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杨一民的痛哭、谢亚龙的白发、张建强的眼泪、尤可为莫可名状的笑容、陆俊的淡然……他们曾是足坛的"大佬",如今沦为阶下"球"徒。19个案件,13年的案情。57名犯罪嫌疑人,3个被告单位,中国足球反赌扫黑窝案的审判,留给我们的太多的警示……[详细]

责编:魏宇

足坛大佬们的自白

承认有犯罪行为 但确实不是贪官

2009年1月,谢亚龙离开足球界,调任中体产业。2010年9月12日,警方证实谢亚龙被立案侦查。“你要是说清官的话,犯罪了怎么会是清官呢?要说是庸官,我在别的岗位上都做得挺好,”谢亚龙说,“我承认我有犯罪行为,但是我确实不是一个贪官。”

【受贿数目】2006年:谢亚龙收鲁能20万 杜伊5万

我也想到了会有这一天

“1999年,当时沈阳队是客场比赛,为了保级,就想和对方建立联系,全年比赛结束之后他们找过我,当时沈阳海狮的总经理找过我,就是感谢我对他们俱乐部的关心,给了我20万块钱。我也想到了会有这一天,但是我觉得不论是谁吧,都应该付出代价。”

【受贿数目】1999年:南勇收沈阳队20万

夜里惊醒忍不住流泪

杨一民:“没想到自己会走到这一步,自己从来没有参与假赌黑这方面的事情,当时自己也没有想到,但确实在廉洁方面确实有问题。”杨一民1993年踏入足球圈,自称想到过去的所作所为很是后悔,“走到这一步自己都恨透了,夜里醒来泪水就忍不住了。

【受贿数目】涉案金额125.4万

球员送钱因讲义气 没主动索贿

蔚少辉说第一位向他献上钱款的是一位前国足国脚,“搞足球的运动员,说心里话,东北人比较讲义气。”蔚少辉称那名球员从未提过任何要求,有时候他也不明白。实际上,正是在蔚少辉的打点下,这名球员之后顺利地地获得了上场机会。

【受贿细节】蔚少辉10万元卖国脚资格

坦白保级战四次收取15万

原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李冬生供出了09年青岛中能保级战的受贿细节,称四次共收15万,最终操纵比赛帮助中能保级成功。执法那场比赛是黄俊杰,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当时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判罚尺度上做文章,力保中能保级。”

【受贿细节】收中能15万安排黄俊杰偏哨

无监管 面对诱惑难以把控

张建强谈及受贿过程时承认,“没有监管,个人面对诱惑时很难把控,这就是一个现实。没有道德、没有规范、没有制度、没有制约、没有监督……实际就是花钱买公平,实际是买心理的一种平衡,当然,最终还是希望获得利益。”

【受贿数目】238万 鲁能申花舜天等多队涉案



出于人情关系当中间人 不是为了钱

曾在足协工作十八年的范广鸣,勾结“圈内人”,参与操纵比赛,避开俱乐部,直接收买球员做球,赚来的钱也很实惠。范广鸣的理由与谢亚龙、南勇等的说法如出一辙,“帮个忙”,这个“忙”,帮出了二十五万。

【受贿细节】范广鸣150万助广药踢假球

还是抵御不了金钱的诱惑

2002年,陆俊的好朋友龚建平在因吹黑哨被判刑10年,当时的陆俊曾义正词严地表示了自己的清白。2011年再次受访时,他说,人的贪婪,在这种没有监管的时候,会很可怕。其实自己在告诫自己,千万不要犯错,但自己还是抵御不了金钱的诱惑。”

【受贿数目】总计81万 七场比赛多支球队涉案

只对得起足协官员 诱惑如毒品

黄俊杰涉及的比赛,是2009年10月24日广州医药队当年最后一个主场与青岛中能队的中超比赛。2011年黄俊杰在接受采访时,曾痛哭流涕,称中国足球裁判界是个大黑缸,自己对不起父母,只对得起当时的足协官员。”

【案件回顾】李东生收中能15万 安排黄俊杰吹偏哨

“问题”联赛全回放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