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6日 18:42 关键词: 李克强 “亲民外交” 影响力

李总理“亲民外交”提升中国影响力

央视网 特约评论员:中国外交研究中心 张历历

核心提示:“亲民外交”实际上是将中国国内政治中的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根本方针扩展到外交活动中去。“亲民外交”是在外交活动中重视和亲近外国民众,和他们真诚友好地深入交流,直接真实传播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意,直接准确把握外国民众的观点看法,扎实促进中国和各国人民的持久友谊。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特约评论员 中国外交研究中心张历历)正在瑞士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一行,访问了伯尔尼附近的一处农庄。李总理和农庄主人一家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农庄的经营情况和生活状况。李总理的到访受到农庄主人一家的热情招待并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李总理首次出访,瑞士是第三站。从首访第一站印度开始,他的个人风格己被国际舆论广泛好评。印度媒体评论:李总理举止给人印象深刻、表情生动笑容可掬、热情洋溢平易近人。他对普通民众的态度真诚友好。第二站巴基斯坦对李总理的评论也同样如此。在访问瑞士紧张的日程中,李总理还抽出宝贵的时间到瑞士农村访问,和普通民众进行深入交流,显示了中国新任领导人在外交中展现的亲民风范。

  这种亲民风范可称为“亲民外交”,这是外交交往的一种方式。“亲民外交”实际上是将中国国内政治中的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根本方针扩展到外交活动中去。“亲民外交”是在外交活动中重视和亲近外国民众,和他们真诚友好地深入交流,直接真实传播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意,直接准确把握外国民众的观点看法,扎实促进中国和各国人民的持久友谊。

  李总理身体力行的亲民外交,对当今处在错综复杂国际形势之中的中国外交有引导作用。它预示中国外交今后将更加重视在外交活动中和外国民众的交流。外交在过去几百年里主要是主权国家中央政府之间的政治关系,活动范围局限在外交官之间。但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之间的关系迅速发展和日益复杂,人民群众对外交和国家间关系的影响空前増强。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外交不仅要继续加强对外国领导人和外交官等的工作,还要开始或继续重视对外国民众做工作,而且这种工作要做得亲切、亲近、直接、真诚。这样才能称之为“亲民外交”。

  李总理身体力行的“亲民外交”,对中国外交还有以下积极意义:

  首先,展现了中国和平外交的形象。因为“亲民外交”是直接、面对面地和外国民众打交道,中国领导人和外交官的亲切态度将直接触动外国民众。因此,这样就会直接展现中国的和平外交形象,对扩大中国影响力有利。

  其次,让外国民众了解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亲民外交”直接面对外国民众,方便向他们介绍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将会有助于改变过去存在的某些国际媒体对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歪曲和误读。这有利于外国民众真实了解中国和平外交政策,大大有助于中国外交工作的展开。

  第三,扩大中国和平外交影响。“亲民外交”使中国外交从过去的主要对外国领导人和外交官等人士开展工作,逐渐扩大到直接面对外国民众,使中国外交工作能够全方位开展,也令中国和平外交的影响广泛扩大。

  最后,能够增进中外民众之间的友谊。“亲民外交”将有助于增进中国和外国民众之间的友谊,各国人民的和平友好也有助于国家之间的和平友好。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