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往期回顾

年轻母亲:泥沼中举儿子8小时

      33岁的杨露梅在睡觉时,听到泥石流滚滚而来。杨露梅用右手撑起孩子腋窝,右膝抵住孩子屁股,将孩子的脊背靠在冰箱上,拼命托举起4岁半的儿子,直到8小时后救援人员赶到。在获救的那一刻,她浑身瘫软晕了过去。

曹恒昌:强忍悲痛奋战一线

      武警甘南支队教导队队长曹恒昌经过岳父母居住的村庄时眼前只剩下淤泥一片。但他没有让车停下。就在他率领部队抢险时,噩耗传来,岳父母一家10口人无一幸免!几天来,他一直坚持奋战在救援前线。

洪园兰:第一个发出现场报道

      从事广播电视26年的舟曲县广播电视局的洪园兰是第一个从灾区现场发回报道的记者。然而,没有人知道,在洪园兰不断将灾情情况报道出去的同时,她已经知道自己的多位亲人不幸遇难。包括与她最亲近的伯母。

九旬老人:心系舟曲 捐款千元

      年过九旬的尹大爷是山西太原的一位退休老干部,从报纸上得知甘肃舟曲遭受特大泥石流之后,尹老立即联系山西省红十字会,要求捐款一千元。其实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西南旱灾之后,老人都有过爱的义举。

亲爱的女儿,让我最后一次给你编辫子

       8月12日,舟曲,救援人员将遇难的8岁女孩韩璇从5米多深的淤泥中挖出,其父亲韩如栋用清水将女儿清洗干净后,又为女儿最后一次编辫子。韩如栋的家被泥石流冲毁,其父母、妻子、女儿、弟妹等9人遇难或失踪。
      这条新闻是此次舟曲泥石流中转发最多的,很多网友看到图片和说明的一瞬间,都默默无语。的确,人世间有许多种情感,但我相信,唯独亲情是一生不变,至死不渝的,我们要珍惜!

“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救人,组织群众避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

“希望他们都平平安安的,只要学生平安,学校就能‘回来’”

——舟曲一小被泥石流彻底吞噬,学校有6名老师丧生。音乐老师王玉杰所教的两个班的学生大多住在月圆村附近,连日来他奔走于灾区各处,却一个学生都没有看到。

“每救出一个人,我心里就能好受些。”

——武警甘南支队教导队队长曹恒昌率部赴舟曲参与救援,当车队经过岳父母居住的村庄时,他惊呆了:眼前只剩下淤泥一片。为了及早到达任务区抢救群众,他没有让车停下。就在他率领部队抢险时,噩耗传来,岳父母一家10口人无一幸免!几天来,他一直坚持奋战在救援前线,他这样对记者说。

“现在,全家就剩我一个,不坚强怎么行?”

——为找到被泥石流掩埋的父母,18岁女孩曾艳群获救后推迟就医,拖着肿胀的左腿一路求助。现在,她面临切除小腿上坏死肌肉的情况。她说,这不算什么。

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