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1-23 第56期

违规“高尔夫球场”为何屡禁不止?


    高尔夫球场违建现象被人反复提及,众目睽睽之下,类似现象却是屡禁不止。法规不细,执法不严,缺乏监督,开发商更是早就学会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招数,再多的禁令都只能被打入高尔夫球洞。如何制止球场违建频发,需要的是严格的法度以及社会各界参与下的监督,比这更重要的则是如何顺应市场规律,进行妥善合理的球场开发规划。

分享
核心提示:网爆新余一家高尔夫球场正在进行高调宣传,而国家早在2004年就下达高球场的建设禁令。记者联系江西省和新余市的国土资源部门,对方均表示曾对该项目进行过处理。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陈祥云表示,该高球场“不能运营”。

网友在网络上爆料称,最近新余仙女湖区有一家高尔夫球场在四处张贴广告,4700亩的占地项目太消耗水资源。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回应称其几年前就进行过查处。记者却调查发现,该高尔夫球场现今依旧在运营,并且花费16.8万元办理会员的人数还不少。

新余高球场占地4700亩 年会费16.8万

前段时间,有网友在网络上爆料称:“在新余一家报纸上看到一则高尔夫球场的广告,高尔夫球场的地点就在仙女湖码头附近,中央早在2004年国务院就下发文件暂停批准高尔夫球场项目建设,4700亩啊!这种项目好消耗水。”记者随后在网上查询了一番,发现不少有关江西新余仙女湖国际高尔夫乡村俱乐部的推广,访客在该高尔夫球场周末节假日的消费标准一次是1080元。

据网络上的介绍,球场开发商为新余仙女湖新城开发有限公司,是中国水务集团旗下的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2010年投资3个亿打造了江西仙女湖国际乡村俱乐部,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700亩,配套练习场、高尔夫会所、五星级酒店及休闲旅游产业等开发经营。

1月15日,记者按照网站上发布的预订电话联系上了对方,客服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仙女湖唯一一家高尔夫球场的大概情况。据了解,江西仙女湖国际乡村俱乐部就是新余首家高尔夫球场,俱乐部总占地面积4700余亩,是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分为练习场和比赛场。1号湖景球场2010年初完工,7月下旬开杆试打,球道全长7246码,整体规划为国际标准36洞锦标赛级球场,经常会承办一些区域赛事。

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新余仙女湖高尔夫球场已经办理了大批会员,一般都是会员在场地打球,年会费是16.8万,办理了会员以后打球还需要支付基本的费用,但比非会员要便宜。对方还表示,来这里打高尔夫的人都很有品位,档次比较高。[详细]

核心提示:网传浙江长兴正在兴建占地面积约2000亩、规划为36洞的高尔夫球场。1月8日下午,长兴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否认这一传言。

在中央三令五申,明令禁止新建高尔夫球场的情况下,网络上传出浙江长兴正在兴建占地面积约2000亩、规划为36洞的高尔夫球场。1月8日下午,长兴县国土资源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出回应,否认这一传言。

网帖显示,浙江长兴县泗安镇一个名为“长兴县仙山湖风景区”的场所正在兴建高尔夫球场,具体地址位于长兴县泗安镇长丰村、石头冲村一带,并与318国道相邻。“球场规划建设36洞,前18洞已经基本完成,不久就可以打球”,“球场的草坪、发球台、球道及附属景观绿化工程已基本建成,高尔夫球车道已硬化完毕”。

同时,帖子里面还提到,该高尔夫球场占地约有2000亩以上,占地全部是租赁形式。球场建设为五年工期,目前工期过半。

长兴县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一位官员在与央视网记者连线时,也对此事予以否认。该官员表示,仙山湖景区不存在高尔夫球场的项目,如果有这种大的项目,当地肯定会及时发现,“从立项和审批环节,我们都没有发现这个项目。”[详细]

核心提示:2011年4月,国家发改委会同11个部委要求各地限期完成对已建、在建的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新政策出台前一律不得批准和开工建设高尔夫球场项目。南京市溧水县境内的太阳岛高尔夫球场是否履行相关手续?这一项目是如何运作的?

近日,有网民向央视网反映,位于南京市溧水县境内的太阳岛高尔夫球场在没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违规经营高尔夫项目。太阳岛高尔夫球场是否违规经营?

网贴举报高尔夫球场无手续经营

网帖称,太阳岛高尔夫球场靠近溧水县天生桥风景区,占地2800亩,目前已建成18洞,未来规划54洞,届时将是南京最大的高尔夫球场,而该球场并无合法手续。

据了解,太阳岛高尔夫球场是新加坡元立集团投资打造的,其在华东地区运营有上海太阳岛、昆山太阳岛、苏州太阳岛、扬州太阳岛、南京太阳岛等五大球场。

除了要建成南京最大的高尔夫球场外,溧水县境内的太阳岛高尔夫球场中央还进行高端别墅房产项目建设,在球场中央的百美山庄,建设了78栋独栋别墅,别墅均价高达15000-18000元/平方米,单栋别墅总价都在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在该楼盘的宣传语上,显示该楼盘占地面积为6万多平方米,总投资额为3000万人民币,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绿化面积占整个项目用地的30%以上,楼盘分五期进行开发,目前开发仍在进行之中,均属纯正的高尔夫球场别墅。

当地回应称项目已接受整改报审

1月22日,溧水县国土资源局向央视网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其境内的太阳岛高尔夫球场的情况说明。

说明中显示,太阳岛休闲度假俱乐部是溧水县政府于2002年底引进的外资项目,目前实际占地面积2115亩,2003年3月开工建设,2005年7月对外试营业,用地取得方式为租赁集体土地和土地招标、拍卖、挂牌,租赁价格为每亩550元/年。

2004年,随着国家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和土地参与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特别是国办发2004年1号文件《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出台后,由于溧水县职能部门的失察及监管不到位,溧水太阳岛高尔夫项目于2004年2月初停工,被省、市查处,当时己投入4000多万元。

2004年,在国家审计署的专项审计和国土资源部的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和督察中,该项目作为国家明令禁止的项目被查处,相关责任人被撤职。

据了解,该项目内大部分土地经过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后,己调整为规划范围内的建设预留地,由于受土地计划指标的限制,溧水县一级办理太阳岛高尔夫球场项目用地征转用手续难度很大。

目前,该项目的规划、用地征转用、供地、环评等手续正在与上级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并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其中占用的耕地已经于2012年全部补充到位。[详细]

央视网评:追责给力、堵疏结合才能遏止高尔夫球场违建

本网评论员:李汉森  时间: 2013-01-22

核心提示:如何制止球场违建频发,需要的是严格的法度以及社会各界参与下的监督,比这更重要的则是如何顺应市场规律,进行妥善合理的球场开发规划。

高尔夫球场违建现象被人反复提及,众目睽睽之下,类似现象却是屡禁不止。2011年,媒体曾曝光了多地高尔夫球场违建的现象:陕西榆林沙漠中“长”出高尔夫球场,河北鹿泉违法占地上千亩建高尔夫球场,贵州贵阳占地数千亩建高尔夫别墅;2012年底,有媒体报道湖南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华天酒店以建设群众体育绿地公园、温泉住宅的名义,正顶风违规建设两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以及约800栋独栋别墅。

有关部门一直在制定种种政策希望整治此种现象。2004年10月21日,《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再次强调“继续停止高档别墅类房地产、高尔夫球场等用地的审批”。2011年,11个部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但显然,这些法规并没有取到预想中的效果。2012年浙江湖州德清县武康镇的一个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的开工典礼上,湖州市副市长、德清县委书记、县长等领导悉数到场。

在我国,开发商兴建住宅需要经由国家批准,“开发一块,土地就少一块”,土地成了地方政府手中的稀缺资源,随着时间的推移,土地的价值自然水涨船高。据《半月谈》报道中的一个关键信息,很多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均与周边的土地开发有着密切的联系:高尔夫球场提升住宅小区的品质,从而推动高档住宅和同样违规建设的别墅项目的跟进。中国高尔夫协会秘书长崔志强曾透露,“全国真正能靠球场经营赚钱的不超过10家”。由球场和住宅产生的高额的土地出让金和税收,以及外部资金的引入才是地方政府所看重的。

2010年国土资源部通报了8起案件中,其中4起都涉及违建高尔夫球场,其中地方政府违规占半,而这些项目无一例外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说:“2010年,地方政府主导的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严重。”这种违规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地方政府存在着对于用地审批不严格、监督无法跟进等等现象。在多地曝光的违建案件中,开发商打着修建“体育休闲公园”、“健身广场”的旗号拿地,并在其后的开发过程中擅自更改土地用途,比如海南省拟以筹集自然保护基金的名义在自然保护区内划定"实验区"建设高尔夫球场。

在土地的用途突破了国家规定之时,为何无人监督也就成为了新的问题。2011年,11个部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提到:“对违法违规行为已完全纠正、整治措施全部落实到位的高尔夫球场,可由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林业等部门为其重新办理相关手续,并从新从高缴纳相关规费。”开发商似乎只需缴纳一笔门票钱便能继续进行与国务院决定相冲突的工作。这样的规定对于新建球场的态度极其暧昧。据新华社报道,2011年4月,某球场被海淀区国土局调查并处以1700多万元的罚款。而据央视经济半小时2011年8月的报道,该球场在交纳罚金后一直在“正常”营业。

针对此类现象,有人建言应该对违建球场予以拆除,但球场并不同于其他违禁建筑,拆除之后谁来支付土地恢复原状以及再开发的高昂成本都是不可避免的问题。所以开发商与政府才能在开发球场问题上达成妥协,利益裹挟之下,地方政府进退维谷。

法规不细,执法不严,缺乏监督,开发商更是早就学会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招数,再多的禁令都只能被打入高尔夫球洞。如何制止球场违建频发,需要的是严格的法度以及社会各界参与下的监督,比这更重要的则是如何顺应市场规律,进行妥善合理的球场开发规划。[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