也纷纷进行详细的报道。齐默尔曼强调说,李克强此次访瑞,显示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瑞关系的重视。

中国总理李克强于五月23日至25日对瑞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日内瓦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孔子学院院长巴斯勒-齐默尔曼(Basile Zimmermann)博士谈到了这次访问的重要性。

近年来,中国和瑞士之间的交流不断扩大。巴斯勒-齐默尔博士认为,当下的状态正代表了俩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中瑞双方都可从两国的深化交流合作中获益。他说,“中国和瑞士完全不同,瑞士人怀着一份好奇的心态,想了解中国和中国人。瑞士企业对中国市场也有着浓厚的兴趣。中国也希望与瑞士的合作交流可以更加多元化,更相互信任的并更富有成效。”

齐默尔曼作为中国问题专家,长期以来一直从事中国社会事务的研究工作。他高度赞扬了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我看来,中国在诸多方面均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仍有一部分问题需要解决,对此我抱有乐观的心态,因为我深信,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

瑞士是中国总理李克强上任后访问的第一个欧洲国家。所以此次瑞士之旅引起了重大关注,媒体也纷纷进行详细的报道。齐默尔曼强调说,李克强此次访瑞,显示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瑞关系的重视,“我认为,中瑞双边关系始终发展良好。此次李克强访瑞之旅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两国可以从彼此不同的文化中互相学习。”

齐默尔曼还补充说,李克强此次访瑞也促进了两国双边贸易合作的优先发展,这也是中国领导人访问行程中的最重要的任务。此外,此次访问也将势必对两国文化的交流产生重大的影响。

据瑞士广播电视网5月25日消息称,中国政府总理李克强先生在出席于瑞士金融领域的对话时指出,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其经济现代化相对于发达经济体而言路还很长。但瑞士政府对于“瑞中自由贸易协定”签订所带来的巨大投资机会却满怀信心。

从瑞士多家媒体的报道中不难看出,瑞士政府热切期盼同中国签订自贸协定,把促成该协定作为重要的目标。

瑞士联邦议员约翰·施耐德-阿曼称,瑞士政府十分期望加速“中瑞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进程,并把协议的签订定义为“新的进程”。瑞士外长说,“这将是中瑞关系非常非常美好的一步。”瑞士政府预定今年七月对中国政府进行回访,届时会敲定一些自由贸易协定的细节。

中国投资者的目光不仅聚焦在瑞士制表业等精密加工行业,他们也十分向往深化与瑞士在金融领域的合作。而瑞士也十分欢迎更多中国投资的注入来促进经济的发展,因此双方都将致力于推进“中瑞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详细]

印度:左翼领袖赞扬辛格对华政策“转变”

编译:邹娴  时间: 2013-05-26

核心提示:据《印度经济时报》5月25日报道,一向批评总理辛格外交政策的印度共产党秘书长卡拉特,在李克强访问印度之后态度有所改变。他开始赞扬印度政府在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和南非问题上的政策。

据《印度经济时报》5月25日报道,一向批评总理辛格外交政策的印度共产党秘书长卡拉特,在李克强访问印度之后态度有所改变。他开始赞扬印度政府在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和南非问题上的政策。

左翼政党领袖卡拉特一直批判辛格的外交政策“亲帝国主义、亲美”。在最近发表的一份署名文章中,卡拉特支持上周签署的中印联合声明。这与他的左翼政党要求撤出团结进步联盟对印美民用核协议支持的态度截然相反。卡拉特并未反对中印在开发民用核能源项目上达成的联合声明。

卡拉特欢迎中印联合声明的同时,谴责印度人民党在之前边境冲突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卡拉特说,“中国总理李克强使两国在增强贸易和经济关系、以及边境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印度人民党清楚地知道,在当今全球形势下,两个亚洲巨人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符合亚洲和全球的利益。但是,狭隘的右翼观念和唤醒沙文主义的需求蒙蔽了它的视线。[详细]

媒体:一个真正的里程碑

实习编译:宋任智  时间: 2013-05-26

核心提示:据法国24小时新闻网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周五(5月24日)与瑞士签署的一项关键协议,使中瑞两国离自由贸易更近了一步。

据法国24小时新闻网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周五(5月24日)与瑞士签署的一项关键协议,使中瑞两国离自由贸易更近了一步。

巴基斯坦《商业纪事报》5月26日报道,中国和瑞士有望于今年7月签署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由贸易协定。瑞士新闻社ATS报道称,瑞士经济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Johann Schneider-Ammann)打算于今年7月访华时,与中国签署这项协定。

约翰·施奈德-阿曼强调:“中国是我们在亚洲最主要的商业伙伴。”报道认为,中瑞两国的贸易是积极而平衡的。2012年,中瑞两国的贸易额达到263亿美元。其中,瑞士对中国的出口额达到228亿美元。瑞士出口到中国的主要产品为钟表、医药化工品和机械产品,而中国出口到瑞士的主要产品为纺织品和机械产品。

据《国际财经时报》5月25日报道,中瑞两国于周五(5月24日)在双边自由贸易问题上达成共识。这是中国第一次与西方主要经济体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中国是瑞士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称,这项协议是“一个真正的里程碑”。

瑞士外交部长在一份声明中称,这项协议适用于商品贸易(工业品和农产品),致力于解决非关税贸易壁垒,促进投资,加强经济技术合作,还包括一些其他方面。

该协议建立了一个联合委员会,来监督协议的实施和发展情况,并提供了一个解决争端机制。[详细]

李总理“亲民外交”提升中国影响力

特约评论员:中国外交研究中心 张历历  时间: 2013-05-26

核心提示:“亲民外交”实际上是将中国国内政治中的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根本方针扩展到外交活动中去。“亲民外交”是在外交活动中重视和亲近外国民众,和他们真诚友好地深入交流,直接真实传播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意,直接准确把握外国民众的观点看法,扎实促进中国和各国人民的持久友谊。

正在瑞士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一行,访问了伯尔尼附近的一处农庄。李总理和农庄主人一家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农庄的经营情况和生活状况。李总理的到访受到农庄主人一家的热情招待并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李总理首次出访,瑞士是第三站。从首访第一站印度开始,他的个人风格己被国际舆论广泛好评。印度媒体评论:李总理举止给人印象深刻、表情生动笑容可掬、热情洋溢平易近人。他对普通民众的态度真诚友好。第二站巴基斯坦对李总理的评论也同样如此。在访问瑞士紧张的日程中,李总理还抽出宝贵的时间到瑞士农村访问,和普通民众进行深入交流,显示了中国新任领导人在外交中展现的亲民风范。

这种亲民风范可称为“亲民外交”,这是外交交往的一种方式。“亲民外交”实际上是将中国国内政治中的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根本方针扩展到外交活动中去。“亲民外交”是在外交活动中重视和亲近外国民众,和他们真诚友好地深入交流,直接真实传播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意,直接准确把握外国民众的观点看法,扎实促进中国和各国人民的持久友谊。

李总理身体力行的亲民外交,对当今处在错综复杂国际形势之中的中国外交有引导作用。它预示中国外交今后将更加重视在外交活动中和外国民众的交流。外交在过去几百年里主要是主权国家中央政府之间的政治关系,活动范围局限在外交官之间。但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之间的关系迅速发展和日益复杂,人民群众对外交和国家间关系的影响空前増强。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外交不仅要继续加强对外国领导人和外交官等的工作,还要开始或继续重视对外国民众做工作,而且这种工作要做得亲切、亲近、直接、真诚。这样才能称之为“亲民外交”。

李总理身体力行的“亲民外交”,对中国外交还有以下积极意义:

首先,展现了中国和平外交的形象。因为“亲民外交”是直接、面对面地和外国民众打交道,中国领导人和外交官的亲切态度将直接触动外国民众。因此,这样就会直接展现中国的和平外交形象,对扩大中国影响力有利。

其次,让外国民众了解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亲民外交”直接面对外国民众,方便向他们介绍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将会有助于改变过去存在的某些国际媒体对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歪曲和误读。这有利于外国民众真实了解中国和平外交政策,大大有助于中国外交工作的展开。

第三,扩大中国和平外交影响。“亲民外交”使中国外交从过去的主要对外国领导人和外交官等人士开展工作,逐渐扩大到直接面对外国民众,使中国外交工作能够全方位开展,也令中国和平外交的影响广泛扩大。

最后,能够增进中外民众之间的友谊。“亲民外交”将有助于增进中国和外国民众之间的友谊,各国人民的和平友好也有助于国家之间的和平友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