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1-24 第57期

反对浪费不应止于吃喝


    对公职人员来说,浪费可以说是对社会资源的不合理分配,而浪费行为,很多时候被定义为一种过度消费,在道德层面较容易界定,在法律制度层面的界定有难度。但是,从公众的角度上来看,公职人员明显触犯法律的贪腐和有意无意的浪费,都是对公共资源的剥夺,都是在侵犯每一个纳税人的切实利益。从这一点上说,浪费其实是更严重却又很隐性的公信力消耗。

分享

江西“两会”新会风 省长用餐白水配窝头

记者:袁育堃  时间: 2013-01-23

核心提示:2013年江西省“两会”在会风、文风和作风上都有较大变化,就连省长也是低调地进入自助餐厅,与代表们共进午餐。

2013年江西省“两会”在会风、文风和作风上都有较大变化,精简了“花架子”。“两会”中心通过会期缩短、简报压缩、不封馆、不扰民等方式较往年节省开支10%。省长鹿心社低调进入自助餐厅,与代表们共进午餐。

1月23日,江西省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现场没有红地毯和鲜花,取而代之的是简约而温馨的问候牌。工作人员不再忙碌于搬置花盆,而是布置着会议所需的电源和无线网络。

代表们乘坐统一大巴陆续进场,没有警车开道、没有封路。

经过90分钟言简意赅的会程之后,人大开幕式会议暂告一段落。

中午,当记者走进前湖迎宾馆的自助餐厅,看见省长鹿心社与其他代表们一起领着餐盘排着队在餐厅自选午餐。记者发现,一杯白开水、一个窝窝头、一些素菜、一小碟水果,就组成了省长的午餐。[详细]

广西“1小时短会”获众赞 36页政府工作报告未读

记者:曹哲虎  时间: 2013-01-23

核心提示:“1个小时的会,不仅仅符合中央的八项规定,而且也符合人的身体规律。”代表熊赤峰表示,开一个小时的大会,没有听到念一句稿子,这样的大会是第一次遇见。他认为,开会就应该这样开,时间短,内容经典。

2013年1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西人民大会堂举行。和以往大会不同的是,这次大会耗时仅1个小时,没有出现长篇念稿等现象。这样的短会不仅获得了代表们的一致叫好,也让不少跑两会的老记者们大感意外。

“详细的大会报告,都已经印发到各位代表手上,我就不一一照读了。”会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以这样简明扼要的开场白开始了当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之后的报告中,马飚就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重点回顾,并对今后五年的目标和任务提出了看法。

五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长达36页,但整个大会在上午9时30分正式结束,整个会议时间刚好1个小时。

“1个小时的会,不仅仅符合中央的八项规定,而且也符合人的身体规律。”代表熊赤峰表示,开一个小时的大会,没有听到念一句稿子,这样的大会是第一次遇见。他认为,开会就应该这样开,时间短,内容经典。

对于这种一个小时的人大会议,也让许多经常跑“两会”的“老记”们大呼意外。来自广西画报的老记者冯革里说,跑了好多年两会了,这是第一次遇到这么短的两会。[详细]

黑龙江省“两会”不封路不摆花 会期缩短宴请取消

记者:李文学  时间: 2013-01-23

核心提示:黑龙江省政协要求会议要体现厉行节俭,会场布置从简,不摆花草,不挂彩旗;会议不送纪念品,不安排宴请,取消按惯例由会议统一安排的市县政协主席和港澳委员两次宴请;主席、副主席不在会上安排住宿。

出行不封路,会议室不摆花,压缩会议天数,即将召开的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展现一股清新之风。1月21日,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透露消息显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人大会从会务安排、会风改进等多个方面透露出简朴、务实的新特点。

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是一次换届会议,是党的十八大后黑龙江省召开的最大规模的一次会议,也是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按照省委要求,大会秘书处提出了改进会议的12条措施:会议期间不安排大型娱乐活动;不安排大型参观活动;不安排集体合影;代表驻地、代表团会议室和小组审议室等一律不摆放鲜花;会议驻地不完全封闭;会场驻地不拉横幅,不设彩虹门;代表开会不用警车开道,不封闭道路;不发高档文件包;列席人员不列席联系不紧密的会议;不准企业产品宣传人员进入会场;提高工作效率,厉行节约纸张,压缩会议简报;压缩会议天数,会议共五天半,是历次换届代表大会会期最短的一次。

和人大会议一样,黑龙江省政协在确保会议程序、质量的同时,明确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并体现发扬民主,保证委员充分运用票决民主方式,参与依法选举新一届主席会议成员和常务委员;保证委员充分运用协商民主方式,在四天的会议中,共安排了五个半天的讨论,给委员们提供更多的民主建言机会。与此同时,黑龙江省政协要求会议要体现厉行节俭,会场布置从简,不摆花草,不挂彩旗;会议不送纪念品,不安排宴请,取消按惯例由会议统一安排的市县政协主席和港澳委员两次宴请;主席、副主席不在会上安排住宿;会议文件大大压缩,简报期数缩短;严格控制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规模,人数较往届大大缩减。[详细]

山西省政协会议压缩会期 精简200名工作人员

记者:王莉莉  时间: 2013-01-23

核心提示:与以往相比,山西省今年的政协会议将会期从8天压缩至6天半,并减少会务工作人员200余人。在会务流程上,也将体现低碳环保等理念。

18日,山西省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山西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主要任务。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此次会议也将进行缩短会期、减少工作人员等改进会风的工作。

据了解,此次山西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和以往会议相比将有三个明显变化:一是减会期,在6天半的会期内将完成一般换届会议8天的任务;二是议题新,在规定动作外,还将协商讨论一些事关我国、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三是新委员多,在586名政协委员中,新委员人数占到一半以上。

除此以外,在会务流程上,也将体现低碳环保等理念。一位工作人员说,随着会务筹备工作的减少,今年的政协会务工作人员比往年减少了200余人。[详细]

陕西多措施改进“两会”会风 西安市长做报告用PPT

记者:王甲铸  时间: 2013-01-23

核心提示:陕西省即将到来的“两会”,会期将由之前的八天压缩为五天半;工作人员压缩30%,强调节俭办会;西安市长做报告为直观清楚,第一次使用PPT。

央视网记者日前了解到,即将召开的陕西省“两会”对落实中央改进会风的“八项规定”做出了明确要求,在已经闭幕的西安市“两会”上也有具体体现。

据悉,陕西省委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改进省“两会”会风的通知》。政协陕西省十一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26日召开,省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27日召开。央视网记者日前了解到,即将召开的本次陕西省“两会”已经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做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

压缩会期,政协会议工作人员压缩30%

陕西省“两会”最显著的变化是会期的压缩。陕西省人大宣传处负责人向央视网记者介绍说,相比往年8天的会期,今年的会期压缩为5天半,“尤其今年是换届的会,事情较多,因此显得压缩力度很大,同时也要求不摆花,不铺红地毯”。据工作人员介绍,具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还有其他更为详细的要求,会议期间将逐步落实。

西安“两会”会期压缩为三天,市长用PPT作报告

而在已经于1月23日闭幕的西安市“两会”上,落实“八项规定”已经有了具体的体现。

在会议召开的陕西宾馆外面,和往年不同的是,场外看不到营造气氛的气球、拱形门和横幅。据媒体报道,会场里也没有摆放鲜花、铺设红地毯。

西安“两会”的会期也由往年的四到五天缩短为三天。在1月21日召开的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西安市市长董军做政府工作报告只用了一个小时,为了让代表们更加清楚、直观地了解报告内容,市长还第一次用上了PPT。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长王启文向记者介绍说,会议要求代表发言时不讲空话套话,会期缩短了,会议经费大大压缩。[详细]

反对浪费不应止于吃喝:除了风气倡导 更需制度给力

本网评论员:冯超  时间: 2013-01-23

核心提示:公职人员若大吃大喝,不仅是风气的问题,也是对其履职合理性、合法性的考验,在这一层面上,反对浪费的语境,应当转化为对每一个公职人员是否遵守了相关政策和法律的考量。除了风气倡导,更需要制度给力。把“三公消费”的预算账算明白,并且让公众看明白,把预算外消费纳入“三公消费”之列,都是应该跟上的。

请客撑面子、公款大吃大喝,舌尖上的浪费无处不在,“中国式应酬”既浪费了资源,也消耗了身心。反对浪费,遏制公款吃喝首当其中,但触痛神经的浪费,显然也不是仅仅是在吃喝上。

春节将至,从私人宴请、企业年会到党政机关的公务活动,各色吃喝大有抬头之势,“中国式应酬”让很多人“一意孤行”,有些宴请悄然转到了单位内部豪华餐厅,还有一些宴请化整为零、隐身埋名。

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即使按照家庭人均纯收入2300元/年的贫困线标准,我国依然有多达1.28亿的贫困人口,这些浪费的粮食,完全可以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这也反映了厉行节俭、遏制公款吃喝是个不能忽视的系统工程。

单纯的私人和企业的吃喝浪费,更多是社会风气问题,需要越来越多的人达成节俭的价值共识,而公职人员若大吃大喝,不仅是风气的问题,也是对其履职合理性、合法性的考验,在这一层面上,反对浪费的语境,应当转化为对每一个公职人员是否遵守了相关政策和法律的考量。除了风气倡导,更需要制度给力。把“三公消费”的预算账算明白,并且让公众看明白,把预算外消费纳入“三公消费”之列,都是应该跟上的。

反对浪费,规范“三公消费”只是其中的一个很小的侧面,公款大吃大喝,是一些潜藏观念的映射。很多浪费已经成了习惯,节俭观念不彻底,还会视而不见,在反对吃喝浪费的同时,一个不浪费观念亟待养成。

从微观上说,很多公职人员,依然坚持传统的办公方式,不愿意学习使用电脑和网络,一些不太重要的公文依然没有电子化,效率低下,跟不上网络时代的潮流,对民众诉求的把握也很滞后;日常工作中,八股文似的讲话同样是浪费,观点表达不准,空谈大道理,照本宣科,听的人浪费时间,讲的人耗费精力;兴师动众、过分铺张,封路后的拥堵,用后就丢弃标语、鲜花,都让领导考察变了味;更显见的,一些地方丑陋无比的雷人地标,堪比“白宫”的豪华政府大楼,靠强迫公务包机弥补亏损的飞机场,这些千篇一律攀比式的市政工程,劳民又伤财。

实际上,公职人员从吃喝到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的诸多浪费,可用太看重面子,不注重里子来解释。从口舌上的味道、工作上的排场到建筑上的景象,都是形象问题,另外对公职人员的考核,过分注重表层的GDP,数字简单等同政绩,是同样的道理。一环扣一环的对外在形象的推崇,占据了公职人员的潜意识,浪费就这样无孔不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